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口号是集体智慧结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3:23 竞报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是中国人民对全世界发布的庄严而厚重的宣言。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的创作者是谁?它蕴涵了哪些意思?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作为口号的征集、评选、修改、确定和发布的全程参与者,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竞报:作为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诞生过程的见证人之一,看到口号成功发布,您的
心情如何?

  蒋效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表达了我自己的心声,表达了十三亿中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心声,那就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和他们追求的梦想和我们是一致的。

  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中国人民,通过口号告诉全世界:我们和全世界人民一样,都是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

  主题口号是集体的智慧

  竞报:社会大众在主题口号诞生过程中起了怎样的作用?

  蒋效愚:在北京奥组委整整一个月的口号征集活动中,收到了21万条口号,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举办奥运会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以及办好奥运会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一部分口号体现出中国人民希望通过办奥运会,为世界和平和友谊做出贡献的理念,也有人把这句口号理解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阐述,内容非常丰富。

  竞报:全世界都非常关心主题口号的创作者。请问这个口号究竟是谁创作的?

  蒋效愚:从应征的21万条口号中筛选,先产生了有代表性的800条,进而减少到100条。在此期间,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还征求了国际著名公关公司、海外国际友人、在中国从事英语和法语教育的海外专家,以及在中国有关部门工作的外国专家的意见,经过反复筛选和比较,才确定了这条口号。

  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国参与支持北京奥运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理解的一个表示。在主题口号征集过程中,有蕴含类似涵义的口号,也有个别词句一样的口号,但没有一个是原创的,或者说是谁提出来,最后被大家确认的口号。

  主题口号蕴含三层涵义

  竞报:主题口号看似简单,其实应该有很深沉的涵义。请您谈一谈对这方面的看法。

  蒋效愚: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有三层含义。首先,它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奥林匹克运动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在于奥林匹克主义、奥林匹克精神获得大家的认同,是其生命力的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实质就是通过体育运动来促进人的和谐发展,进一步建立一个更加和平、更加美好的世界。我们提出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是与奥林匹克精神实质紧密相连的,通过体育运动、通过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通过运动员的表率作用、通过对青少年的教育,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平、友谊、进步的世界。

  其次,该主题口号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在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是本届奥运会的灵魂和核心,人文奥运实际是要以人为本,建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这实际上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同时还要建立“和为贵”的思想,不仅要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应和为贵。这与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理念是相同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代表了奥运会的核心理念。

  第三,该主题口号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中国人民愿意和全世界人民一起,通过北京奥运会,共同为建设一个和平的和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口号的意义也许超出仅仅办好奥运会的意义

  竞报:北京奥组委从口号征集、评选和发布过程中收获了什么?

  蒋效愚:在口号的评选、修改、确定的过程中,我们最主要的收获是对北京奥运会的世界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更属于世界。我们看到了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希望。

  竞报: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与传统的中国宣传口号有哪些不同?

  蒋效愚:中国是一个最容易诞生口号的国家。我们的这句口号和传统意义上国内宣传动员口号的不同之处是:其世界性和时代性是站在更世界性的眼光来向世界说什么,也表达了进入21世纪的中国的时代风貌和时代心声。

  竞报:每一个口号的提出都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将为历史留下什么?

  蒋效愚:若干年后,当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句口号将成为反映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巨大变化、体现中国历史进步的标志,是中国人民有了现代化眼光、世界性视野的标志,是历史发展进步过程中的标志。这句口号的意义,也许会超出仅仅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意义。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杨润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