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会要实施瘦身计划 28大项目将有“死于狮城”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扣人心弦的2012年第30届夏季奥运会申办悬念已经揭晓了,但如果从世界体育宏观发展的角度来看,7月8日在新加坡全会上的另外一项重要投票,同样应该值得高度关注。如果从对中国体育的影响而言,7月8日国际奥委会首次将对现有的28个奥运大项进行“生存表决”,这可能更值得国人期待。

  奥运会为何要“瘦身”?

  随着奥运会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不仅申办奥运会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世界众多体育运动项目也都希望成为奥运会的一员。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意识到奥运会的规模不能够再无限制地扩张,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仅参加奥运会的嘉宾、官员、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和志愿人员已经超过10万之众,如果再加上其他外围人员和游客,奥运会吸引的“外来人口”多达100万人。

  为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2000年上任后提出了“奥运会瘦身计划”,即对奥运会举办的运动项目只能限制在现行的28个大项之内,对各个项目的参赛人数及相关官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记者的人数也将进行严格的限制。

  为了使罗格的“奥运会瘦身计划”得到法律上的认可,国际奥委会在2002年墨西哥城特别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今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必须控制在28个大项,301个小项,参赛运动员10500人的规模内。国际奥委会甚至将“奥运会瘦身计划”明确写入了新修订的《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今后每届奥运会最多不能超过28个大项,最少不少于15个大项。

  雅典奥运之后,国际奥委会向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下发了包含33项指标的评估问卷,其中包括比赛情况、反禁药措施、上座率、受关注程度、商业开发、场馆维护费用、电视收视率和全球普及率等。此举就是为了在对雅典奥运会28个项目进行全面的评估后,确定各项目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生存”。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项目委员会已经向这次参加投票的所有委员提交了评估报告。

  “生存表决”如何进行?

  依照《奥林匹克宪章》第48条第1款的规定,奥运会比赛项目至少要包含15个大项,最多可包含28项。但奥运会比赛项目不见得必须拥有28个大项,这也是奥运会“宁缺毋滥”的原则。在雅典奥运会上,所有28项奥林匹克运动项目都是奥运会比赛项目。

  7月8日,国际奥委会将进行可能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表决投票。届时,国际奥委会委员将会对目前留在奥运会的28个比赛大项逐个进行不记名的电子投票,只有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的项目方能继续留在奥运会。如果有项目被“踢出”奥运会,那么这就会为5个候补比赛项目提供了进入奥运会的机会。

  不过,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要增补一项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必须首先举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将什么候补项目提交委员们表决,而只有得到2/3以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同意的候补项目才能进入奥运会。因此,据北京奥组委权威专家分析,2012年奥运会要新增项目难度非常之大。

  为了避免对某个体育项目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对2012年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投票表决将秘密进行,不会公开最后的投票结果。

  将有项目“死于狮城”?

  从奥运会的历史来看,奥运项目其实也经历了多次变迁。从1900年~1936年期间举行的7届奥运会中,先后有马球、板球、壁球、橄榄球、高尔夫球、拔河、水上摩托等11个项目成为奥运会的“匆匆过客”。

  目前被国际奥委会列为奥运会候补项目的分别是:高尔夫、轮滑、橄榄球、空手道和壁球,据称这是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经过广泛调查评估后认定的。据最新的消息,目前留在奥运会的28个大项中最危险的5个项目分别是:跆拳道、羽毛球、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据称,罗格在4月份举行的柏林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曾一度提议推出高尔夫、橄榄球和空手道作为2012年奥运会最有希望的候补项目,只不过因为没有得到执委会的同意而作罢,但这向多个项目敲响了警钟。为此,韩国总统卢武铉日前特地致信罗格,请求他支持跆拳道项目继续留在奥运会。

  从中国方面来看,目前面临出局危险的5个奥运会项目中除棒球中国队水平较低外,羽毛球和跆拳道都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夺金项目,垒球和现代五项则是夺牌项目。相比之下,被列为奥运会的5个候补项目在中国开展都不普及,水平不高。所以中国并不希望现有的奥运会项目“死于狮城”,更不希望因为有项目出局而使新的指定候补项目进入奥运会。

  记者日前专门赴京采访了北京奥组委权威人士,据熟悉内幕的专家透露,由于目前国际奥委会内部各派势力犬牙交错,十分复杂,28个相关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不少已私下结盟,相互支持。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目前的28个奥运会项目应该可以继续留在2012年奥运会。本报记者陈伟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