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巴西未达最佳状态 对中国女排新人仍需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1:22 新浪体育

  上周大奖赛中国队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但今天巴西还是 很想考验一下中国队的,只不过他们实力仍然稍差,实际上中国在瑞士就是三比零赢巴 西的球,今天只不过拿回本就属于自己的胜利而已。在陈忠和吸取了瑞士精英赛不可思 议输球的教训之后,现在吉马雷斯还无法向他叫板。

  中国队首先赢在自己的主动攻击上,发、扣、拦得分全都 超过了对手,虽然失误多
送出三分,但那很多来自发球,而巴西的失误则很多来自进攻 ,这样算起来巴西在失误送分上实际上也是吃了亏的。对手虽然很有斗志,但这支队伍 因为二传、主攻的调整,今天还差了一个副攻、一个接应,整体捏不起来。

  现在巴西的攻、传配合很不默契,主要 问题在于文图里尼之后二传还没有固定下来。她们在瑞士和大奖赛一开始都是 9号卡罗林娜打主力,可见吉马雷斯是以 她为核心安排训练的,经过上周和日本的比赛之后,现在又换成了11号马塞尔打主力,而她和所有攻手都缺 乏磨合,除了8号瓦莱斯金哈和4号帕乌拉适应球的能力比较强,其他人的进攻都打不出来,扣球失误一大堆。 去年巴西的进攻可是很强的,而且颇有巴西男排的风范,但这需要一个高水平的二传、 稳定的阵容。

  不过和中国队前五场比赛相比,巴西至少算个对手了。等 她们把主力阵容配齐,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对中国队还是有足够的威胁。

  在中国队个人表现中,杨昊、刘亚男继 续保持良好状态,扣球分别得到11分和10分,占到了全队扣球44分进账的将近一半,刘亚男获得了这一站的最佳扣球。今天楚金玲打了后半场 ,扣球拿下9分,拦网得了1分,应该说表现可圈可点。因为楚金玲在精英赛决赛第三局,多次赛点机会没 有能够拿分,当时我们就提到要对她有耐心,允许她交学费。不仅对楚金玲,对其他新 人也是这样,都不要急于批评。

  比如说张萍和马蕴雯谁打主力,看到很多网友都有自己的 看法。张萍的发球、进攻、场上作风、心理素质是强项,这早有定论。以前也说过,如 果不是天津女排培养出了一个张萍,中国女排未必拿得到奥运冠军。但张萍的拦网一直 比较弱,这也早有定论,和德国那场比赛尤其明显,恐怕也是因此失去了澳门站后两场 的首发。即便如此,也可以说,张萍和赵蕊蕊在这个位置上各有所长。其实陈导在宁波 接受记者采访,也明确回答现在马蕴雯各方面都比不上张萍。

  对于马蕴雯等其他第一年打主力的选手,还是象在瑞士精 英赛后说的,她们都不是天才,不如四年前那样整齐的一批人,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要 多给她们机会,保持足够的耐心。

  (洪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