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12希区柯克悬疑剧 申奥大会扑朔迷离并非走过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37 体坛周报

  法国电视三台的蒂耶里·维尔达维是个政治记者,这次却被上峰调来报道新加坡的国际奥委会(IOC)大会。大材小用?不,用蒂耶里的话说:“老弟,申奥可比政治还政治呢。”确实,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争夺越来越扑朔迷离,起希区柯克于地下,恐怕也创作不出这样活生生的悬疑剧。

  普遍认为巴黎现在是领先者,因此新加坡大会将只是一个过场,但问题似乎没这么
简单。

  首先,不可忽视的先决条件是:历史上的奥运会申办城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实力接近过:1992年申办时巴塞罗那只有巴黎一个竞争对手;1996年申办时贝尔格莱德、墨尔本等也只是充数;2000年虽异常接近,但终究只是北京和悉尼的两强争夺;2004年雅典众望所归;2008年北京在第二轮就兵不血刃获胜;但2012年的申办,居然有4个世界强国的首都和1个世界金融中心一起把帽子扔进了白圈……

  必须承认,经过这两年来的被游说,目前到新加坡莱佛士会议中心的IOC委员,对于自己第一轮投票的去向确实大部分已经很明朗。问题在于,第二轮呢?上述5城实力接近的先决条件决定了:尽管巴黎领先,但他们无法在第一轮就获得超过50票的简单多数票;普遍估计他们将赢得超过40票,但进入第二轮投票后,投票变数将陡增,出局城市的选票流向异常难以捉摸。这就是申奥决战的第二个看点。

  这样的先例并不罕见:1994年冬奥会的申办上,利勒哈默尔第一轮领先,但索非亚出局后的所有票数几乎都落到了瑞典厄斯特松德的名下,利勒哈默尔居然沦为第二,他们在第三轮才扭转了战局;1996年的申办,雅典和亚特兰大一直不相上下,但多伦多的出局让大部分票数流到了亚特兰大头上,希腊人因此饮恨;2000年申办,就是因为曼彻斯特出局后把票数都让给了悉尼,才导致北京落泪;2004年的奥运回家,很大程度上也要感谢开普敦和雅典结成了联盟,最后保送希腊人上垒。

  6日的投票,纽约和莫斯科是第一轮出局的两大热门,英国某媒体预测他们将分别得到9票和10票,另有此间传言说纽约“爆冷”率先出局的可能性更大。可以预计,考虑到美国和英国的友好关系,纽约的出局将让伦敦受益,而莫斯科的出局则会让问题复杂化:按照法国人的观点,至少常在巴黎训练的波波夫的一票将归属巴黎,但其他票将很难判定去处。

  值得一提的第三个看点是:由于罗格上任之后志在清理腐败,严禁IOC成员到各申办城市访问,因此5城的最后陈述将是部分IOC委员作决定的基础。在IOC很有影响力的以色列委员吉拉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声言“自己还没有作出投谁票”的决定。当然,这种“最后陈述”究竟是指莱佛士舞厅内的慷慨陈词,还是幕后交易,就没有人清楚了。

  1996年亚特兰大获胜,据说时任总统的克林顿在选举前夜给每个IOC成员打过电话,起到关键的作用。7月5日新加坡的夜色下会发生什么?只有天知道,地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全部2012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