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未必可信却值得一读--奥运会主办权之争幕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26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按照西方媒体的阴谋理论观,所有奥运会主办权之争,都牵涉国际政治斗争或国际政治交易。从他们的视线将各届奥运主办权之争的故事罗列出来,很有惊人之处,未必可信,却值得一读。

  1992年巴塞罗那。萨马兰奇对故乡的支持,是奥运会降临这座城市的最大理由。当时的巴黎市市长希拉克陈述演讲精彩无比,不过据说在最后,萨马兰奇和希拉克在喝咖啡时
达成默契:作为交换条件,法国阿尔卑特威尔将获得冬奥会主办权。最后巴塞罗那47比23打败巴黎。

  1996年亚特兰大。雅典认为自己是百年奥运的当然之选,可是过于乐观的希腊人第一轮只得到23票,最终亚特兰大51比35打败雅典。然而美国人还是做出了让步,那就是会在未来争办过程中支持希腊。

  2000年悉尼。北京得到了萨马兰奇支持,而且一直领先,没想到最后一轮风云突变。曼彻斯特第三轮只得11票被淘汰后,其中8票转向悉尼,最终悉尼45比43险胜。据说投票前夜两名非洲成员被通知,如果支持悉尼,他们的政府将得到国际援助。

  2004年雅典。雅典在1997年举办了世界田径锦标赛,没想到在再度申奥过程中遭到当时的国际田联主席意大利人内比奥罗极力反对,原因是罗马也在争办奥运。布宜诺斯艾利斯、斯德哥尔摩和开普敦先后出局,有传言说雅典跟南非总统曼德拉之间有君子协定,谁被淘汰,就将手中票数投给对方。最终雅典66比41战胜罗马。

  2008年北京。1993年微弱劣势失败的北京这次是更大热门。大阪第一轮出局后,亚洲完全倒向北京,第二轮北京就获得56票胜出,多伦多22票,巴黎18票。

  英国阴谋?

  特派记者楼坚新加坡报道 英国首相布莱尔3日刚新加坡,就表示将在投票前尽可能和相关人士进行一对一会面。但按照法国电视三台记者蒂耶里·维达尔维的看法,这是“英国阴谋”的一部分。

  蒂耶里说:“巴黎一直领先,这让伦敦奥申委开始使出激进的招数……单独会谈就是塞钱,允诺给委员好处,邀请他们全家到伦敦来访问……不就是这套吗?”

  蒂耶里还举证说:布莱尔原来和英国代表团编外成员一起住在莱佛士会议中心附近的卡尔顿酒店,但IOC规定委员不得到其他酒店去会晤申办者,布莱尔随即把自己的住址搬到了“瑞士酒店史丹福”。

  在很多媒体看来,素来善于搞政治的英国人并不止这一个“阴谋”。英国《每日电讯报》长期跟随申奥的记者博斯披露,伦敦奥申委原来一直是与纽约结盟的,因为英国在国际舞台上一直紧跟美国的外交政策,两国关系十分友好。但没想到,在体育场问题上失算的纽约如此不中用,现在可能成为第一轮就被淘汰的弱旅。

  于是,英国人转而寻找马德里的帮助。博斯说,英国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IOC的前西班牙籍主席萨马兰奇是莫逆之交,而萨马兰奇在西班牙申办问题上一言九鼎,双方很快达成联盟:谁出局,就保证自己手中掌握的票投向盟友。当然,塞巴斯蒂安·科坚决否认了这一传闻。

  《泰晤士报》日前披露了另外一桩“英国阴谋”:伦敦交通委员会最近拟议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对伦敦地铁设施多有指摘,而在IOC年初的评估报告中,伦敦申奥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在这种背景下,交通委员会的这份报告被英国当局强行压了下来,以避免给申奥抹黑。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