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水日记:遭遇大西洋狂风巨浪 海豚和骑士号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2.18,星期五

  阴、小雪

  降温了,早上起来继续收拾东西,把远航的东西摆放好,全部要摆稳。很多东西都要用绳和橡皮筋捆好,不然一遇风浪就会到处乱飞,还会把人撞伤。

  阿龙开车来了。奇怪,不是今天出发吗,怎么还会开车来?原来阿龙查了天气预报,最近两天有大风,不适宜航行,要改到星期一早上出发。

  中午时分,天上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在静静的港湾,好美。阿东和小张赶紧拿起摄像机狂拍。当地的留学生说这是拉罗谢尔今年的第一场雪,我们真幸运。

  2005.2.19,星期六

  小雨转晴

  多等一两天也好,我还没有好好逛一下拉罗谢尔。一早起来,洗把脸,坐船过市中心去拍照,天公作美,阳光明媚,暖洋洋地洒在身上,舒服极了。

  拼命地按动快门,把眼睛所及的,美丽的古城景色收进相机,收进记忆。城里许多建筑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因为政府禁止人们拆掉重建,只允许翻新加固。许多建筑物本身就是艺术品,精雕细刻的大门,每扇窗户上都有艺术浮雕。

  这里的人都挺爱花的,大街小巷遍布几十家鲜花植物店,价格也不菲。许多家的窗台上放着几盘灿烂的鲜花,红、黄、蓝、绿,衬托出古城的一份妩媚。

  街道很窄,约四、五米,仅容一辆小车经过,所以很多单行道。但很干净,没有灰尘,也看不见垃圾。当然,这里的居民也不会随地乱扔垃圾。

  小镇里的汽车很多,但都停放得井井有条,居民大多用迷你型小车,既环保,又省地方。豪华车很少,奔驰、宝马占有率百分之一都不到。这一点不象国内,豪华车比比皆是。人们开车也很礼貌,一般汽车都让行人,经常出现在十字路口,大家都停下来,让双方先行的情景。

  原来今天(星期六)是集市日,我走到一个市场,象小镇里的所有人都集中在这里一样,人头涌涌,在欧洲是很少能见到这种景观的。蔬菜、水果、奶酪,琳琅满目。海鲜都是冰冻的,好象在这里没有见到有新鲜海鲜出售,都习惯吃冰冻食品,鸡、鸭、牛、猪肉都是。在街的一角,是人们把自己家的旧书、旧日用品拿来售卖的跳蚤市场,正合我意。可惜我去得太晚了,十二点就收摊了。只买了一个用老树根做的红酒开瓶器。

  其实和中国人比起来,欧洲人实在很懒,每周工作5天,每天早上十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工作不到五小时,和中国一干十多个小时根本没法比。但虽然懒,却绝不散漫,工作起来也是很勤快的。在餐馆里基本一个服务员负责十多张桌子,很多小餐馆里就一两个服务员,客人也没有什么意见。

  临近海也遍布着几十家咖啡厅,面对大西洋,一家挨着一家,门口放着十数张桌椅。早上没什么生意,一到下午两点半,太阳晒着海岸,酒吧、Café店突然全坐满了人。一瓶啤酒、一杯饮料,享受着这下午阳光的温暖。

  2005.2.20,星期日

  阴,小雪

  晚上到一个越南人开的中国餐馆吃饭。该餐馆十多年前劳伦斯来过,当时很小,今天已经有相当规模了。有一男一女两个中国留学生在打工,男的大约四十岁。阿东和他聊了起来,他是东北人,沈阳的,半个老乡,长期在北京混,后来赚了点钱就申请自费法国留学。法国留学的费用是比较低的,在中国餐馆打黑工,不用交税,打一周的工就能满足一个月的生活费用,还能养得起一辆破旧的小车。他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参观一下,一个小房间,两张单人床,有卫生间,没厨房,一张书桌,简陋,但还算干净。他说这在当地中国留学生中算好的,还有住集体宿舍,几个人一个单间的。请我们喝了点从安道尔(一个与法国接壤的小公国,购物便宜,免税)带回来的洋酒。

  酒后他到我们船上参观,大赞了一番,中国的国旗第一次在法国游艇会的上空飘扬,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值得骄傲的事情。

  2005.2.21,星期一

  终于要出发了,在我的手机中我留下了一条信息。

  明天就要出发了,去面对我从未遇见过的狂风巨浪,去面对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甚至要面对死亡。我衷心地谢谢所有亲戚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放心吧!我一定会平安回到你们的身边。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仍然没有长大,仍然是个小孩。虽然管理过几百人的公司,也当了丈夫,当了父亲。希望这次远航是我作为一个成熟男人的洗礼。

  要谢谢许多给我支持的朋友、亲人,衷心地谢谢他们,四个月后,中国见。

  2005.2.22,星期二

  晕船,浪急风高,难受极了。

  2005.2.23,星期三

  启航的头两天非常难受,基本80%的时间都是呆在床上,连喝白开水都会吐,吃两个苹果吐出了三个,我是在所有人里航海经验最浅的一个,跟本没有经过大风浪。

  大西洋的狂风巨浪并不是吹的,汹涌澎湃。第一天还好,虽然风大,但浪不大。到了第二天,突然遇到八级以上的狂风,几米高的白头浪把船顶得左右上下地摇晃。开始一直呆呆地坐在船上,不敢吃东西,只喝点可乐。下午的确饿得不行了,起来吃了一个苹果。

  2005.2.24,星期四

  晴

  早上起床,阳光一片大好,风很大,左边仍是西班牙的岸景,几艘小渔船在拖网,渔船后面跟着漫天的海鸥,在抢吃跳起来的鱼儿,好壮观。

  “海豚!海豚!”阿龙进来猛喊。小张拿着摄像机就冲出甲板,嘴里一边呜呜地学着海豚的叫声,一边拍着海豚绕着骑士号跳跃的镜头,十多条一米多长的海豚在围着我们的船畅游,很潇洒。

  下午四点,我们的船泊进了西班牙的一个港口——维哥,这是一个很优美的港口,进港看到一个小岛上有很多古老的承包及别墅建筑,是西班牙国王的渡假花园。据说国王也是一个航海爱好者,每年都在这里观看帆船比赛。

  港口小镇很宁静,除了几间咖啡厅和一两间小百货店外,其余的都不开门,听说整个欧洲基本一样,下午四点半后就闭门谢客了。街上也没见几个行人,但第一感觉,西班牙的女孩子比法国的漂亮,有几个小男孩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小镇的建筑物都是两三层小楼房,排列相当整齐,街道也是干干净净地,看不到一点垃圾。我们走进一间小士多店买了几张明信片,匆匆地写上地址,我寄了一张回家“祝全家身体健康”、写了一张回公司,雄仔收“祝公司全体同仁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我们驾船离开了这个宁静的小镇。

  2005.2.25,星期五

  晴

  船继续向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进发,海面在阳光照射下变得碧蓝,风平浪静,大西洋露出了少有的温柔。

  沿着葡萄牙的海岸线作近岸航行,左边是葡萄牙的海岸线。

  又有海豚来到我们的船边,这次很多,有十几二十条,欢快地和我们的船比赛。知道我们跟它们玩,游得更欢,还不时搞些特技动作,真是聪明又可爱的动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骑士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