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疲惫巴黎行飞人终栽倒 刘翔:只想回房间睡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5:28 城市快报

  刘翔输了,在法兰西大球场的跑道上,他没能像奥运会时那样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法国人杜库雷和美国人阿兰·约翰逊都跑在了他的前面。

  自从雅典奥运会夺金之后,“中国飞人”还没有在任何一项世界大赛上拿过冠军,而在奥运会上跑进13秒的成绩也成为了刘翔难以逾越的一道大关,2005年的黄金联赛本来是刘翔的一个梦,但在巴黎的第一次冲刺后,百万黄金的大奖已经向刘翔说再见了。跑道上,
被镁光灯包围的不再是刘翔,当杜库雷手捧鲜花接受媒体轰炸的时候,呆呆地望着电子屏幕的刘翔看上去有些孤独,他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刘翔累了!?“中国飞人”累了!?那就让所有人都接受眼前的刘翔,给他多一点的休息时间,然后再去期待“中国飞人”的重新起飞。

  备战,错过雨中热身

  “雨战”,这是令刘翔和孙海平都措手不及的,就在比赛的前一天,巴黎开始断断续续下雨,然而,就当杜库雷和约翰逊们在湿滑的跑道上热身的时候,好不容易才争取了一天休息时间的刘翔却留在了房间里。这也许就是天意,让刘翔从备战就已经落后了。

  7月1日的巴黎天气阴晴多变,到了晚上,绵绵的小雨就再也不停了,而这样的情况是刘翔和孙海平最不愿看到的。毕竟,刘翔还从来没有在湿滑的法兰西大球场的跑道上跑过,但这次,刘翔只能是硬着头皮地顶上去。在比赛开始前的最后十几分钟,刘翔只在跑道上重复了几个起跑的动作,他很清楚,自己已经不可能再为了适应跑道而耗费体能。和刘翔一脸无奈的表情相比,站在他旁边的杜库雷却显得洋洋得意,这里是他的主场,对于这里的一切,包括阴晴不定的天气,他都比刘翔清楚得多。

  进场,刘翔脸色苍白

  在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开始前的20分钟,刘翔走进了赛场,当时记者就感到刘翔有点不对劲,在他的眼神里你根本无法找到在雅典奥运会时那种舍我其谁的韧劲,而那略显苍白的脸色更是显得毫无状态,在决战的枪响之前,刘翔的表情已经预示了一种不祥。

  根据记者在采访中所了解到的情况,刘翔之所以会如此萎靡不振,与其在赛前频繁的社交应酬不无关系,就在刘翔抵达巴黎后的第二天,这位“中国飞人”还没来得及调整时差就不得不于当晚参加了一个有4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而这次发布会竟然长达4个多小时。作为法国申奥大使,在来到法国之后,刘翔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应接不暇的采访和应酬。为了准备比赛,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不得不临时取消了比赛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据赛事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刘翔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在来巴黎之后他已经接受了太多的采访和其他活动,他现在感到非常疲惫,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休息。不过,从昨天刘翔的神情来看,只有一天时间的调整显然是不够的。

  起跑,动作变形致命

  孙海平曾经说过,如果能够有一个漂亮的起跑,那么刘翔就将是天下无敌,然而,刘翔却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好自己的起跑问题,法国巴黎,刘翔的起跑又拖了他的后腿。

  第一声发令枪枪响的时候,刘翔身边的第八道塞内加尔选手抢跑,根据国际田联的最新规定,在第二枪发令后,无论是谁抢跑都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这给第七道的刘翔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影响。更重要的是,由于体能储备不足,刘翔起跑后的动作发生了变形,这直接导致了他在步伐节奏上的紊乱,第一跨的时候就将跨栏碰倒,而这个失败的“第一跨”显然是致命的。

  “我在跨第一个栏的时候就被绊了一下,这让我损失了0.05秒,如果没有这次失误,我肯定会跑得很好,可能还是没休息好,我在起跑前后的一段时间里精神上有点不集中。”刘翔在赛后承认了自己确实不在状态,并直言正是因为第一跨的失败造成了最后的无力回天。

  结束,只想回房睡觉

  尽管冲刺后的刘翔已经预感到自己无缘冠军,但在冲过终点线后,他还是一直紧紧盯着正前方的电子屏幕,当慢动作回放清晰地显示杜库雷和约翰逊都跑在了自己前面的时候,刘翔深深地弯下了腰,双手扶着膝盖,在十几秒的时间里,刘翔的眼睛一直闭着,对于这个结果,“飞人”还暂时无法接受。

  在刘翔或失意或尴尬地站在跑道上的时候,冠军杜库雷却被一大批记者包围着,手里拿着鲜花的杜库雷和几米之外两手空空的刘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走回更衣区,刘翔必须经过混合采访区,那里有十几名中国记者在等着他,然而,此时的刘翔却不愿多言,在简短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之后,刘翔便抽身而去,尽管记者大声地喊着刘翔的名字,但刘翔却只表示:“我还要去接受检测,我现在真的很累,我只想回去睡觉。”

  坐在更衣区换衣服的刘翔看上去心情非常不好,对于记者的问题他都闻而不答,只是一个人快速地换着跑鞋和外衣,虽然当一名法国摄影记者提出拍照要求时,刘翔很爽快地答应下来,但他的表情在闪光灯的照射下,“中国飞人”的疲惫和失落尽显无遗。看来,刘翔真的需要好好的休息了。不过,就在昨天下午,刘翔又启程了,在瑞士洛桑,另一项世界田联大奖赛(比黄金联赛低一个档次)正等着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