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狮城决战最后48小时 汲取北京悉尼经验争夺中立选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伦敦和马德里已经达成私下交易,如果一方被淘汰,该城市所在国家的委员就把选票投给另一方,他们已经达成了‘阻击巴黎同盟’!”

  “布莱尔(英国首相)已经和贝鲁斯科尼(意大利总理)打过招呼,希望能够拉到4张意大利委员的选票。”

  “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本人是巴黎的支持者,他已经说服了萨巴赫(亚奥理事会主席)投票给巴黎。”

  “布勃卡(撑杆跳之王,国际奥委会委员)将投伦敦一票,因为他和塞巴斯蒂安·科(伦敦奥申委主席)私交甚笃。”

  ……

  在新加坡的旅馆和酒吧里,人人都在讨论申奥投票,流言漫天飞舞,某些流言的确有证可循;在莱佛士城市会议中心的沙龙和通道里,候选城市代表团的“说客”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拉票”。

  没有人比巴黎奥申委主席博迪永更能分清流言和实情,没有人比他更知道最后48小时应该做出什么努力。7月3日,菲利普·博迪永为我们解读申奥最后关头的殊死搏斗,让我们走进这个陌生又新奇的世界。

  本报记者张楠

  争夺25%中立投票者

  博迪永是个温文尔雅的法国绅士,他操着一口纯正的英语,讲述他对最后48小时的规划:“最后48小时非常重要,你必须和每一个向你询问申奥细节的委员讨论,所以我不能指望周三之前能有充足的睡眠。”

  刺探军情,外交手腕,甚至谄媚吹捧,都可能是最后48小时的“秘密武器”,伦敦代表团将这些统称为“礼貌的游说”,加拿大委员庞德曾说:“我真不想去新加坡,候选城市的代表团总是不顾一切地说服我们这些委员。”

  博迪永很反感“游说”这个词:“法语中没有这个词。你必须与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保持长期良好的关系,你必须传达两个信息:远见和信任———让委员明白你对奥运会的远景规划,然后让他们相信你,这两件事不可能在两个小时的‘游说’之内完成。”

  然而,在116名投票委员中,还有大约25%的委员没有决定投谁的票,五个城市都必须竭力争取这些犹豫不决的委员。博迪永表示:“奥运会的申办是这样的———最后5个月重要,最后5个星期非常重要,最后5天是必需的,最后5个小时是决定性的。”

  不谈“阻击巴黎同盟”

  据了解,伦敦代表团预计在首轮投票后可以锁定20票,选票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印度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委员。一位与伦敦代表团关系密切的观察员表示,伦敦与巴黎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将在2票内决出胜负。

  听到这一说法,博迪永的声音很平静:“我觉得人们不该只盯着巴黎和伦敦,马德里、纽约和莫斯科的实力也很强,一个强大的候选城市可能因为1票而被淘汰,对于每个城市来说,只考虑最后一轮投票是很危险的。”

  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科与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关系很好,于是,伦敦和马德里结成“阻击巴黎同盟”的流言四起,被问到这个问题,博迪永开始打起了太极:“投票者有可能会敷衍候选城市,隐藏他们的真实动机。”

  博迪永解释道:“你不可能要求某位委员和你签署一份合同,上面写着:‘我会投票给巴黎!’这是不可能的!委员们的处境很艰难,五个城市都想争取他们。某位委员可能对我说:‘我欣赏你的申办计划,太妙了!’他可能对伦敦方面也说一样的话,这并不影响他有自己秘而不宣的想法。”

  1986年输得刻骨铭心

  博迪永以前是一个外交官,也是电视转播权方面的专家,他曾经有过申奥失败的教训。在1992年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巴黎输给了巴塞罗那,当时博迪永是巴黎奥组委的副主席。

  现年49岁的博迪永回忆道:“1986年,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做出了决定。我仍旧记得当时巨大的感情冲击,没有得到主办权,这让人非常难受,因为你已经为这个目标奋斗了很多年。突然之间,你细致入微、倾尽全力的工作戛然而止,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养好申奥失败的伤痛。”

  19年后,博迪永已经不像当年那样傲慢和偏执,19年后的巴黎代表团,洋溢着坚韧和严谨的作风。博迪永说:“我们需要证明,法国人真的非常期待奥运会,我们吸取了1992年申办失败的教训,一直与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保持密切联系。在投票之前,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最终的好印象,但是我们必须谨慎,而不能具有侵略性。”

  汲取北京悉尼的经验

  巴黎是申办成功的最大热门,但是博迪永却保持着警惕:“2000年奥运会申办,悉尼代表团对票数做出了精确的估计,投票前一天,悉尼算出自己落后北京2票,于是在最后一夜做了大量工作,在最后几个小时反超北京。”

  汲取北京与悉尼申奥的经验教训,博迪永表示:“没有两次投票会是一样的。我并不觉得压力很大,也不觉得劳累或者焦虑。一是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虽然我们的工作并不完美,但是已经竭尽所能;二是因为巴黎代表团并不孤独,整个法国都在我们身后。”

  成功与失败,巴黎需要做好两手准备,博迪永说:“这是一次竞赛。如果我们赢了,说明我们得到了理解;如果我们输了,或许是因为我们的理念并没有得到大多数委员的认可。我不希望宣布主办城市的那一刻,会成为我今后的噩梦。我已经体味过失败的滋味,我希望能尝尝成功的滋味,那必将是我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