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大名城争获中方支持 中国力量左右申奥大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加坡方面专门安排了舞狮表演,为此次大会平添了几分中国色彩。

  为了增加“中国色彩”,以获得至关重要的“中国票”,纽约申奥代表团请来了昔日的中国“跳水皇后”高敏(后)。

  马德里申奥代表团中的足球明星劳尔向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左)示好“拉票
”。

  新闻点眼:5大名城正在为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而斗个“鱼死网破”,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北京,是最能理解申办城市高度紧张的压力和复杂心情的。北京虽然不是这次申办的主角,但中国在这次新加坡全会上依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昨天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用1个小时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汇报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同时,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为首的北京奥组委代表团已经抵达新加坡,将在国际奥委会新加坡全会期间向世界进一步推广北京奥运会,介绍北京奥运会最新的筹建情况。不过,这些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会议和活动都只是一些公开和确定的程序,还有相当部分的内容还在内部运行或尚未确定,这些都显示出中国在世界体坛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伟胜

  1 刘鹏正式亮相国际体坛

  去年闪电般上任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直比较低调,不要说国际上许多人士不认识刘鹏,甚至许多国际体坛人士一直不知道中国体育的领导人已经更替。不过由于刘鹏的身份不仅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同时他既是中国奥委会主席,还是北京奥组委的执行主席,所以刘鹏这次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罗格的邀请出席新加坡全会。这也是刘鹏首次以中国体育领导人的身份亮相国际体坛。

  权威人士指出,刘鹏的前任袁伟民作为世界体坛知名教练,早为国际体坛广泛认知,袁伟民也与世界体育界人士建立起了良好的私人情谊和关系。相比之下,刘鹏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之前,没有任何从事体育工作的经验和经历,因此刘鹏急需利用所有时机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国际体坛网络和关系。上至国际奥委会,中至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下至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众多国际体育和商业机构,都需要刘鹏迅速进入角色与它们建立关系,只有这样,他才能更好地发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三军总司令”的重要作用。

  据悉,刘鹏为了增加外事活动经验,他在赴新加坡全会之前先出访印度,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身份与印度青年与体育部签署中印体育合作协议,以中国奥委会主席的身份签署中印两国奥委会之间的体育谅解备忘录,同时还以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的身份与曾经举办过亚运会、即将举办英联邦运动会的印度进行全面的体育交流。

  2 于再清角逐IOC副主席?

  如果说刘鹏亮相国际体坛的意义重大,那么另一名中国体育领导人于再清是否会角逐国际奥委会(IOC)副主席之重职,则是本次新加坡全会期间的又一大悬念。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安排,国际奥委会新加坡全会还有一个重要议题是选举2名新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原来国际奥委会有4名副主席:俄罗斯的斯米诺夫、韩国的金云龙、美国的伊斯通和瑞典的林德伯格,由于斯米诺夫到今年任期届满,而金云龙因贪污丑闻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辞职,这样,美国的伊斯通自然升任第一副主席,但同时必须选出新的副主席,来填补2个副主席的空缺。

  一般而言,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应该从国际奥委会现任执委中产生。目前10名现任执委分别来自瑞士、墨西哥、意大利、乌克兰、希腊、黎巴嫩、挪威、几内亚、中国和波多黎各。按照惯例,副主席的席位会根据上任副主席来自的大洲进行替换,因此估计新选的副主席中,将有一名来自欧洲,而另外一名应该来自亚洲。虽然10名执委中有2名亚洲籍成员,但由于中国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出于与奥运会东道主协调工作方便考虑,有可能更倾向于让中国籍执委于再清出任。

  事实上,罗格也似乎在有意“栽培”于再清。在新加坡全会前夕,罗格应邀赴加纳出席非洲奥委会联合会(ANOCA)大会,特意“点将”于再清随之同行,明显是希望今后将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体育发展工作,交给于再清负责。

  不过,国际奥委会非常注重论资排辈。在10名执委中,于再清资历最浅,他2000年才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2004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而且他既不是著名运动员出身,也缺乏足够的国际体育经历,因此,中方一直没有透露于再清是否会公开竞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之职。另外,由于副主席之职毕竟是由全体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产生,所以即使于再清参加竞选,当选前景也不容乐观。

  3 “中国票”成必争之地

  英国传媒曾经指出,由于本次奥运会举办权的竞争太过激烈,各城市之间票数相差可能只在数票之间,因此“中国票”可能是决定性的力量。英国传媒所指的“中国票”是于再清、何振梁的两票和来自中国香港奥委会的霍震霆和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吴经国的这两票。

  为了争取“中国票”,5座申办城市或其所在国,都先后派出过各种级别的代表团和代表人士,亲自到北京进行“拉票”活动,并作出了各种各样的承诺,希望“中国票”能投向相关的申办城市。

  更为有趣的是,各申办城市都不约而同地把争取中国明星加入各自的申奥阵营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撒手锏”。如巴黎就把姜文、徐静蕾和胡兵拉进自己的申奥阵容内,而刘翔这次赴巴黎参加世界田径黄金联赛前,法国方面就“盛情邀请”刘翔到巴黎进行训练,所有的费用全部由法方负责。法国方面希望利用刘翔的知名度增加巴黎申奥的砝码。难怪有外国记者称,中国更倾向于支持巴黎。

  伦敦虽然没有邀请中国明星加入申奥团,但伦敦申奥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却借邓亚萍曾在伦敦留学,以及两人曾经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共事的愉快合作的经历,与中方“称兄道弟”。

  纽约的“中国行动”也让人惊讶。纽约申奥代表团的国际明星队伍中,竟然有旅居国外已经10年的“跳水女皇”高敏,而当年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因失误致残的体操明星桑兰,也公开支持纽约申奥。

  西班牙和莫斯科虽然没有中国明星助阵,但也别出心裁地利用了“中国概念”。在这次新加坡申奥宣传发放的材料中,莫斯科代表团是唯一备有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宣传材料的代表团,他们甚至设立了一位能说流利中文的新闻发言人。鉴于萨马兰奇长期致力于帮助中国体育,所以西班牙人认为中国应该“报恩”。这次在新加坡,西班牙人在马德里申奥展台上,推出了一批写有“马德里2012”字样的中国式扇子,这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实,无论哪座城市最后获胜,都将会与中国保持密切的联系。2012年第30届奥运会,毕竟是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接棒者”,两者之间不可避免地要进行全面的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