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初次相识到各为其主 陈忠和郎平身份在变追求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58 青年体育

  初次相识

  他们一个是女排的主攻手,一个是陪打教练。

  1979年底,中国女排来了一位腼腆的福建小伙,那一年,陈忠和正好年满22周岁。

  国家队来了位男陪练,这在当时还是个新鲜事儿。这应该算是郎平与陈忠和的初次相识。

  当时,年仅19岁的郎平在国家队还没有完全站稳脚跟,但已经是袁伟民教练重点培养的主攻手。

  领导对陈忠和说好了,只是临时借调45天,陪练完就归队。陈忠和压根儿没有想到,这一去,居然和中国女排结下了20多年的不解之缘。

  袁伟民执教训练强度密度大,大块时间是练防守救球,为反击打基础。

  那时,后排防守不像现在有自由人,人人都得练防守。对身高1米84的郎平来说,练单兵防守便成了一大难题。担任陪打的陈忠和,主要任务便是将球一个个狠狠地砸向防守队员。

  扣球的重量和难度,是陈忠和感觉最难把握的。重了,队员防不起来,完不成训练指标,遭教练批评,还要受罚加练,她们会把怨气转移到小陈指导身上轻了,难度达不到,队员轻易救起,袁伟民不满意。

  有时,心直口快的队员会向小陈指导怒吼:“这么重的球?女队能有这么狠的球?没法接……”

  但在陈忠和的印象里,郎平是很少这样做的。有两个原因,一是郎平是年轻队员,入国家队仅一年,论名气和资历她觉得这样不合适。更重要的是,上进的郎平虚心好学,她不希望因为自己后排防守的瘸腿,影响了全队的整体实力。郎平后来一跃成为世界一流的主攻手,与其早期自觉地苦练防守,重视全面发展有很大关系。从这一点来讲,郎平也是从内心感谢小陈指导。

  袁指导为什么这么重视防守,好思考的陈忠和很长时间才感悟过来袁伟民的防守训练不仅仅是练防守,他把防守当作是练身体、练意志、练技术来考虑的。这一点,对陈忠和后来做主教练的工作帮助很大。

  成为搭档

  他们一个是女排的主教练,一个是副手。

  1995年1月,郎平通过书面竞选,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从美国回来执教的郎平,第一个选择的便是陈忠和。自此,两人成为国家队的新搭档。

  女排1988年兵败汉城,又经历了多年的动荡,这时的成绩已经到了最低谷,世锦赛、亚运会连遭败绩。放弃国外悠闲的生活,抛家舍业回国担任女排主教练,郎平冒了很大的风险。

  很多人至今还记得郎平出现在首都机场,被蜂拥而至的记者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的场面。当时,一家晚报的记者专门准备了一束鲜花,结果因为无法零距离接近郎平,最终那寄托着读者心意的鲜花也没有送到郎平手上。

  此时,陈忠和已经回到福州。国内老牌劲旅福建女排在主教练陈忠和的带领下,成绩回升,并涌现出了李艳等多名好手。陈忠和怎么也没有想到,郎平会选择他当助手。出于对郎平的了解和对排球事业的热爱,陈忠和毅然回到国家队担任教练。

  组建女排教练班子,郎平为什么第一个会想到陈忠和,今天看来,答案十分简单,一是人品好,忠实厚道二是有经验,训练有方第三,是陈忠和一直没有离开国家队,对女排的情况最为熟悉,并且已经跟随袁伟民、张蓉芳、李耀先、胡进和栗晓峰五任教练。不过,陈忠和这方面的优势,在当时显露并不明显。这与其助手的角色有一定关系。

  虽然已经由陪打教练,升格为助理教练,陈忠和在日常训练中不辞辛苦,更多地仍是充当陪打的角色,他认为这样更容易掌握火候,提高训练的效果。忠和多年保持的朴实作风,无私奉献和大局意识,深得郎平的赏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心扑在队伍上的郎平,在姑娘们心中拥有很高的威望。聪明的郎平积极调动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女排凝聚力大增,训练热情高涨,成绩也节节攀升。

  1995——1999这四年间,郎平和陈忠和共同努力将中国女排从低谷中带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和世界锦标赛亚军的位置。共事四年使得他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进一步加深。

  比较遗憾的是,这两次重大赛事的决赛,中国女排都是输给了一代名将路易斯领衔的古巴,没能实现重多世界冠军的愿望。

  1999年3月,郎平因身体家庭的原因,辞去了主教练的职务。在离开国家队之时,郎平负责任地向排球管理中心推荐了陈忠和,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主教练人选。

  各为其主

  他们第一次以不同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

  排球中心终于在悉尼奥运会后,考虑了郎平的建议。2001年初,陈忠和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而此时,郎平已远赴意大利一俱乐部执教。陈忠和与郎平,为了新的事业和生活,作出了不同的选择,书写着新的人生旅程。

  冬去春来。新女排在陈忠和的率领下,捷报频传,连夺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陈忠和迎来了事业发展的高峰。

  正当中国女排雄心勃勃,向着下一个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迈进之时,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消息传来,郎平准备接受美国排协的邀请,担任其国家队的主教练。

  郎平要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消息在中国和美国都引起过震动,因为以郎平的名气和能力,她给美国女排当掌门人,无疑会给这个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的女排带来飞跃式的进步,对于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卫冕,肯定也会带来新的挑战在美国,报纸报道这一消息的通栏标题是“美国教练都到哪去了”。过去只有美国著名排球教练比尔等来中国辅导中国队,现在一个中国人却执掌了美国女排的帅印。

  其实,早在郎平辞去中国队主教练职位后,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便邀请她执掌教鞭,可她选择了到意大利担任职业球队教练。郎平说:“正是考虑到当时的中国女排还处在比较艰难的状况中,我一直没有同意接受。我不能一味为了照顾孩子和亲情,而作出有损国家利益的选择。”

  现在情况正好相反,郎平认为,今天的中国女排蒸蒸日上,不仅拥有陈忠和这样的优秀教练,王宝泉天津和崔咏梅八一也是非常出色的教练。中国女排至少可以在世界最高水平上保持许多年。 

  在正式接受美国排协邀请之前,郎指导曾多次打电话给陈忠和通报情况,陈指导也在郎指导与美国排协签约后,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郎平选择担任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表示了理解和支持。签约后,郎平对陈忠和开玩笑说:“目前的美国队正处于低谷,有很多困难,你一定要拉兄弟一把!”

  说到这次公众对于她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反应,郎平语调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她说:“我非常关注国内舆论的反应。我发现网上有许多热爱我的人,对我表示理解和支持。我心里真的很感激。除了爱国的精神外,这次国内的球迷还表现出很高的体育精神,心胸非常宽阔。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球迷在心理上已经成熟了,有了接纳世界盛会2008年奥运会的胸怀。”“我还要特别感谢国内的新闻界。他们这一次表现出非常高的职业素养,跟10-20年前完全不同了,”郎平说。

  是什么给了我们变化和前进的动力﹖答案只有一个,那便是开放的中国,包容的心态,带给了我们无穷的动力和活力。

  4月26日晚,当分别代表着美国国家队和中国队主教练的郎平和陈忠和,在宁波北仑体育馆紧紧握手的那一瞬间,人们不由地感慨20多年过去了,他们变化了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友情。这才是最珍贵的。只恒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