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中国女排未经考验 美国重返一流不取决郎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3:23 新浪体育

  吸引全国媒体关注的中美女排比赛终于在宁波北仑上演,但对于花了比其他场次多一倍以上门票钱的观众来说,不知道比赛的过程算不算对得起他们。

  现在美国女排一下子少了斯科特、汤姆-洛根、斯科拉三位世界一流选手,队中新人和她们差距很大,显然是无法继续留在一流球队行列了。但来到宁波的这支队伍还不至于“水”到底,二传11号阿莫-桑托斯和副攻6号巴赫曼都是上届国家队主力,接应12号梅特卡尔
夫虽是替补,其实技术比原主力汉尼夫还要好。有这三个人,美国队还是能打出一些自己的东西,象比赛第一局她们就表现出了上届美国队的一个优点:二号位的背飞开网、点高。副攻巴赫曼的身高、力量突出,协调性也不错,奥运会时已经取代了波恩的主力位置和斯科特打对角,接应梅特卡尔夫的滞空时间长、扣球手法好,这两人是现在美国女排的主要得分手,但一支排球队仅有两个人会打球是不够的。

  美国女排能不能回到世界一流水平,不取决于主教练郎平,而取决于今后几年她们能有多少职业球员。美国大学体育的水平之高,从现在这支代表队就可以看出来,但是,排球毕竟是一项技术、配合要求很高的项目,如果郎平始终只能从大学队里选人,就算她有三头六臂也无济于事。如果将来能象上一届美国队那样,有五、六名在意大利打球的职业选手,交给郎平来带一下,那水平还会满高的。

  郎平并不是第一个“援外”的排球教练,就说国家队教练级别里,前国家男排主教练戴廷斌、袁伟民的第一任助理教练韩云波、现国家男排主教练邸安和等人都有过担任其他国家队主教练的经历,但是,郎平是第一个到排球强国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人,可喜可贺,也正是因为她,体育频道在中美女排和中韩女篮决赛的两难选择中放弃了后者,足见“铁榔头”的影响力。有人说,当年的五连冠给中国排球留下了20年花不完的财富,确实如此。

  宁波这一站中国女排的三个对手实力都不算很强,但比赛还是反映了这个新队伍的老问题:进入状态慢,适应对手慢,失误偏多,一传接不好长飘球、重飘球。下周在澳门站,女排将先后迎战德国、波兰和巴西,那时将会有真正的激战。

  最近有一点很奇怪,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中国男足成绩一塌糊涂从教练到队员被骂也就算了,有了奥运冠军垫底的中国女排和陈忠和竟然也引起这么多争议,恐怕是他们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时无法预见的。当然仁者见仁,谁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你能派兵布阵,我们为什么不能评头论足。不过话说回来,陈忠和拿了奥运冠军还有这么多人不服气,可见中国女排主教练之难当,这也算一种愉快的痛苦吧。(洪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