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平”赛场亮相:北仑球迷为郎平“倒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3 现代金报
“和平”赛场亮相:北仑球迷为郎平“倒戈”(图)
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点击看大图)

  昨天,2005年女排大奖赛北仑站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中、美、荷、泰四国女排纷纷亮相。首场比赛美国女排迎战荷兰女排,虽然首次亮相的美国女排0∶3不敌荷兰女排,但郎平在场上依然是瞩目的焦点,甚至引来陈忠和和中国女排的现场观摩。晚上,初次登场的中国队毫无悬念地以3∶0取胜泰国队,跟陈忠和带女排队员去看美国队比赛一样,郎平也带着运动员出现在运动员通道上。

  现场指挥立竿见影

  17∶25、14∶25、17∶25,三局比赛,美国队足足输给对手27分。面对荷兰队的凶狠发球,队员们连接发球的动作都走形了。后两局,美国队都出现了连丢六七分的大滑坡。面对这样的窘境,郎平显然早有准备。昨天,在0∶2落后荷兰队时,郎平曾3次起身站到场边,对队员进行“点拨”。而事实证明,郎平的这三次指点,确实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令美国队在第三局比赛中一度在场上领先一至二分的优势。

  第三局比赛开始,美国队先得1分,而此时,郎平从教练席上两次起身,为发球队员进行指点:“找人发球”战术令美国队初尝调整后的甜头。而2∶1领先时,郎平第三次起身走向场边。这一次,郎平一脚跨进了新规则设定的指挥禁区,但郎平马上意识到这一点,迅速收脚。而这三次场边指导,令美国队在整场比赛中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领先对手。

  郎平说,4个暂停目的并不相同,有的是战术暂停,有的则是为了稳定队员的情绪。在整场80分钟比赛中,美国队几乎一直落后对手,年轻队员心态大受影响,而教练的暂停能令她们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赛后郎平告诉记者,队中两名主攻手都是大学生,第一次出国打比赛,而荷兰队在比赛中正是针对了美国队的这道“软肋”频频得手。“队里的大部分球员还要完成学业,我将针对不同的国情,为她们制订相应的训练方案。”郎平表示。

  提高成绩需要时间

  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又一次成了郎平的专访。“这支全新的队伍来到北仑后才合练了三天,两名主攻手都是大学生,她们是第一次出门,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比赛中,我们缺少强攻,而荷兰队的发球和拦网都很出色。不过,我相信我的队员尽力了。”首战失利,郎平表示在自己的预料当中。

  “从这场比赛大家已经看到了,这支队伍要想出成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的比赛更多是当作队伍的练兵战,几次技术换人一方面是为了调整状态,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队员们都有上场打球的机会。”郎平坦言这支队伍是她执教过的水平最差的队伍,观察队员才是自己的首要任务。

  北仑球迷为郎平“倒戈”

  因为郎平的存在,中国队的主场北仑体艺中心昨天下午成了美国队的主场。戴着黑框眼镜的郎平一出现在赛场,山呼海啸的喝彩就向她涌来。“郎平!郎平!”呼喊一声高过一声,还举着郎平的照片左右挥动,“USA,GO,GO,GO!”的声音也充斥着人们的耳膜。这样的待遇可是陈忠和和中国女排才享有的。

  她是伟大的运动员

  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美国队队长、二传阿莫·桑托斯赛,郎平成为她们的教练后,会给球队带来什么变化,她们在面对郎平时会不会有压力?她滔滔不绝地讲了很多:“我们的教练郎平是一个伟大的排球运动员,走到哪里表现都是非常出色的。她做我们的教练,压力肯定会有,但也不会很大。”

  她是好教练好对手

  在2005年世界女排瑞士精英赛中,荷兰队曾战胜过美国队,但主教练不是郎平。见识过郎平后,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塞林格,这次交手的美国女排跟以前的美国女排有什么不同时,塞林格的话语中带着尊重:“我执教荷兰女排仅一年时间,之前并没有和郎平带的美国队交手,但是我知道美国女排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教练,从这场比赛来看,她也是个好对手。美国队再次成为世界顶尖球队只是时间问题。”

  她赛前没放“烟雾弹”

  美国女排相当于一支业余球队的水平?为了检验郎平是不是在放烟雾弹,荷美之战时,陈忠和带着女排队员前来观看。女排姑娘们很认真,人手一个笔记本在上面写写画画,既有战术、人员的文字描述,也有站位、跑动路线的线路标注。楚金玲、王一梅等年轻队员托着下巴全神贯注,老队员杨昊、刘亚男一边记录一边交流。陈忠和特意坐在角落的座位上,表情也跟着美国队的表现起伏变化,或严肃或满脸堆笑或无奈摇头。

  比赛中,美国队失误连连,打得很不成熟,和荷兰队的比分差距越来越大。陈忠和开始相信郎平确实没在放烟雾弹,情不自禁地跷起了二郎腿。眼看第二局又要被荷兰队取胜,他带着女排姑娘提前离开赛场,准备晚上的比赛去了。 记者 贺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