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术奏效攻防全面压倒德国 刘亚男回勇力挺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3: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澳门战的首场比赛中以3-0轻松击败了德国女排,对手的三局得分都没有超过20分。单从比分来看,中德两队甚至可以说不在一个档次上,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女排如此轻松取得胜利呢?快变战术奏效、对重点队员盯防得力和德国队自身问题较多是中国队获胜的主要原因奏效。

  快变战术奏效 刘亚男状态回升

  德国女排身体条件出色,虽然扣球技术上缺乏“杀手锏”,但是该队攻防较为平衡,主攻手苏姆和自由人兹切里希的保障环节较为出色。中国队要想获胜,就必须要在快变战术上做足文章,毕竟步伐移动较慢是德国队的一个致命伤。一传到位率得到有效保障是发动快攻的最基本要求,德国女排的飘球曾经让中国队吃过苦头。此番两队再次相遇,中国队赛前还苦练了接飘球,实战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德国队真正发球能够给中国队一传带来威胁的就是副攻福斯特和主攻杜穆勒,尤其是首局比赛两人的发球给中国队一传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整场开来中国队的一传基本得到了保障,杨昊的平拉开、刘亚男的背快以及周苏红的跑动进攻都有不错的发挥。快攻频频得手也帮助中国队的强攻创造了有利条件,才使得中国队保持了进攻的流畅。

  本场比赛中国队几名队员均有不错的表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刘亚男的发挥较为出色。瑞士精英赛时刘亚男曾经因为软绵绵的进攻和移动较慢的拦网颇受指责,但是她的状态在大奖赛其间明显回升。首局比赛第一次暂停之后正是中德两队僵持的关键时刻,刘亚男的快球两次得手、拦网更是先后三次将福斯特的高点快球和古尔的强攻封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拉大到三分。刘亚男关键时刻的闪亮表现使得中国队打开了局面,成为首局比赛获胜的重要转折点。

  重点队员盯防得力 德强攻基本瘫痪

  德国女排的绝对核心格伦缺阵,年轻二传手詹泽维斯基与队友配合欠默契使得德国队在场上表现极为不稳定。格伦的缺阵使得德国女排的进攻重任集中到了副攻福斯特、主攻苏姆和接应古尔的身上。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对上述三人的盯防相当奏效,除了福斯特因为快攻点高力大较为难防之外,德国队主攻和接应的进攻速度偏慢,中国队的对位拦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面对对手较为混乱的攻防,中国女排的攻防掌握较好,前排拦网和后排防守针对性较强,给德国队的几名主要攻击手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德国女排真正有效的攻击点只是副攻福斯特的快球,主攻手苏姆、杜穆勒和接应古尔的进攻都受到了中国队的很大牵制,刘亚男和队友在前排组织的集体拦网效果尤其好。德国队不但前排两点攻轮次频频卡轮,就是苏姆和古尔面对中国队单人封网的时候也是失误频频。强攻的软弱和组织的混乱使得德国队一泻千里,中国能够轻松获胜,对重点人物的盯防收到良好效果功不可没。

  主将缺阵配合欠佳 德女排状态平平

  中德两队本赛季的首次交锋原本被认为是一场“遭遇战”,但是两队之间的碰撞却让人感到乏味,甚至觉得不是一个档次的球队。德国队之所以如此大比分惨败,除了中国队对她们的抑制之外,德国队自身的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德国女排近期状态平平,她们在06年世锦赛欧洲区预选赛的最后时刻艰难战胜波兰出线。此番球队的绝对核心格伦缺席使得该队的进攻和串联均受到了较大印象。技术十分全面的格伦缺阵使得德国队丧失了最有威胁的进攻点,没有了格伦对对手拦网的牵制,德国女排其余的进攻点命中率大大下降。19岁的詹泽维斯基担当球队的组织核心显然还欠火候,德国女排进攻组织混乱、攻手扣球失误多与她的传球较差不无关系。德国队的其余队员表现也不突出。主攻手苏姆让人难有04年眼前一亮的感觉扣球失误平平,杜穆勒强攻实力有限难以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接应古尔虽是左撇子但是进攻线路单一、力量一般。德国女排大比分溃败与自身状态较差关系密切。

  中国队的本场比赛没有受到太大挑战,相信德国队的低迷只是暂时的,期待中德两队下一次的碰撞将更加精彩。(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