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榔头割不断的中国女排情缘:从队员教练到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昔日中国女排响彻排坛“铁榔头”、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此番率领美国女排参加在浙江宁波北仑举行的2005赛季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中文介绍美国女排情况后,郎平祝愿中国女排能夺得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夺冠。此后多次采访中,郎平难掩对中国女排的感情,希望中国女排能够长时间保持世界顶尖水平,能够打破老女排的五连冠,六连冠、七连冠一直连下去……可能有人难以理解作为职业教练的郎平在率领美国女排出战的时候竟然希望“对手”取得好成绩,如果能了解郎平深厚的“
中国女排情结”,郎平与中国女排之间割不断的情缘,就会觉得这样的言论是源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当队员的女排情结

  1981年世界杯上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也是中国女排五连冠辉煌的开始。当时主教练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队中,郎平只是一名年轻的小队员,但是看重郎平优秀的素质和潜质袁伟民决定启用年轻的郎平打主攻,而让当时状态正佳的杨希担任郎平的替补。中国女排一举夺冠,郎平本人也获得世界杯“优秀运动员奖”。此后,郎平又三次随中国女排出战,获得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的世界冠军,还曾经担任中国女排副队长、队长。1986年的第十届世锦赛上郎平作为主教练张蓉芳的助理教练见证了中国女排的五连冠的辉煌。

  当教练的女排情结

  1994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仅获得第八名的糟糕成绩,中国女排经历最低谷,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国人的女排情结不会允许中国女排不再是世界顶尖强队。此时中国女排决定聘选新的主教练,第一次选拔郎平并没有报名参加,由于太长时间没有在国内和女排接触,郎平害怕自己无法承担压力,万一作不好怎么办?但是袁伟民的一通电话让郎平决定彻底放下包袱为中国女排效力,就一句“中国女排需要你!”让郎平义无反顾决定参加竞聘。郎平认为自己是中国女排培养的,中国女排需要自己的时候就一定要回来。1995年郎平回国执教中国女排,同年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第三名。到亚特兰大奥运会,16个月的时间郎平对中国女排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她自己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作为老女排的成员,她的目标和压力来自一定要带领中国女排拿到世界冠军。一直从事女排报道的杨玛俐见证了郎平每天24小时超负荷工作量,除了日常的训练和比赛,郎平常常半夜起来看录像,研究美国、古巴等强队。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银牌,16个月从世界第八到奥运银牌,郎平为中国女排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

  还记得郎平曾经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上晕倒,但是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比赛场地上晕倒。奥运会前漳州集训的时候,她就晕倒过一次,原因都是过度工作造成脑缺血而导致。但是为了中国女排的成功,郎平还在更加努力地工作,奥运银牌肯定了郎平辛苦工作,赛后她还获得了国际排联“最佳教练”的荣誉。

  卸任主帅泪流满面

  1999年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帅,在浙江萧山举行的中国排协排球总结会郎平正式交接中国女排帅印,在赛场上郎平要与继任教练胡进举行一个交接仪式。仪式很简单:郎平将一个排球交到胡进手中。郎平早就打算好,一定要高高兴兴和大家告别,特意穿着漂亮衣服出席这个仪式。微笑着的郎平来到现场,但是看着对面所有的队员都哭了,平时非常注意个人形象的郎平再也忍不住,任由泪水洒满面庞!

  此后,郎平远赴意大利带领摩德纳队参加职业联赛,在第一个赛季她曾带领实力不如对手的摩德纳苦战五场,以3比2取得联赛冠军。第五场比赛客场作战,郎平临时换主二传改变比赛节奏,变阵3比0取胜,体现了郎平丰富的执教经验和魄力。

  雅典奥运夺金的激动

  尽管没有在赛场上为中国女排呐喊助威,郎平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转播顾问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中国女排艰难逆转夺金的时刻。面对强大的俄罗斯队,中国女排在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坚强,演播室里的郎平也非常紧张。决赛过程非常艰苦,看到自己曾经效力和执教过的中国女排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郎平的激动和喜悦溢于言表。

  即使在出任出任美国主帅后,郎平仍然情系中国,情系中国女排。曾经有很多华人去看她带美国女排比赛,对于郎平作为中国教练执教美国队感到骄傲。一个中国人,一名高水平的中国教练能在异国执教的确是一份属于国人的光荣!(吕敏 发自北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