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8个大项谁将去留 新加坡投票与北京奥运会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04 竞报

  这将是奥运历史上首次由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对大项进行“生死投票”———

  7月8日,在新加坡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有史以来将第一次对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进行“生死表决”。

  按照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在奥运会的“生死投票”中,任何一个
项目只要从国际奥委会委员手中获得51%的赞成票,该运动项目就是“生”。反之,就被淘汰出奥运会赛场。

  但是有一点,被淘汰的项目只是不会在奥运会上进行比赛,仍然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项目”。

  “生死投票”不是新规定

  根据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报道,对奥运会比赛项目在每一届奥运会之后要进行重新评估,是一直写在《奥林匹克宪章》里的。

  只是,在奥运会一百多年的进程中,国际奥委会从来都没有真正使用过该规定。在新加坡全会上,将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次由全体委员对28个大项逐一进行“生死投票”。

  目前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共有116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其中两人将不会投票,一位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本人,另一位是因为“拉票丑闻”被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停职”的保加利亚委员斯拉夫科夫。

  这次投票与北京奥运会无关

  在国际奥委会这次历史性投票中,与北京奥运会没有多大关系。因为,这是要确定2012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每一届奥运会的比赛大项的分项必须在离奥运会开始前7年确定,小项则在离奥运会开幕前三年确定。

  在《奥林匹克宪章》中还规定,奥运会比赛项目与国际奥委会承认的项目,没有必要划等号。就是说,有些项目会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但却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如正在争取进入奥运会比赛的高尔夫球等。

  国际奥委会如何评估项目

  一个项目要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也有很多条件的。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项目的评估标准有7大方面,共33个“入会”准则。

  这七大评估标准为:历史与传统;全球发展性;普及性;公共形象;运动员健康;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发展情况和开展该项运动的“成本”。

  一届夏季奥运会的最少比赛大项为15项,最多为28项,小项301项,但是对分项的多寡没有具体的规定。对冬季奥运会项目多少也没有规定,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为7个大项,11个分项。

  罗格要让奥运会“瘦身”

  2001年7月,罗格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8任主席。罗格上任“三把火”中最重要的一把,就是对现代奥运会进行必要改革,不再让奥运会项目随意增加。如果一个新的比赛项目“入围”,就必须先有一个项目“出局”。这也是本次“生死投票”如此引人注目的关键。

  奥运会项目如何划分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28个大项和分项比赛项目已经不会有变。现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三年,比赛项目基本都确定了。那么,奥运会的项目又是如何划分的呢?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资料,奥运会比赛项目是这样划分的:大项(SPORT)、分项(DISCIPINES)和小项(EVENT)。

  与雅典奥运会一样,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是大项28项,这28项为:田径、赛艇、羽毛球、垒球、篮球、足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击剑、体操、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水上项目、现代五项、棒球、马术、跆拳道、网球、乒乓球、射击、射箭、铁人三项、帆船帆板和排球。

  其中,有些项目没有分项,分项最多的是水上项目,包括了游泳、花样游泳、水球和跳水4个分项。田径虽然没有分项,却有46个小项,其中男子24个小项,女子22个小项,是奥运会项目中金牌最多的。其次是游泳,虽然没有分项,但是有32个小项,男女各16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项新闻 全部比赛项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