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璇北大毕业 论文题目《浅谈中国电视体育解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终于毕业了!刘璇与同学们一起兴奋地穿上学士服,互相拥抱对着镜头摆起POSE。“我可不希望被外界打扰,要知道等来这一天,我努力了好久,让我再当一天北大学子,和同学们好好庆祝!没准以后再见,我们可要互相采访了。”这不是某个剧组、某场戏、某角色,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周二上午的北大校园。又一位奥运冠军顺利地从高等学府毕业,从体育人成功转型,等待她的将是全新的社会角色。这次没有电视镜头,也没有闪光灯不停的摇摆,刘璇只请来了几个相知好友,像每一位普通大学毕业生那样记录着自己
求学生涯最重要的时刻。终于……就连刘璇自己念叨起这个词,都悠悠地长舒一口气。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在悉尼刘璇完成了自己在平衡木上完美的最后一跳,轻盈地落地站稳。从此远离体操房里器械的碰撞,走进宽广无边的喧闹社会。新起点就是北京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回想自己刚进学校那会儿,整个人就是飘的,现在终于知道原来我还可以当名好学生。真的,我一直担心自己能否坚持。”在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她就差点放弃。“进入专业队就把学业荒废了,这么多年后再和那些比我年少的学生一起上课,我根本找不着北。以前训练很忙很累也很有规律,可到了学校没有人再盯你,手上多着大把的时间,想学又无从手。第一次复习迎考,同学们都在认真划重点,可书上每个字在我眼中都是重点,结果我几乎在整本书上都划上了红线。”

  第二个学期,她开始懂得取舍。“我的笔记本上,有三种颜色。红色记录最重要的,绿色是次重的,黄色是最重。可就是不敢用蓝色,因为老师讲的都是精华啊。但就是这样,我还是跟不上,大一结束时我哭着跟父母说想退学干脆拍电影去算了。奥运会后我就拍过戏,上学后也一直有剧本找我,可是北大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我真的觉得太不适应。可是,我还是咬牙挺了过来。直到大三,我突然发现课本不再是天书,找重点也不再茫然。”

  “当然,差距不可能马上追上,大四时同学们大多没有课去实习了,可是我还有七门课,但是我还是走过来了。所以我为自己骄傲。”戴上学士帽,刘璇开心地笑,就像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雅典奥运会她还留着流海,直直的长发垂肩。或许是为了代表心理的转型,刘璇悄然剪去习惯了二十年的长发,取而代之的是俏皮的短卷发。

  “知道我的论文题目是什么吗?老师要求我们写的内容一定要比较独特,可能是北大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吧。眼看同学们都有了方向,我却还是两手空空,就连老师都问我‘刘璇啊,你想写什么?’于是从雅典奥运会回来后,我灵机一动就为论文定了名《浅谈中国电视体育解说》,我本就是体育人,学的又是新闻专业,在雅典学习的也是这方向,那还有什么比这更合适呢?内容是定了,可难题又来了,因为这个领域在以往的教学中涉及太少,按照老师要求我们的论文中至少要列举50本左右书,我翻遍了学校图书馆、查遍了网络,还是只觅到几本书。两万字的论文,全靠自己写,参考的资料太少了。所以,我敢说我的论文绝是货真价实,代表我四年学习的收获。”

  今天,刘璇就将走入另一段人生。要求自己在每个赛场都活得精彩的她,眨着那张炯炯有神的双眸,灵动而俏皮地说:“看事物不能只见表面,要发掘本质,我可不再这么好骗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