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主体育馆鸟巢瘦身少花4亿 场馆优化调整得到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17 竞报

  五棵松体育馆通过优化钢结构的用钢量由原来的4万吨减少到0.5万吨

  本报讯 国家体育场优化方案最终确定:总投资31.3亿元,比最初35亿元的预算造价减少了约4亿元,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座位数减少9000个,用钢量减少1.2万吨,膜结构减少0.9万平方米。五棵松体育馆优化后,原篮球馆上部的商业设施被取消,建筑面积减少了5.6万平方米,钢结构的用钢量减少3.5万吨。

  在昨天召开的有关北京奥运会场馆新闻发布会上,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金焱说,北京奥运会场馆优化方案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瘦身和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理念。此外,北京奥运会曲棍球、棒球、垒球、网球和沙滩排球等比赛的选址已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单项体育组织的确认。

  去年下半年,北京对场馆建设进行了优化调整。这一举措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支持。金焱说,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考虑:

  一是为了提高场馆的赛后利用率,避免闲置,将部分场馆安排在了大学校园里。“例如在申办报告中,安排了3所大学承担比赛项目,优化调整后,共有6所大学承担了比赛项目,其中4所新建比赛场馆,两所为改扩建场馆。20%的比赛场馆在大学里,有利于赛后利用。11个新建场馆有4个在大学里新建,占到新建场馆的36%。”

  二是充分利用我市现有体育设施提高北京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将41个独立训练场馆安排在现有体育设施中,独立的训练场馆均为改扩建项目。

  三是尽量采用临时设施,减少新建场馆,避免闲置:优化之后,临建场馆由过去的4个改为9个。

  优化调整后的国家体育场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座位数由原来的10万个减少到9.1万个,减少用钢量1.2万吨,由于屋顶开孔扩大,膜结构减少0.9万平方米。优化后的方案总投资为31.3亿元,符合国家发改委批复。安全性能得到加强。五棵松体育馆通过优化,取消了原篮球馆上部的商业设施,建筑面积由11.9万平方米减少到6.3万平方米,钢结构的用钢量由原来的4万吨减少到0.5万吨。

  此外,“鸟巢”和“水立方”都采用了膜结构———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在国内建筑中没有普遍采用。目前已经通过国际上招标,已经落实了供货商。 (杨润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