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2008喜新不厌旧 重点选拔新人而不广种薄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5:10 无锡日报

  昨天,中国女排以3:1战胜荷兰队,但这场看似意料之中的胜利,还是打着一连串的问号,特别是中国队在第四局比赛中一度将奥运班底搬了出来,以20分的分差狂砍对手得胜还朝,这更令人不解。拿出全部家底对付这样一场比赛,陈忠和的执教思路中,是如何摆放“要成绩”和“出新人”的位置呢?

  2008喜新不厌旧昨天,陈忠和面对最多的质疑,就是为何在这种性质的比赛中,不
给新人上场机会?而陈忠和的观点是:老队员并非不能用,她们还将担负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而锻炼新人的概念,也不是场上6名队员全是新面孔。陈忠和认为如果通过这两年的备战,能涌现出三至四名新秀,中国队在北京奥运时日子相对会好过一些。种种迹象表明:陈忠和对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的改造,是一种局部微调,他的组队思路十分鲜明:喜新而不厌旧。

  大奖赛宁波站比赛中,陈忠和在培养新人时“明确重点”,而不是广种薄收。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曾先后招入王一梅、马蕴雯、王可可、薛明等多位新人,而此前经过宁波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的锤打,王一梅、楚金玲等几名新人脱颖而出。在昨天的比赛中,相对于其他几位新人,陈忠和更多地把上场机会给了她们,这其中,王一梅的上场时间又是最多的。由此不难看出,一向强调培养新人要有重点的陈忠和心里已有了“重点对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依然是新老结合的班底。

  输球大家饶不了我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比赛,由于参赛球队每赢一场球都有可观的奖金,因此,外界对中国女排奥运主力在昨天比赛中倾巢而出不大明白,认为陈忠和是不是在“为钱而战”?对此,陈忠和笑着否认了。他说,自己并没有考虑奖金的事,“我们只想着能打进总决赛”。

  陈忠和坦言,自己不想输球,“因为输了球,大家不会饶了我。”特别是在瑞士精英赛上,中国女排遭遇了两连败,出于舒缓外界压力以及重振球队士气的考虑,陈忠和也非常看重宁波站的这个冠军。而且,他认为在第四局比赛中,荷兰队已经崩溃,新人在此时上场,锻炼的价值不大,如果频繁地换人,一是对对手的不尊重,二来也太做作了。

  认真备战“和平大战”球员就是教练手中的武器,如果武器不精良,那教练再有能耐也无能为力。备受瞩目的“和平大战”目前就处于这种尴尬境地。由于美国女排在首战中表现出很低的技战术素养,今天的“和平大战”,有可能因双方实力的悬殊令中国队成为美国队的“陪练”。

  出于对郎平和对对手的尊重,陈忠和昨天表示,虽然美国队的实力大家都清楚,但中国队还是会认真充分地备战。但陈忠和不经意间透露,“和平大战”,中国队会使用较多的新人,至于场上“三老带三新”还是“四老带二新”,自己还得再琢磨琢磨。

  宁波站比赛,陈忠和关于2008年的备战思路初显端倪。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排已经显山露水,但美国队似乎还是郎平手中一张白纸,会描画成啥样,依然神秘。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宁波北仑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