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新一老对抗格局明晰 刘翔再现辉煌需突破一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是赛前期望值太高的缘故,黄金联赛巴黎站刘翔仅获得第三,使得不少“翔迷”们多多少少有一种失落感。巴黎站毕竟是今年黄金联赛的第一站。中国人总是对“好的开端”看得非常重。

  第四次跑出13秒06

  刘翔巴黎站夺铜的成绩为13秒06。如果翻翻他的征战纪录,就会发现,这是他今年第二次、也是历年来第四次跑出此成绩。

  去年5月8日,在大阪国际大奖赛上,刘翔第一次跑出13秒06,击败 “老栏王”、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夺得冠军。这也是他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8月1日,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大奖赛上,刘翔又一次重复了13秒06。

  正是这两次出色的发挥,奠定了他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辉煌一跨。

  今年6月4日,在美国尤金,刘翔第三次跑出13秒06,并创个人当年最好成绩。无独有偶。这次在巴黎,他又是一个13秒06。

  就像去年刘翔的重中之重是雅典奥运会一样,今年对他而言,8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才是第一目标,黄金联赛不过是世锦赛前的练兵和热身。所以,如同奥运会前跑出13秒06一样,这次在巴黎的相同成绩,还应该是刘翔的正常发挥,因为这毕竟是他个人的历史第二最好水平。

  其实,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刘翔在国际比赛中屈居季军已经不是第一回。今年6月11日的纽约大奖赛上,他便输给了两名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以13秒11名列第三。只不过那次比赛在人们的心目中,并不如黄金联赛来得有份量罢了。

  “两新对抗一老”之势

  应该不是偶然巧合,这次巴黎站男子110米栏的前六名,恰好与赛前该项今年世界排名前六位的人选完全相同。只不过相互名次排列变化较大。

  六人中最年轻的两人:法国选手杜库雷原排名今年世界第六,黄金联赛巴黎站一跃夺得金牌;刘翔原排名第四,在巴黎却夺得铜牌。而六人中最年长、以往成绩也最突出的阿兰·约翰逊,却无情地被挤到了亚军的位置。

  如果说此次巴黎站之前,两新对抗一老,或者说刘翔、杜库雷与约翰逊间 “新老飞人”之争的格局还有些模糊得话,那麽,由于杜库雷在自己家门前击败约翰逊的一跑,就使得这种格局已经十分明晰。

  杜库里仅比刘翔大两个多月。他练过被称为“铁人运动”的十项全能,最好成绩曾经达到7794分;200米的最好水平也曾达到20秒75,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均相当突出。这一切在雅典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中就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只不过决赛时他由于自乱“章法”而最终仅获第八。

  这次在巴黎站,杜库里的起跑反应在9名参赛者中仅排第七,依靠自身出众的能力和最后的冲刺,他奋力追了上去,而且最终打败了一周前刚刚跑出12秒99的阿兰·约翰逊。

  不过,一两次失利并不能改变阿兰·约翰逊的强势位置。到目前为止,今年全世界有四名110米栏选手先后十次跑进13秒10,其中阿兰·约翰逊独占三次。无论次数、整体水平皆首屈一指。

  黄金联赛后面的比赛、乃至赫尔辛基世锦赛,刘翔的两大障碍,还会是这次巴黎站挡在自己前面的杜库雷与阿兰·约翰逊。

  0. 139·0.158·0.165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也是眼下还奋战在竞技场上的各国110米栏选手中有此佳绩的唯一一人。为什么雅典奥运会后,他却一直未能突破13秒06的关口呢?

  这里不得不再提几个数字。一是0. 139秒——雅典奥运会决赛时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一是0.158秒——今年6月初尤金大奖赛刘翔起跑的反应时间;还有一个是0.165秒——此次巴黎站刘翔起跑的反应时间。

  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刘翔从起跑、栏间节奏、到最后冲刺,整个比赛过程发挥得堪称完美。尤其是起跑,本是刘翔相对薄弱的一环,雅典奥运会时却达到了尽善尽美。0. 139秒的发应,放在这次黄金联赛巴黎站也是最快的。这正是他奥运会能够出人意料地平世界纪录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奥运会后,在国内外多次比赛中,刘翔的起跑老是碰碰磕磕。今年两次跑出13秒06的国际比赛中,起跑均不怎么理想。其中黄金联赛巴黎站,他的起跑反应在参赛者中位居第四。

  当然,起跑反应并非起跑的全部,但却常常会对起跑、甚至前程的节奏有较大影响。在巴黎站的比赛中,刘翔起跑后的节奏便受到了“干扰”,以致曾经落后对手一个多身位。中后程他赶上了许多,但还是只能第三个冲过终点。

  对于刘翔的起跑发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已经出现了不同观点。但有一条恐怕应该可以达成共识,就是刘翔的起跑还有潜力可挖。

  巴黎站与金牌无缘,倒是在一定程度上使刘翔获得了解脱。因为他已经与最后瓜分黄金联赛100公斤黄金无缘,也再无人苛求这位奥运会冠军务必站站拿回金牌。黄金联赛紧接着的几站比赛,刘翔可以放下包袱,真正将其当作世锦赛的热身机会和“磨刀石”。

  去年,刘翔从13秒06迈向雅典,夺得中国男子田径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今年又是从13秒06起步,只要后面的比赛、训练处理得当,8月在赫尔辛基,刘翔完全有可能夺得中国男子田径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