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云南竞走队挑战香格里拉3300米高海拔训练禁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29 云南日报

  结束了为期两周赴香格里拉尝试性高海拔高原训练,日前,云南红云竞走队的7名滇籍国家队选手和多名教练、科研组成员一行10余人,在主教练沙应正的率领下返回昆明。尽管此行仅是一次常规的赛前训练,但在香格里拉海拔3000多米的高度训练,“沙家军”创造了我国竞走高海拔训练之最,而沙应正也成为我国竞走界敢走上如此高海拔进行训练的首个“吃螃蟹之人”。

  为备战8月举行的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和10月揭幕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报经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云南省体育局批准,云南红云竞走队的7名国家队选手,和教练陈和林、于兰以及王云昆等多名科研人员在主教练沙应正的带领下,于6月21日赴香格里拉进行此次高海拔尝试性赛前强化训练。众所周知,随着体育科研水平的逐步提高,高原训练的作用与效果近年来得到了显现,高原训练对于竞走、中长跑、自行车等耐力项目运动员的红细胞代谢的加快,增强携带氧的能力十分有帮助,从而对其提高运动成绩有着独到的作用。目前我国成规模的高原体育训练有海拔1890米左右的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和海拔2366米的青海多巴体育训练基地,它们对我国竞技体育,特别是田径项目水平和成绩的提高,都起到了不言而喻的作用。但迄今为止,我国高原训练的海拔高度都在3000米以下,能否利用我省多种海拔高度和立体气候的优势,对高原训练的高海拔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是我国竞技体育界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为探索更高海拔地域的高原训练效果,多年处于我国竞走界前列的沙应正教练,在队员具备相当高原训练能力并汲取了各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敢为人先,将队伍拉上了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的高度进行尝试性探索与实践,成为我国高原训练又一个高度的开拓者。为了积累和摸索经验,此次高原之行,队伍中有了多名体育科研人员随行,他们利用先进的手段、方法和仪器对运动员进行各种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测和分析,力求以最科学的方法进行训练。沙指导对记者说:“科学就是在不断探索中进步的,体育训练同样如此,为了中国竞走项目的发展,我愿做这个‘吃蟹人’,无论成功或失败都将给后人提供借鉴,而此次高原训练的效果将有待于今后大赛的检验。”

  蒲亚昆 文(春城晚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