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带动中国110米栏:世界十强占两席 整体冲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9: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奥运会冠军刘翔有意保存实力,13秒21的夺冠成绩确实不够显眼。但亚军获得者、河北选手史冬鹏却让人眼前一亮。因为他13秒29的成绩,较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多达0.11秒之多。

  世界十强我占两席

  刘翔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6,列当年世界第三。史冬鹏13秒29的一跨,使他成为今年世界110米第九个水平最高者。

  今年世界该项十强中,美国占半数。拉脱维亚、法国、巴西各有一席,而中国独自囊括两席,这是从未有过的,凸现出中国男子110米栏整体实力增强之势。

  史冬鹏21岁、小刘翔一年;身高甚至超过了刘翔,达到1米92,也是一名110米栏难得的人才。2001年时,刘翔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32,这位燕赵“飞人”的最好成绩也有13秒43。“南北双雄”成为中国男子跨栏项目的希望。

  之后的2003年巴黎世锦赛,刘翔以13秒23夺得110米栏的铜牌,史冬鹏也荣获第七。两人一起铸就了亚洲两名选手同时杀进世锦赛110米栏八强的辉煌。

  当时,刘翔如日中天,成绩跨越式前进。令人遗憾得是,史冬鹏的水平却徘徊不前。2003年,曾提高到13秒40;第二年的个人最佳成绩却降至13秒52。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而史冬鹏仅以13秒68列预赛小组第五,早早出局。

  2005赛季,史冬鹏的状态明显回升。5月22日在宜兴,他便有过13秒40的表现,平了自己个人最好历史水平。此次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决赛,他的起跑甚至优于刘翔,后面也与刘翔“咬”得很紧。

  赛后,刘翔对史冬鹏的发挥感到吃惊和赞赏。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指出,史冬鹏跨越前面几个栏的技术有了明显改进。

  史冬鹏在沉默中的爆发,给刘翔增加了压力,也增强了中国110米在世界大赛中的竞争能力。

  世锦赛拿足参赛“门票”

  如果留心的话就会发现,石家庄全国锦标赛赛场,未能看到中国男子110米栏三号选手吴佑佳的身影。原来,他赴印尼参加了18日在那里举行的亚洲田径大奖赛,并以13秒55获得金牌。

  13秒55,确实无法与刘翔的12秒91、史冬鹏的13秒29同日而语。但请不要小看这个成绩。今年8月的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10米栏的报名A标恰好是13秒55。

  因为按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中,只有三人或三人以上的成绩达到A标,才能拿满该项目世锦赛三人的参赛资格。有了吴佑佳的这个13秒55,就意味着连同刘翔、史冬鹏在内,中国已经拿到了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的全部三个参赛名额。目前,与中国同获此殊荣的也只有美国、巴西、古巴、牙买加等少数国家。

  2003年巴黎世锦赛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因为只有刘翔、史冬鹏两人达报名A标,中国都只有他俩参加了110米栏比赛。今年8月的世锦赛,中国将可以派出三人参赛。在中国该项目历史上,这还是首次。

  22岁的吴佑佳来自江苏。他去年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67;今年6月在宜兴的比赛中跑出13秒65;此次赴印尼,便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3秒55。

  其实,在刘翔的影响下,中国110米栏去年以来整体呈现上升势头,与吴佑佳水平接近的110米栏选手还有多人。象同为江苏选手的刘李路不过19岁,今年曾跑出13秒63的水平。河北22岁的王辉,5月份在重庆跑出过13秒77。天津21岁的陈明,在宜兴成绩达到13秒85。

  据统计,今年中国110米栏跑进14秒的多达七人。这次石家庄锦标赛,前四名均跑进14秒。而且,上述选手年龄均在二十岁左右,都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期望他们中间就能够出现第二个刘翔,实在是操之过急,也不太切合实际。不过,只要一直能够保持这样一个110米栏的后备人才群体,而且不断提高他们的水平,涌现新的刘翔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附:今年男子110米栏十强

  排名 姓名 国籍 最好成绩

  第一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3秒03

  第二 阿诺德 美国 13秒05

  第三 刘翔 中国 13秒06

  第四 奥利加斯 拉脱维亚 13秒11

  第四 特拉梅尔 美国 13秒11

  第六 杜库雷 法国 13秒14

  第七 莫尔 美国 13秒23

  第七 瓦特金斯 美国 13秒23

  第九 史冬鹏 中国 13秒29

  第十 多斯桑托斯 巴西 13秒30

  (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