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健作品回顾:见证历史的时刻 感受亚洲的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51 新浪体育

  2004年的8月28日是让所有中国人,所有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感到震撼和自豪的一天,刘翔创造了历史。我在现场解说中用了“中国日”这个词。此时此刻,7万多人的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好象在瞬间爆发了,中国闪电的力量震荡全球。确实,在现场声嘶力竭咆哮的我就是这种感觉,一种颠峰状态。

  田径-跨栏,我寄托了无比激情和希望的项目此时让我欣慰。我原来是练跨栏的,从
一开始所有的事情都告诉我,直道不属于黄种人。真的,这种印象太深刻了,他会让从事或即将从事这一项目的人迷茫,失去目标。我想,刘翔也会有同感。他在赛后第一时间的采访中就说:“都说黄种人进不了前八,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是奥运会冠军。”说到这儿,他已经热泪盈眶了,我有共鸣。

  “真牛!“除了怒吼和咆哮我不知该如何表达,现场100多个国家的评论席被我吓住了,但是大家马上就明白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有的起立为我鼓掌,有的送来微笑,此时我觉得我们就是全世界。是的,刘翔的金牌的意义更在于他是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念:在田径这样一个体能型项目中,只要我们找好体能和技术的契和点,将技术的层面发挥到极致,就有机会分得一片天空。

  在现场,一位国际田联的老朋友说:"中国应该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升一次国旗,你们拿了很多金牌,但这不一样。"听到这话,我的心里一沉,倍感压力。我想,他言外之意是"中国刘"肩负着证明你们的重任,太沉了!!

  赛前,我特意去采访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现在已经退役的科林杰克逊,就想问他今天谁能赢,我想在起跑前,将这位在这一项目上里程碑似人物的预测告诉全国观众。他说:“阿兰-约翰逊不在,大家都有机会。”当我问第三遍“中国刘会赢吗?”他很坚定说了两个词:“当然”,“霸气”。

  是的,我想此时此刻刘翔就应该有惟我独尊的气魄,都这个时候了,什么犹豫和客气都不能有,我当过运动员,明白运动员心理,我知道田径比赛最高的境界就是“赢在起跑线上”。这也是我赛前最担心的,刘翔要现出自己的霸气。

  比赛当天的风是这几天最大的,耳边呼呼做响的声音也让我感到今天的非同寻常。比赛即将开始,在上道之前,条件反射的神经告诉我,要说一句话“今天,比的就是谁不犯错误”,大白话!但我必须说,因为这个项目对节奏的稳定性要求太高了。事后,孙海平也说"开始他最担心的就是刘翔会挂栏,失去节奏。"大家想想,从2001至今3年多了,刘翔从来没犯过错误,作为这么有经验的教练此时都有这种担心,可以想象在110米栏的奥运会决赛多难!!!

  “要攻好第一个栏,把这两个月一直苦练的启动和前程的技术过一下,最后就是不想结果!”这是我对着电视机前的亿计观众,送给刘翔的最后几句话!马上就要发枪了,奥林匹克7万人的平静,我感到了数以亿计中国观众在瞬间平静中所蕴涵的无穷力量。

  响枪,雷动,刘翔起飞,绝对优势撞线,创造历史! 12"91!!!

  我本来想好不哭,但是控制不住,我觉得我一直在怒吼,现在已经记不清自己说了什么!不可思议,平世界纪录,一个我们从不敢去想的高度。当时,各国记者都向我们表示祝贺,其中包括来自一直相互没什么好感的日本和韩国的同行。我们拥抱了一下,感觉很特别。我想,他们也觉得同样是黄种人的自己也有机会,这是亚洲人的胜利,是对所有人观念的一种冲破。

  事后,我和我的同事健翔和洪钢说:“我很幸运,见证了一个历史的时刻,这辈子没这么骄傲过!!”(杨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