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110米栏集体发难 刘翔黄金联赛夺冠形势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翔以自己雅典奥运会12秒91的一跑,不仅带动了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整体水平,也“刺激”了美国的几员老将,使得他们突然活力迸发。去年是奥运会年,美国110米栏的最好成绩也不过13秒05。而刚刚进行的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暨赫尔辛基世锦赛选拔赛110米栏角逐,不仅阿兰-约翰逊跑进了13秒,连第三名的水平也达到了13秒02。

  最长者从容创奇迹

  在世界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先后有包括刘翔在内的七名选手共22次跑进13秒大关。刘翔雅典奥运会跑出12秒91时只有21岁,是七名“飞人”中跑进13秒时最小的一位。

  而阿兰-约翰逊占了两个最:一是连同这次在美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跑出12秒99,已经先后10次闯过13秒,是有此壮举最多的选手。二是他已经34岁,也是七名“飞人”中跑进13秒时年龄最长者。

  阿兰-约翰逊24岁时跑出12秒98,首次跨进13秒;25岁时两次平12秒92的美国记录;32岁时跑出12秒97。正是因为能够长期保持高水平,他才得以创造出四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的辉煌战绩。

  此次在美国锦标赛上,这位老“飞人”表现得十分从容。预赛以13秒76仅排第7、半决赛也只是以13秒59列第5位;到了决赛,他尽管起跑并不占先,但后面越跑越好,12秒99的夺冠成绩,使他成为今年110米栏跑进13秒的唯一一人。

  阿兰-约翰逊曾经创造过不少奇迹。6月11日,他跑出13秒0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时,就轰动了田坛;仅仅相隔13天,这次又将世界最好成绩提高了0.03秒。以如此神勇的状态,7月1日就要开始的黄金联赛、乃至8月的世锦赛,谁能说他不会创造新的奇迹呢?

  约翰逊身后有“黑马”

  还需要高度注意得是在阿兰-约翰逊身后的“黑马”、另一位美国男子跨栏好手阿诺德。13天前的纽约锐步大奖赛上,约翰逊以13秒03名列第一,他以落后0.02秒夺得银牌;此番美国锦标赛,约翰逊闯进13秒,他又紧随其后获亚军,13秒01的水平还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阿诺德9月14日就32岁,仅比阿兰-约翰逊小两岁半。由于水平原因,他过去一直难以有出头机会。2000年8月,阿诺德曾经偶尔露峥嵘,跑出过一次13秒11的好成绩,排当年世界第四;可后来却一直只能跻身二流选手之列,2003年、2004年的最好成绩分本别只有13秒35、13秒31。

  今年他似乎一下增加了动力,水平直线上升。5月跨出13秒21;6月前两次比赛已显“黑马”相:4日在尤金的成绩为13秒16,11日在纽约升至13秒05,均为其个人历史最好成绩。这次美国锦标赛更加了得,已经直逼13秒关口。

  阿诺德过去从未代表美国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按照美国选拔赛规定,前三名进军世锦赛。8月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一定会看到他的身影。

  不过,等不到世锦赛,在世锦赛前的几站黄金联赛上,刘翔就一定会遇到阿诺德的阻击。

  13秒内的争夺提前出现

  美国男子110米栏之所以长胜不衰,得益于生生不息的人才群。这次美国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半决赛18人中,有17人的成绩进了14秒;决赛9人的成绩全在13秒60以内,前四名均在13秒30以内。

  不过,其第四名获得者布朗的成绩只有13秒28,而前三名明显高出一个档次,其中季军得主特拉梅尔系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成绩也达到13秒02。

  26岁的特拉梅尔有两大特点。一是发挥十分稳定。这次美国锦标赛,他预赛、半决赛皆排在第一位;决赛虽获得第三,但13秒02的成绩已超过个人最好成绩多达0.07秒。还有,他的平跑速度十分突出,60米跑的最好成绩达到6妙45,系该项目历史第七个好成绩。此水平甚至高于2004年室内世锦赛60米冠军的成绩。他的100米跑最好成绩为10秒04,今年5月还跑出过一次10秒17。如此平跑实力在跨栏选手中并不多见。出色的平跑能力自然为他跨栏一步步走向更高水平奠定了基础。

  预测8月的世锦赛时,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多次指出,届时110米栏冠军的成绩应该在13秒以内。从阿兰-约翰逊这次首先跨进13秒,阿诺德、特拉梅尔逼近13秒的走势看,13秒内的争夺在黄金联赛上就可能提前出现。

  刘翔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6,目前位居三个美国选手之后,列世界第四位。7月1日在巴黎的黄金联赛首站较量中,还有占地利之优的法国新秀杜库雷,形势扑朔迷离,十分严峻。(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110米栏新闻 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