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夏季攻略:七连亚也满足 拦路虎是体能起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52 浙江在线
刘翔夏季攻略:七连亚也满足拦路虎是体能起跑(图)
  20日晚,十运会预选赛比赛中,刘翔以13.21秒夺冠。21日,他赶往上海,参加“为你喝彩——刘翔出征黄金联赛、世锦赛壮行仪式”。对刘翔来说,上半年国内比赛已经结束,为期两个多月的“欧洲魔鬼赛程”开始了。

  “7连亚”也满足

  6月27日,刘翔将踏上飞往法国巴黎的航班,参加7月1日在那里举行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第一站——巴黎站比赛。2005年黄金联赛将从7月1日的巴黎站开始,到9月4日的德国站结束,期间还有黄金联赛总决赛与世界锦标赛。

  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全部参加这个以百万美元黄金作为奖励的联赛比赛。“一百万美元可不是小数目,不过它可不是随便就能拿到的。实际上,不要说7站冠军了,就算7站里面一个冠军都拿不到,或者7站亚军,我也就满足了。”

  “7连亚,这个纪录也可算是世界第一人了。”刘翔补充道。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刘翔要夺取全部7金难度不小。“7金全拿,刘翔的成绩必须始终维持在13秒以内,这需要超人的体能。”孙海平说。他还表示,如果正常发挥,成绩能维持在13秒到13.05秒,刘翔应该能拿到至少两站冠军。

  “栏路虎”:体能和起跑

  最让人担忧的无疑是体能。今年以来,刘翔共参加了三次国内室内60米栏比赛,6次国内、国际室外110米栏比赛。如此“魔鬼赛程”,对刘翔的体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2003年我也就拿了两个第二。去年奥运会前我曾经在18天里跑了6站比赛,到了后几站比赛明显就感觉体力上有些顶不住了。这次通过参加全部7站黄金联赛,相信自己的比赛能力肯定会再有一个突破。”

  漫漫征程,体能如何分派,刘翔坦言心理没底:“有些选手,一年只参加两、三站比赛,从体力上他们可以全力地冲击你。另外,欧美选手体质好,你看约翰逊都30多了,体力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

  良好的体能,首先要有饮食作保证。不过相对而言,训练储备才是更重要的。不过,刘翔左膝盖腘窝的拉伤至今仍会让他觉得隐隐作痛,两个月的征程,会不会影响他的训练与比赛?谁也不敢打保票。

  除了体能,另一个影响刘翔夺冠的关键因素就是起跑。起跑曾是刘翔的强项,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起跑时间是0.139秒。但自从2月19日上海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抢跑开始,起跑却成了他最薄弱的一环。6月20日晚的十运会预赛决赛,刘翔再次在比赛中抢跑。如果明年可能实施的“零起跑”,中国飞人将被罚出场。

  “这次到石家庄比赛,经过长途奔袭,他的身体已经非常疲劳。他的起跑其实很棒。”孙海平表示,“今夏的8场比赛,刘翔如果有一次起跑出色,成绩肯定将进入13秒,甚至逼近世界纪录。”孙海平表示。

  “刘翔的起跑还需要改进。据我所知,多库里目前的起跑反应已经从0.020缩短为0.017,不知道他有没有这方面的针对训练?”他的竞争对手阿兰·约翰逊说。

  “国内比赛一般比较放松,从战术的角度考虑,体验一下压枪的感觉,可以使自己更紧张一点。但在国际大赛中,我不会考虑压枪。”刘翔表示。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