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希望让中国人感到光荣和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1: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曾经最优秀的中国女排队员——郎平作为中国老女排五连冠的代表人物,曾经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帅带领中国女排在艰难的环境中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郎平无疑是国人心老女排精神的象征。今年二月,在意大利女排联赛执教的郎平应美国排协的邀请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直到2008年,此番正式上任刚刚一个多月的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参加在中国宁波北仑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这也是众人期待的郎平领军的美国女排与昔日助手陈忠和率领的雅典奥运冠军——中国女排之间的第一次较量,6月的宁波天气晴朗而
明媚,但是“和平大战”的第一回合的上演却让人感觉到空气中有一丝紧张的味道。

  面对记者在发布会上的直率提问——“如果率领的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中国女排夺冠的阻碍,您是否担心像当年小山智丽一样被骂?”郎平笑答,“这个问题我已经在不同场合的采访中回答过很多次。我想今天可以换个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我正式出任美国女排以后在美国境内一共打过两场主场比赛,第一场比赛是在一个小城市的高中举行,很多中国球迷都过来观看比赛,他们看到我的第一句话都是我们觉得非常光荣,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执教美国队。我觉得你应该为中国人感到骄傲。”一番话引起场下热烈的掌声。

  发布会上,所有的摄影摄像镜头和闪光灯都对准了郎平,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超过150名记者报名采访本次女排大奖赛,这样的“盛况”可能在以往的女排大奖赛上都是少见的,这么多记者云集北仓当然是郎平和和平大战的魅力!面对如此多的中国记者,郎平是否感受到压力呢?郎平轻轻说了一句:“习惯了!”作为中国女排的运动员,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后来成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已经习惯了媒体和公众的热切关注。郎平对媒体和球迷的关心表示了由衷的谢意:“这次来参赛我也看到很多体育界的朋友,我要感谢各位对中国女排一如既往的关心,同时也感谢对我个人的关心。”

  从中国女排卸任后郎平就受到美国排协的邀请,请她出任美国女排主帅,但是考虑到中国女排还没有非常强大,郎平拒绝了美国排协的邀请,而选择到高水平的意大利女排联赛执教,在意大利俱乐部执教的经验让郎平获得了更丰富的带队经验。而中国女排也相继在2003年的女排世界杯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站上最高领奖台,此时出于个人原因和家庭原因,面对美国排协再度盛情邀请,郎平今年二月答应出任美国女排主帅。

  雅典奥运会后,美国女排很多球员离开球队,有人因为年龄原因不愿打球进入大学深造,主攻汤姆-罗根由于雅典奥运会上信心上受到很大的打击改打沙滩排球。刚刚接手美国女排的郎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挑选队员上,着眼2008年奥运会,郎平要求美国排协向她推荐有前途的队员,而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郎平接受的队员多达30人之多。郎平根本无力将整个队伍进行很好的磨合,仅仅是在组织起训练的同时观察运动员的技术体能和素质,观察她们的技术掌握情况。而仅仅一个月后两支美国女排队伍就分别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泛美杯女排赛,郎平率领仅有两名奥运会非主力队员的年轻队伍参加泛美杯比赛获得第四名,郎平坦言很多球员是从大学直接选拔到国家队的,基础比较差,根本没有国际比赛经验。而本次来参加大奖赛的部分队员从没有在比赛中与中国女排、荷兰女排这样的队伍谋面,到宁波参加比赛是首次到亚洲参加比赛。

  美国没有职业联赛,运动员的训练体制不同,不像中国和古巴女排能长时间集训,也不像意大利尽管集训时间也很短,但是队员大多参加高水平联赛,因此技术没有太大影响,相比之下美国排球的职业化水平很低,只能从大学的球员中挑选新秀,大学生球员在夏季集训两三个月后又要返回学校,这就是美国的体制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美国女排曾经有过辉煌的时刻,对于老对手海曼郎平相当认可,认为1984年惜败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亚军、海曼所在的美国女排是史上最强的美国女排。郎平认为培养一支出色的女排队伍,需要8到10年的时间,而美国现行的体制根本不允许这么长时间来培养队伍,好在美国排协并没有给郎平太大的压力。(吕敏 发自北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