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马江举重基地探营:亚洲顶级训练馆 标准间公寓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1:37 竞报

  本报记者李杰 余快报道 距福州市区20公里的马尾区有一座龙翔山,1884年的中法马江海战就在山脚的闽江面上爆发。121年过去了,5月底,一座现代化的举重基地———耗资3000万元的马江举重基地在半山腰上竣工。近日,中国国家男子举重队正式进驻。

  训练馆:亚洲顶级水平

  马江基地的门口挂着醒目的横幅“光荣属于过去,拼搏才是永远”,一进门,灰墙蓝顶的训练馆和旁边的公寓立刻撞入了记者的视线,训练馆内的塑胶地面早已铺设好,绿色的地面上每隔1.5米左右就会有一个举重台,细细一数一共有46个。训练馆足有三四层楼高,房顶很简单,由钢架和隔热房顶构成,几十盏银白色的大灯就吊在上面。白天,训练馆上下两层的窗户足以保证馆内通透明亮。

  在训练馆中央,有一块5米见方的“舞台”,基地负责人刘先生解释,这是一块标准的比赛台,队内的模拟比赛可以在这里进行。训练馆总面积2230平方米,比北京的训练馆足足大了1500平方米。

  举重馆里砰砰的杠铃声音和浓厚的中药味都在提醒记者,这不是一堂轻松的训练课。奥运冠军张国政蹲在杠铃前,他试举的重量是205公斤,一个深蹲,伴随着口中念念有词,他站了起来,但他并没有将杠铃举过头顶,这是个远远超过世界纪录的重量,他们只是用这种训练来提高腰腹力量。

  训练馆的背后,一条100米的塑胶跑道赫然映入眼帘。而训练馆四周的山坡上也已经砌好了围墙,为了防止山石滚落,建设方干脆也给山坡穿上了一层水泥铠甲。

  公寓:标准间配置

  运动员公寓的72套房间已全部完工。据刘先生介绍,72套房间共能容纳164人,其中包括4个套间,28个双人标准间和40个三人间,房间里的设施完全按照宾馆的标准安置,每个房间都拥有单独的卫生间和一个小阳台,房间里有电视,闭路线、宽带网线和电话线正在铺设中。

  一路参观来到6楼的天台,山下的大桥、远处的巨轮和半山腰上度假山庄的湖水尽收眼底。而更特别的是几乎布满整个房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吸热管,在这阳光充足的山上,它能为基地提供充足的热水。

  从天台上向下俯瞰,是一个露天篮球场和一个室外游泳池,游泳池宽10米,长25米,可供队员们训练之余休闲娱乐。

  陈文斌: 喜迁新居非常高兴

  尽管刚刚入住两天,可国家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陈文斌说起马江基地却赞不绝口:“非常好非常好,吃住练各方面条件都很好。”

  陈指导告诉记者,马江基地在经济开发区,但是位置相对封闭,这对于队伍的管理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不会受到太多的干扰。“这边训练馆大了很多,空间也高,足足有9米,比起北京那个4米高的训练馆来说,感觉开阔很多。”

  陈指导说:“以前中国举重队始终在各地辗转训练,去年和今年分别去过大别山和海口,现在他们终于有了个家。我们还在积极计划建设二期工程,在二期工程中,包括小型田径场、科研楼以及更大更宽敞的运动员公寓,到时候‘马江基地’就是世界上超一流的举重基地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举重新闻 全部马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