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都是想出成绩惹的祸--湖北省重竞技中心领导追悔莫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19 济南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中午的央视体育新闻播出“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事件”后,记者联系到了湖北省重竞技中心副主任朱庆民,说起事件的起因,他叹道:“都是想出成绩惹的祸。”

  湖北女举曾是一支响当当的金牌之师,卷入事件的奚汉祥和刘少军教练曾先后培养出了蔡军、彭丽萍、关虹等名将,但近年来湖北女举却鲜有表现。全运会对各省体育局至关
重要,朱庆民表示:“教练想出成绩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就事情的性质,朱庆民说:“是刘少军教练的个人行为,奚汉祥是分管举重的副主任,他也知情。”据朱庆民透露,这次运动员集体使用的药物是八运会时留下的,两位教练当时抱着侥幸心理,趁没比赛时服用,以为到检查时药性就过去了。

  事发后,湖北省体育局态度非常主动,首先于今年2月份停了两位教练的职,并向国家体育总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汇报了调查结果。正因为省体育局的态度好,国家体育总局才“从轻发落”。“根据有关规定,有两例使用违禁药物就要给予省队停赛1年的处罚,而我们是6例。”更恶劣的是,在接到兴奋剂检查通知后,奚汉祥和刘少军策划的作假行为,“这是违法的。”

  至于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的6名运动员以及参与集体作弊的另外6名运动员,朱庆民介绍:“有两名年龄分别为25、27岁的运动员已经安排工作,另外还有3名运动员正在办理下队手续,其他的人则照常训练。” (楚 君)

  相关链接

  1994年广岛“药鱼”事件

  1994年10月的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在广岛席卷3/4的游泳金牌,但是好景不常,体育科学的突破,特别是对诺龙的突破使这一年注定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最耻辱的一年。这年的寒冬,传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广岛亚运会上共计11名中国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游泳7名,田径2名,赛艇和自行车各1名,更为尴尬的是,其中9名是亚运冠军,包括游泳的世界冠军吕彬、杨爱华,亚洲名将熊国鸣、胡彬等。此后游泳队陈运鹏引咎辞职,王林被踢出国家队。

  2001年四川犀浦事件

  如果你不是四川人,你一定会对犀浦这座小城一无所知。但是九运会前的两个月,这里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这里被查出了大批的兴奋剂!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该基地进行调查和赛外兴奋剂检查。经过检查,在该基地某房间内查获了大量违禁药物以及购买违禁药物的发票,涉及分发违禁药物的记录单据,多种违禁药物的包装物、说明书等。随后,对16名田径运动员分批进行赛外检查,运动员刘静的初查有异常,但是她拒绝了复查。

  2001年九运山西事件

  犀浦事件后3个月,山西省代表团田径队员黎秋梅的九运会参赛资格被取消,一同受到处罚的还有魏建华、曹军和刘文杰等人。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九运会反兴奋剂监督组根据群众举报在山西省九运会代表团田径队医生常歌华居住的房间内查获了大量违禁药物。这些禁药包括生长激素HGH和促红细胞生长素EPO,另外还发现有成分不明的针剂若干,总价值估计约二十余万元人民币。

  2002年沈阳体校事件

  2002年8月16日,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组在该校学生食堂二楼伙食科办公室发现校医正在给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注射违禁药物,同时还查获红细胞生成素和生长激素等大量违禁药物以及不明成分的针剂和用过的包装盒、注射器等。经查,使用违禁药物的多为准备参加辽宁省第九届运动会的该校学生。 (楚 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举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