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在开始“伦敦填字” 百亿美元蛋糕如何分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38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2012年的英国将会怎样?不妨想象一下:或许做了N年王子的查尔斯终于登基坐殿,当上了国王;或许贝克汉姆已经退役,英格兰队也因此在南非夺得了世界杯冠军;或许英美之间修建了一条横贯大西洋的海底隧道,将北美与欧洲连接了起来……

  英国是大国,但又一直是大国中的“异类”,与外部社会永远若即若离。对于生活在对“日不落帝国”盛极而衰的失落中、自负而又矜持的盎格鲁-萨克逊人而言,这一次能在
奥运会主办权争夺战胜出,除了意味着极大的油水,更能激发极大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百亿美元蛋糕

  伦敦申奥成功对于英国经济的影响会有多大?《泰晤士报》给出的数字是:100亿美元。

  近些年,通过主办大型赛事,英国人早已尝到了甜头。以曼彻斯特为例,该市于2002年举办了英联邦运动会结果这项规模和影响力都无法与奥运会相提并论的赛事为这座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带来了6000个就业机会,也使它重新成为了新的热点,直接外来投资达到4000万美元。

  所以,早在公开其申办计划时,伦敦奥申委就公开表示,奥运经济对于伦敦、对于英国东南部乃至整个英国都大有裨益。

  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顿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一半将来自公共基金。场馆建设是主办奥运的重中之重,东伦敦将兴建一座能容纳80000人的体育场。新的水上中心也将承办游泳、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等项目。奥林匹克公园里的四座场馆将举行排球、手球、篮球、击剑和现代五项,预计观众人数达8000至10000人。事实上,伦敦现有的体育设施已经能适应大型比赛的需要,重建的温布利球场即将完工,温布尔登拥有世界上一流的网球场,海德公园、千年穹顶随时可以用来作为体育场馆。

  当然,服务行业、交通、通讯、安全等等都是极其重要的方面。以交通为例,伦敦奥组委承诺97%的运动员都可以在30分钟内抵达比赛场馆,可以通过三种以上不同的交通工具到达90%以上的场馆、80%的观众可以使用城市轨道交通来到奥林匹克公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几年,东伦敦的大部分地区都将得以改造,仅在交通一项上的耗资将达到3.8亿美元。

  据伦敦奥申委估计,承办总支出将超过40亿英镑,其中一半以上来自纳税人。英国人心里很清楚,主办奥运会的费用高昂,但相比未来七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经济复苏,但这绝对是笔好买卖。

  改变东伦敦的命运

  相对富勒姆等富裕的西部,伦敦的东区一向发展乏力,但这一次,东区将成为申奥成功受益最大的地方。

  东区本是一片萧条,但7年后,这里将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中心。能容纳80000人的奥运主体育场将选址斯特拉福德和落叶谷,水上运动中心、场地自行车馆、自行车越野赛场地、曲棍球馆以及其他的四座场馆也都将兴建在这里。奥运会结束后,主体育场将会成为一个奥林匹克学院的所在地,把教育者和其他的资源集中在这里。

  新闻中心赛后将成为一个高科技中心,一个永久性的医科教学实习基地也将在这里设立。各种初等、中等学校也将在奥林匹克医院的基础上建立。

  当然,奥运的红利绝不仅仅止于伦敦东区。整个英国的旅游业都将受益匪浅,英国旅游部门预测,奥运会将会在旅游业领域带来20亿英镑的收益,并将巩固伦敦世界中心城市的地位。

  快感不仅仅在于钱

  当然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F&C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师史蒂文·安德鲁就说:“作为体育迷,我感到欣喜,但做为一名经济师,我却很清醒。主办奥运会和世界杯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影响,其实并不总是像想象中的那么大。”

  主办奥运会将会给英国带来100亿美元的受益,但对于英国这样一个年GDP达到15000亿美元的发达国家来说,确实微不足道。另外,奥运会将带来30万个就业机会,但对GDP的贡献也只有0.1%而已。

  不过,且不论100亿美元究竟能否做到,也不论是否能够抵消投资,总的来说,英国人普遍还是认为,主办奥运会将极大地提升英国的国际形象,大规模地吸引外资,“给每个人都带来机会”。

  奥运会本来就是全世界民族大融合的一次良机,英国既然渴望提供这一舞台,那么就要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变得更加自由开放。套用第一个迈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话,申奥成功只是伦敦迈出的一小步,以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才是英国所要跨出的一大步。

  300亿美元砸向交通

  记者顾林报道 伦敦以微弱的优势获得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伦敦申奥委员会和市政官员在狂喜之余保证,一切计划都将按照原定时间表顺利的完成。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保证说:“英国政府和伦敦市联合起来,从现在到2012年将投入至少300亿美元用于交通系统的全面改善和更新。我和所有伦敦人一样对本市交通系统的改善有充分的信心。伦敦的交通系统的效率到2010年奥运会举办前,将提升一个档次,届时将全面赶超巴黎。到2012年奥运会之前,地铁、公路和为奥运设置的专门交通设施和路线都将100%准备好,到时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都不会因为交通问题,而被影响到训练、比赛和日常生活。他们将在伦敦度过一个美好的奥运时光。对此我有100%的信心。我们保证将举办一届你们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奥运会。”

  具体内容还包括:地铁系统将会有全面的升级,包括轨道的更新和现代化的地铁站的建设。同时,地铁的线路设置也会因为新路线的建设和原有路线的优化得道很大的效率提升。

  谈到获得申办胜利的原因时,利文斯通说:“我们获得胜利是因为我们比其他申办城市都有更大的决心,而且我们有具体的计划和务实的精神把这样的目标实现。我们所有这些新的体育场馆将会按照完美的计划实现。在2012年奥运会开始之前,这些场馆都将会对国际和国内的各项赛事开放。”

  英国体育大臣特萨奇韦尔还具体介绍说,奥运公园正在建设之中,水上中心等设施会在2008年之前做好准备。奥运会结束之后,5个场馆将会保留在奥运公园之内,包括奥运主体育场、田径中心等。伦敦每一个场馆都有明确清晰的未来目标,有未来25年的商业计划。这些场馆将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被有效率的使用,并成为伦敦体育的象征。

  2012很美,之后也不变色

   票务

  总数:9600000

  奥运会:8000000;残奥会:1600000

  票务机构称,75%的门票将低于50欧元/张,同时可持票在伦敦免费使用公共交通设施。

  门票最低为15欧元。同时设有20000张大屏幕观赛广场门票,售价10欧元。

   奥运村

  奥运村将提供17320张床位,以及人均16平米的生活空间。每间公寓都将设有电视、网线、以及独立的庭院。餐厅可同时供5500人共同进餐。

   场馆赛后开发

  新设立的奥运村医疗中心在奥运会后将被修改成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在内的伦敦东部地区的教育中心。奥运村在赛后将被改为3,600间公寓,大部分供市民居住。新闻中心将成为伦敦东部的一个重要贸易中心。奥运场馆中将有4座场馆将在奥运会后被重新改造成游泳池或训练场。而大部分比赛设施和场馆将被免费提供给慈善或教育机构使用。

   行政保障

  伦敦将组织一个专门的奥运会组织机构,专门负责2012年的奥运会组织工作。政府将从财政上对奥运会组织、场馆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另外,专设的奥运会安保机构将就伦敦奥运会的安保问题进行研究并制定周密计划。

   交通

  80%的运动员在20分钟之内抵达比赛场馆,97%的运动员在30分钟内抵达比赛场馆。93%的训练场馆距离奥运村的距离将在30分钟车程以内。运动员可以使用3种以上的交通工具到达90%的场馆。距离奥林匹克公园25分钟车程的地方修建两个大型停车场,可容纳12000辆汽车。在Ebbsfleet兴建一个可容纳9000辆汽车的停车场,观众可以在这里乘坐快速轨道列车在10分钟之内抵达奥林匹克公园。

  乘坐“欧洲之星”高速列车来到英国的外籍游客,也可以在这里换乘快速轨道列车抵达奥林匹克公园。预计78%的观众将来自在伦敦市内旅游观光,其余22%的游客将会在英国以及欧洲的其他地方旅游。组织者预计,80%的游客和参赛人员将通过轨道交通往返奥林匹克公园。

   其他

  一个全新的发电站将投入使用,为奥林匹克公园提供电力、热能和冰水。相比一般发电机组,这种发电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33%。

  预计到2012年,奥林匹克公园周边50公里将有超过135000个旅馆客房,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了120000个。

  任何一家拥有电视转播权的媒体都可以使用主新闻中心顶部的转播室,从这里可以直接到奥运会主体育场和奥林匹克公园,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