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质疑刘翔的声音逐渐大了起来 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52 《足球·劲体育》

  郝清亮

  如果说在美国纽约的比赛以13秒11获得第三,质疑声音还不算大的话,巴黎站13秒06再次获得第三,质疑刘翔的声音就逐渐大了起来,有评论在问,从奥运会的12秒91到巴黎的13秒06,刘翔为何难以有新的突破。有人还分析了原因,一是起跑和前半程还存在问题,二是奥运会后各种活动让他无法正常训练。

  各种社会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训练产生了一些影响,但从奥运会到现在,刘翔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无论是孙海平,还是最近一直跟随他们的冯树勇,包括刘翔本人,看法相似。他们认为,通过最近的一系列比赛,刘翔在能力、心态和稳定性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他们认为,奥运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比赛,从起跑到冲刺,刘翔发挥得几乎完美,甚至没有碰到一个栏,但奥运会以外的任何级别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心态和身体状态会有很大区别的,很难再达到奥运会时的境界。从技术角度分析,刘翔的起跑并不算很差,奥运会时0.130秒,相当不错,巴黎站是0.176,在9个选手中排在第三,洛桑站0.162,在7个选手中排在第一,那么说起跑和前半程成为制约刘翔再进一步的说法,显然缺乏事实根据。在这一点上,孙海平虽然没有说过刘翔起跑很好,但也不承认起跑就是他的劣势,每次比赛的具体情况不同,起跑的快慢也就会有区别的。

  事实上孙海平和冯树勇都非常看重成绩的稳定性,以刘翔目前的水平,拿国内比赛的成绩来判断其稳定性,没有太大意义,他们指出,关键要看国际赛事。且不说大阪站,从美国两站,到欧洲的这两站,13秒06、13秒11、13秒06、13秒05,如此稳定,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去年同期大多在13秒20徘徊,最好的是罗马站的13秒11。像刘翔这样的稳定,即便约翰逊过去也很少出现,2003年他世锦赛的夺冠成绩也仅为13秒12,但今年这样的势头,这样的成绩很难在世锦赛上染指金牌,即便黄金联赛这样的比赛,也无缘冠军。冯树勇说,从训练和比赛的观念上说,这样的强度,这样的密度,能够这么稳定,就是进步。孙海平说,关键是这样跑下去,他的心态会越来越好的,这就是进步。

  但最近的4次国际比赛,也暴露出一个同样问题,就是中间几个栏总是跨不好,落后比较多,全是靠后半段追上来的。孙海平说还是曾经分析过的那个原因,从起点到第一栏之间的步幅大了,速度也明显快了,但跨第一个栏时摆动腿的速度还跟不上,在训练中偶尔能跟上,但还是不稳定。但这种不完全协调也是建立在进步的基础上,所谓的进步,就是起点到第一栏之间的速度和步幅比原来有进步。孙海平说,随着不断比赛的历练,和训练中进一步细抠,这个问题会逐步改善,而一旦改善,跑出13秒左右甚至以内的成绩,将指日可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