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昨日出征黄金联赛 7月1日打响“掘金”第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0:52 南方都市报

  价值百万美元的50公斤黄金,全部6站黄金联赛,时间跨度2个半月……昨天上午,刘翔终于踏上了他自己,同时也是中国田径选手第一次出征全部6站黄金联赛的旅程。刘翔曾说过自己想赚够100万美元,也许正是对黄金联赛全胜的渴望。

  昨天上午,刘翔与教练孙海平、师妹冯云、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起,从北京出发踏上“夺金之旅”,9时50分起飞的法航AFL192次航班承载着中国飞人的梦想前往巴黎
——本年度黄金联赛的第一站,时间是7月1日。

  按照刘翔本人以及孙海平的说法,今年刘翔最重要的任务是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取冠军,参加黄金联赛是为练兵和调整状态。但,对于田径选手来说,在这项目前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田径比赛中争取全胜分享黄金,于名于利都是更大的诱惑。

  这是刘翔第二次参加黄金联赛,2003年他曾经参加过4站比赛,并夺取了其中3站比赛的亚军,最好成绩是13秒19,也正因为那一系列的成功,刘翔开始被世界认识并被称为“未来之星”——尽管在那之前,刘翔曾经在2002年的瑞士洛桑大奖赛上跑出过13秒12的成绩。

  对于本次参加全部6站比赛,刘翔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会在每一站比赛中全力以赴。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我对黄金很在乎,而是在这样的舞台上取得成功,将更能证明我的实力。”而从技术环节上看,刘翔坦言自己对起跑以及6站比赛的体能分配还是存在疑虑,“起跑问题会在训练中逐步解决,相反体能可能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要赢下全部比赛,这的确有些不现实。”

  -掘金之旅·对手

  谁会是刘翔在黄金联赛上的主要对手?答案显而易见,在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的赛场上,具备与刘翔一较高下实力的,就是下面4人:

  阿兰·约翰逊【最好成绩:12秒99】

  作为刘翔过去的偶像,约翰逊在奥运会上的“失足”并不意味着他将淡出这一舞台。上月,他就成功击败刘翔。在上周的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他又以12秒99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杜库雷【最好成绩:13秒06】

  年轻和充沛的体能是杜库雷的优势,在去年奥运会上跑出自己个人最好成绩后,伤愈复出的杜库雷上个月参加了自己今年的第一次室外赛事,即跑出13秒14的成绩,而且他的起跑技术在近期也得到较大提高,巴黎站将是他的主场,孙海平甚至将他视为是“第一对手”。

  特拉梅尔【最好成绩:13秒02】

  特拉梅尔最大的优势是状态稳定,最近不仅在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夺得第三名,而且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从13秒09提高到13秒02,当然作为一名老将,他的体能状况将存在较大问题。

  阿诺德【最好成绩:13秒01】

  与约翰逊一起在锐步大奖赛上击败刘翔,恐怕还没有让人们给予阿诺德足够的关注。但在上周的全国锦标赛上,阿诺德再次位居约翰逊之后夺得第二名,成绩是惊人的13秒01,这也是本赛季排名世界第二的成绩。这位32岁的老将虽然从未代表美国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但目前超乎寻常的状态将肯定令他获得今年的世锦赛参赛资格。

  -掘金之旅·解词

  黄金联赛:国际田联1998年设立黄金联赛,旨在吸引世界最优秀的田径选手参加到比赛中。

  2002年以前,只有夺得7站中5站以上单项冠军的选手才有资格分享50公斤黄金,2001年有包括阿兰·约翰逊在内的6人获此殊荣。国际田联在2002年提高了难度,规定只有赢得全部7站冠军的选手才能分享黄金。2003年,国际田联缩小了比赛规模,取消了蒙特卡洛站,将7站赛事减少为6站,只有夺得全部6站冠军并参加了总决赛的选手才能分享黄金。

  -历年“掘金狂人”

  2004年:奥尔松(瑞典,男子跳远),威廉姆斯(巴哈马,女子400米)

  2003年:穆托拉(莫桑比克,女子800米)

  2002年:琼斯(美国,女子100米),格瓦拉(墨西哥,女子400米),奎罗伊(摩洛哥,男子1500米),桑切斯(多米尼加,男子400米栏)

  2001年:布彻(瑞士,男子800米),奎罗伊(摩洛哥,男子1500米),阿兰·约翰逊(美国,男子110米栏),琼斯(美国,女子100米),泽克利(罗马尼亚,女子1500米),叶戈罗娃(俄罗斯,女子3000米/5000米)

  2000年:德弗斯(美国,女子100米栏),哈特斯塔德(挪威,女子标枪),科托娃(俄罗斯,女子跳远)

  1999年:萨博(罗马尼亚,女子3000米),基普凯特(丹麦,男子800米)

  1998年:琼斯(美国,女子100米),奎罗伊(摩洛哥,男子1500米),格布雷西拉西耶(埃塞俄比亚,男子10000米)

  专题撰文:苏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