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青年群体为何少参加体育锻炼 本质是生产力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08 竞报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已经颁布了十个年头,虽名为“全民”,但实际上,中国真正的体育人口一直呈“哑铃”状分布,即中小学生和老年人数量多,18到60岁之间的劳动力人口少。

  这不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但在中国却十分普遍。

  中小学生在学校有强制性的体育教育,而孩子长大成人、自己又处于离退休状态的老年人,也有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这是一生中最好的两个进行体育锻炼的时段。中国34%的体育人口,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小学生和老人组成的。除去在学校强制性参与体育活动的中小学生,只有老年人的身体锻炼是完全自觉的。问题就出现在这里,老人主动锻炼是好事,但只有老人主动锻炼就不好了。有人认为,上下班爬楼梯,骑自行车外出都是在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完全错误的。体育锻炼应该是拿出特定的时间,在心情愉快的情况下,进行有目的的活动,切不可把日常的行动坐卧走与体育锻炼等同起来。在发达国家,参与体育锻炼的人群,年龄分布相对比较平均。下午四点钟左右的澳大利亚,到处可见在户外跑步和游泳的人群,男女老少,比比皆是。他们觉得生活而非金钱才是最重要的,通过体育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绚烂。中国人有这样的认识水平,但还不具备同等的实践水平。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全力追求职业和收入,对他们来说,生存压力高于一切。为什么农民不去健身,哪怕你给他健身器材他们也不会参与,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在这样的前提下,你很难指望年轻的劳动力能经常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

  体育是一种休闲活动,必须在休闲时间里进行。生活压力大,必然让人们的休闲时间减少。我在国内很多大中城市进行调研,问年轻人工作之余都做什么,听到最多的回答就是“睡觉”,因为工作太忙,因为身体太累。

  劳动力介入体育过少的现象,本质上是生产力的问题。

  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把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从而获得更多的休闲时间。根据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推算,一种相对理想的状态是,当人们的月收入达到2000美元的时候,才会有时间而不是只有欲望参与体育锻炼。也正是基于这点,目前中国全民健身的“哑铃式”格局,可能短期内很难有所改变。

  观察人/李力研 (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员)

  (李岩)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