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洛桑一飞冲天期待复兴 孙海平:罗马也跑13秒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文羽罗马报道 刘翔前几年很喜欢玩一套名叫《帝国时代》的游戏,其中有一个资料片叫《罗马复兴》。6日晚8点多在抵达罗马后,刘翔对记者表示,希望在8日的黄金联赛第二站比赛中,自己能实现“罗马复兴”。

  洛桑一飞冲天

  国际田联大奖赛洛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刘翔以13.05秒夺金,并刷新了个人13.06秒的今年最好成绩,特拉梅尔以相同成绩屈居亚军,阿诺德则以13.26秒列第三。刘翔和特拉梅尔虽然几乎同时撞线,但高速摄影机观察显示:刘翔躯干部位率先通过终点。刘翔的这枚金牌也是其本赛季欧洲站赛事的首个冠军头衔。

  夺金后,刘翔并未立即动身前往罗马,而是继续留下来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训练。“13.05秒这个成绩,已经超过我的想象,真是太爽了!”。

  从美国的两站比赛、7月1日的巴黎站比赛,再到大奖赛洛桑站,刘翔暴露出了一个相同的问题——前半程不理想。和巴黎站一样,刘翔再次在过第一个栏时碰。这也导致他在开始阶段落后特拉梅尔1秒多。而且,他到第2到第5栏时一般起得慢,被对手甩开不少,而从第6到10栏才追回来。另外,而近来多库里及美国选手的普遍“提速”,也让刘翔师徒无法轻松起来。

  “洛桑站,我在教练的安排下,训练都比较系统。原本只打算跑进13.20秒左右,但还是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没办法,站在跑道上,如果人家都跑13秒多一点,你一个人跑13.20秒,实在太难为情了。这也正好可以检验我在国外的拉练成果。”

  从1日的巴黎站,到8日的罗马站,刘翔将要面临一周三赛的考验。他这次全力以赴,会不会对罗马站有影响?刘翔并不担心。“13.05秒是我真实实力的体现。更何况,这几天休息时间很充裕,我的心态很平和。应该不会有什么吃不消。”

  罗马要见金

  刘翔在前几年比赛时也曾来过罗马,他对这里印象最深的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历史建筑。“罗马是一座历史名城,我很喜欢这种古罗马式的建筑。前几次来罗马,我和师傅只匆忙逛了几个景点,这次恐怕也不例外。只能看看比赛结束后一天,是否有逛的时间。”刘翔说。

  按计划,刘翔将于7日晚去比赛场地——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熟悉场地,顺便去活动一下筋骨。“我知道罗马的太阳很毒,正午的时候晒死人。到了晚上8点多,太阳还没有下山,幸亏比赛不是在下午进行。”刘翔笑着说。

  前几年,刘翔喜欢玩一个叫《帝国时代》的游戏,其中一个资料片就叫《罗马复兴》。对于刘翔而言,在罗马用一个冠军来结束黄金联赛的第一战役,或许比什么都有说服力。

  但在罗马站,刘翔必须面临以逸待劳的两大强敌:多库里和约翰逊,“这次肯定跟他们拼了!我现在很想比赛,罗马站争取战胜他们,再拿下一个冠军。”

  由于是奥运会冠军,而且是中国男子径赛的第一人,人们有理由对刘翔期待更多:黄金联赛、世界锦标赛……到目前为止,刘翔今年已参加了22场比赛。而在黄金联赛巴黎站夺冠的多库里,参加的比赛只有6场。“22场,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差不多赶上我奥运会前一年(2003年)比赛的总和。不过,当时的我很渴望参加比赛。但现在由于各类社会活动和应酬,很多训练计划根本无法落实。”

  但刘翔是个不肯轻易认输的人。“压力越大,对手越强,我的发挥就越好。”

  孙海平:罗马也跑1305

  在刘翔跑出13.05秒的个人本赛季最佳后,6日,孙海平预测他在罗马站仍将是13.05秒。

  孙海平称,刘翔在抵达洛桑后,训练质量提高不小,因为洛桑的环境比较好,记者的打扰也很少。但黄金联赛不比奥运会,刘翔肯定无法达到奥运会比赛时的兴奋程度,更不可能达到12.91秒时那种状态。“我曾预计他洛桑站的成绩是13.20秒左右,但赛前我改变了主意。刘翔也希望这一站能跑好一点。”孙海平说。

  孙海平分析,从前两场比赛(黄金联赛巴黎站和大奖赛洛桑站)来看,刘翔的起跑和冲刺没什么大问题,尤其是冲刺,目前已成为他最后超越对手的绝招。但他的问题出在途中跑。“在过第2到第5个栏时,他的节奏有些问题,中途加速能力不是很强,”孙海平说。这几站完了回国后,孙海平将用半个月时间来强化刘翔的途中跑。

  孙海平表示,不出意外,刘翔在罗马仍然将按照目前的计划跑,估计届时的成绩可能还会在13.05秒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