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起跑与过栏优势已转成劣势--让刘翔不再吃老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8: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翔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站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3秒06的成绩获第三名,大家在为之遗憾的同时,不禁要问:在雅典奥运跑出12秒91的刘翔,何以至今尚无突破性的进展?

  首先,刘翔的起跑和过栏技术精湛。在本次交锋中,刘翔0.165秒的起跑速度远逊于在雅典奥运的0.139秒,虽胜过法国杜库雷的0.186秒,但负于美国阿兰·约翰逊的0.159秒,在参赛的选手中名列第四位。因此,刘翔在最初的比赛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
。其实,在今年的首次比赛中,刘翔就是因抢跑而被罚出场,继而在比赛中接连“压枪抢跑”。在美国尤金比赛中,刘翔也因担心抢跑而起跑落后,痛失创造更加优异成绩的机会。显而易见,刘翔在起跑上确实出现了问题,已造成了其心理上的负担。

  另外,运动员要提高竞技水平,必须进行有的放矢的科学训练。然而,在雅典奥运一举成名的刘翔,已成为当今中国体坛的超级明星。除了训练之外,刘翔还担负着各种重大的使命,尤其是振兴中国田径的重任,而众多的社会活动需要应酬。因此,单纯的田径场已变得错综复杂,刘翔的训练数量和质量必将难以保证,原本的起跑和过栏优势便逐步转化为劣势。

  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刘翔的战绩与雅典奥运相距遥远,但毕竟两次跑出13秒06的佳绩,确保了当今世界三强的位置。对于体能不占优势的中国选手来讲,这已是相当不错的竞技水准。但是,提高竞技水平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它既不是“加法”更不是“乘法”,而是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所以,我们不能苛求刘翔每战必胜,这既是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更是违背了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

  因此,现在当务之急是为刘翔营造一个轻松的训练环境,使其能够扎实地进行正常训练,逐步积累强大的竞技实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吃“老本”。刘翔应该是一颗耀眼的恒星而不是一颗短暂的流星———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马安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