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鸟巢”将全用国产钢 “水立方”工地安静下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26 竞报

  时隔三个月 记者再访奥运工地———

  汽车驶进“鸟巢”工地的一刹那,早准备妥当的几十台摄像机和照相机的镜头,已经透过车窗“瞄准”了这个“庞然大物”:数米深的大坑里,拔地而起的万千根钢条,组成了一座“钢筋森林”,在他们中间是高大的吊车。记者脑海里闪现出2008年奥运会期间,这里将出现的一个钢结构“鸟巢”。

  “鸟巢”特种钢产自河南

  工地上,随处可见各种形状、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钢管、钢条、钢柱,还有钢架。回想起3个月前,首次近距离观察“鸟巢”,一望无际的土坑,忙碌的搬运车和挖土机轰隆作响。如今,这里已成为“钢的世界”,空气中的泥土味道被时不时飘来的淡淡焊接钢管的气味所取代。

  惊异于“鸟巢”的速变,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北京城建集团谭晓春经理说,今年底将完成整个混凝土的91000个座位,9月份“鸟巢”的钢结构开始吊装,明年9月份钢结构基本完成。“它天天都在变化,都在长大。”

  钢是“鸟巢”建筑材料的关键,“不算5万吨钢筋,‘鸟巢’用钢量4.2万吨。工程造价31.3亿元,约3.8亿美元。”谭晓春经理自豪地说,“‘鸟巢’的所有钢材来自国内,都由中国的各大钢厂提供。”

  提到“鸟巢”全世界罕见的钢结构,就不能不提建筑中使用的特殊钢材,尤其是在高强度条件下必须采用而中国以前没有生产的400吨高强钢Q460。这种钢一般从卢森堡、韩国、日本进口。“今年4月,河南舞阳特种钢厂已将这个难题攻克。造价为每吨13000元人民币左右,目前已经下线,正在做可行性实验。”谭晓春说。

  “水立方”工地安静下来

  与“鸟巢”遥遥相望的“水立方”,如今安静下来,3个月前,工人搭钢架、吊装钢架的声音还记忆犹新。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赵先生解释说,这是因为7月初全部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都将完成。

  “水立方”建筑设计模仿水泡形状而得名,并因其采用独特的“膜”结构———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而受到国内关注。今年12月,水立方将完成钢结构安装,明年8月完成膜结构安装,于2007年10月竣工。奥运会之后的水立方将向市民开放,集休闲、健身和娱乐于一体。 (杨润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