竞技风暴

如愿以偿砍掉棒垒球 罗格奥运瘦身计划首战告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02 都市快报

  昨天,第117次国际奥委会全会对28个夏季奥运会项目逐一投票表决,结果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被裁减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标志着罗格的奥运会“瘦身计划”首战告捷。

  2001年7月16日,比利时人雅克·罗格接替萨马兰奇,成为国际奥委会(IOC)第8任主席。四年来,罗格一直致力于奥运会的瘦身计划。在2002年墨西哥举行国际奥委会会议上,罗格就建议将奥运会大项限制为28个,将小项限制为301个,运动员人数限制为10500人。同
时,他还提议砍掉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并将高尔夫球和橄榄球吸收进来。但由于遭到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反对,当时没有就此进行投票表决。昨天,罗格终于如愿以偿。

  按惯例,国际奥委会每四年都将对上一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进行评估。此前,跆拳道、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因为日益出现的判罚问题和低电视收视率而备受争议,多数人认为这几个项目应当从奥运会大家庭中“OUT(出局)”,国际奥委会100余名委员昨天就这四个项目进行了投票。结果,棒球和垒球未能获得过半选票,就此告别2012年奥运会。不过,这两个项目仍将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可以申请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另外,国际奥委会还就新增项目进行了投票,结果橄榄球、高尔夫球、空手道、壁球和滚轴等五项目的票选均未超过2/3,这就意味着2012年奥运会的比赛大项为26个,这是1936年以来,奥运会首次删减比赛项目。“不用说,这两个项目会感到失望,但这是奥运会瘦身计划的第一步,我们会继续对日益庞杂的奥运会进行精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项目就永远回不来了。2012年奥运会之后,这些项目还有机会。”

  迟到的裁决

  棒球和垒球分别于1992年和1996年进入奥运会,但仅仅过了10余年,它们就被排除出了奥运会。对此,国际垒球联合会和国际棒球联合会均认为这是“迟到的裁决”。“太令人失望了,对垒球项目来说,这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这将使国际垒球联合会的收入减少86.1%。”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唐·波特悻悻地说,“不过,这是一个迟到的裁决,他们在2002年就想让我们出局,三年之后,他们终于成功了。”国际棒球联合会主席阿尔多·诺塔里表示自己也有同感,“我们的收入将减少56.9%。”诺塔里无奈地说,“不过,北京奥运会仍然有棒球项目,2012年之后,棒球仍然有希望回到奥运会。”

  失望的还有棒球和垒球强国日本。“这非常令人失望,因为这让日本一下子失去两个有夺牌实力的项目。”日本奥委会资深委员富昭福田说,“但是我们必须接受这一结果,并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发展棒球运动,尤其是在亚洲。”

  08,香港看马术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国际马联昨天就2008奥运会马术比赛从北京易地香港达成共识,这就意味着喜欢马术运动的观众届时将到香港看比赛。

  会后,三方均表示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和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西班牙比拉尔公主表示,马术比赛场地的落实意味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已最终确定,这将使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得以全面推进。“我们相信,在香港举办的马术比赛将是一届出色的奥运会马术比赛。”维尔布鲁根说。“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场地问题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这完全是从马术比赛和马匹健康的最佳利益着想。”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说,“我们相信,香港的马术比赛场馆会使2008年奥运会更精彩,更激动人心。”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说:“香港很高兴有机会进一步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我们将以最大的努力做好马术比赛筹办工作。”

  (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