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启航向着大海的方向 中国之队征战美洲杯帆船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2 都市快报

  600年前,中国是世界航海的“龙头”。600年后,中国航海又一次让世界瞩目。

  2005年6月16日,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第4站比赛在西班牙港口城市瓦伦西亚拉开帷幕。一艘中国注册、中国人投资的帆船“中国之队”作为参赛的12艘帆船之一,在美丽的地中海划开了美洲杯的第一层波涛。

  美洲杯帆船赛,体坛“兵器谱”上仅次于奥运会、世界杯和F1的盛事。150多年来,美洲杯帆船赛从没有出现过亚洲人的身影,如今“中国之队”破空而出,隐约有600年前郑和下西洋之声势。

  缘起:4200万美元堆起一艘船

  帆船,是一项昂贵的运动。美洲杯帆船赛,更是用金钱堆积起来的。为了“中国之队”能驶上海面,中国的投资人一次性投下了4200万美元,折合近3.5亿元人民币。

  4200万美元,可以把北京现代队买下三次还有盈余;可以买断皇马俱乐部两年的胸前广告,尚多出400万;可以拍卖下8000枚奥运金牌。对中国体育投资人来说,这无疑是天文数字。而用金钱砸开美洲杯大门的,是一位中国商界著名的投资人,他有一个和大片海水有关的名字:汪潮涌。

  2004年末,汪潮涌下定了投资参加美洲杯的决心。不过,按照美洲杯的规定,参赛国家必须使用自己的船只,不能借用或租用。显然,造新船是来不及了。万分焦急之时,汪潮涌灵机一动:收购一家船队,这样,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拥有帆船,而且算是中国的船。

  收购:为法国身装上中国心

  很快,汪潮涌联系上了法国勒德菲船队。该船曾两次代表法国UNCL游艇俱乐部参加美洲杯赛,进入过2003年的1/4决赛和2000年的半决赛。但是,这支船队的商业开发一直乏善可陈。在国内融资遥遥无期的情况下,他们与汪潮涌一拍即合。3月8日,勒德菲公司这艘“挑战者”号帆船也就成为了中国之队的用船,并更名“中国之队”号,而帆也将用国旗的红黄两色装点,格外醒目鲜艳。

  此后便是紧张忙碌的备战工作。对船只进行改造,确定注册的俱乐部(青岛国际帆船俱乐部),尽快通过各种注册审批程序,迎接美帆赛组委会的实地考察。中间的重重环节,只要有一个出了问题,就前功尽弃。中国队几乎是卡在报名截止的最后时间报上了名。

  最终参赛的中国之队的船员基本保留了原来的法国船员。此外,中国帆船协会也特意选拔了三名中国选手参赛。而他们抵达赛地瓦伦西亚与船队汇合时,已是比赛开幕的前一天了。

  信念:150岁的美洲杯从没有丑闻

  为什么会选择帆船这个中国人都还不熟悉的项目来投资呢?

  汪潮涌拿出了一连串的例子:“一支中超联赛球队每年动辄耗资几千万元,但中国足球在社会上的名声却越来越差;中国承办F1大奖赛每年要向国际汽联交纳3000万美元,这是欧洲大奖赛承办费的3倍……钱不是关键,问题在于赛事本身的吸引力。美洲杯赛诞生至今150多年,它能吸引几十亿电视观众,但从未爆出兴奋剂、性、暴力等方面的丑闻。”

  汪潮涌表示,美洲杯自诞生之日起就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它代表着先进的船舶制造技术与至高的国家荣誉。他希望在这一领域,中国也不要落后于人。

  在汪潮涌的眼中,收购法国船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的影响力足以与TCL兼并美国Thomson公司电视业务以及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相提并论。

  商机:29亿观众3.9亿美元收益

  汪潮涌是帆船运动爱好者,但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精明的商人。美洲杯中蕴涵的无尽商机绝对不容忽视。

  汪潮涌说:“上海虽然在F1中国大奖赛中投入巨资,但也只是做到了承办分站赛,组建中国车队参加F1赛事尚遥遥无期。而我个人投资4200万美元,使悬挂中国国旗的船队参赛,这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投资,效果也大不一样,因为中国观众会带有民族自豪感去关注美洲杯,关注‘中国之队’。”

  第32届美洲杯赛赛事转播将覆盖210个国家和地区,收视观众预计达到29亿。而2007年在瓦伦西亚举行的决赛将吸引1000万名现场观众。以上届美洲杯帆船赛举办地新西兰的奥克兰来说,举办赛事带来的直接间接收益达到3.9亿美元。

  除去“中国之队”号,汪潮涌还有一系列的造船计划,希望早日打造出船体、船员都完全“中国制造”的船队。

  美洲杯,中国之队才刚刚启航。

  (都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