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交大求学探密 叹读书挺苦毕业答辩用英文(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33 东方体育日报

  学管理只为不落伍

  2003年4月刘国梁得以免试入学上海交通大学,主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方为此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在网罗了众多世界冠军为本校学生的上海交大,依然轰动一时。2个月后,27岁的刘国梁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队主教练。此时回过头来看,刘国梁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眼光颇有远见。

  人们都说,刘国梁确实是帅才难得。刘国梁现在属下有48个男将,分由他的助手施之皓、肖战和吴敬平三个教练率领。全局则由刘国梁统筹。全世界人力资源的师生,恐怕都不会面临刘国梁所必须作答的这份试卷:比如奥运会,中国男队的人力资源如何分配?

  “我来上大学不是为了文凭。是想学到乒乓球以外的管理方面先进知识,帮助我贯彻到工作,融入到队伍管理中。乒乓球的辉煌要延续下去,需要我来学习和武装自己,做主教练也得跟得上时代。”刘国梁诚恳地说。虽然教授们并不都是体育迷,也不太了解教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但刘国梁说:“这没关系,我想都是大同小异,相通的吧!体育毕竟有特殊性,我对跟管理有关系的课程比较感兴趣。”

  在专业课《人力资源管理》课上,老师给刘国梁作了一个职业倾向测试,测试的结果表明刘国梁个性中挑战型占主导,属于专长技术型、服务型人才。头一次接触这种测试的刘国梁既感到好奇,又佩服结果的准确性。“昨天我和老师探讨的最多的就是人的气质、性格后天能不能改变。”刘国梁说。而这都是为了让他“特别着急”的王皓。

  “王皓天生比较内向,这对打球的杀气、霸气都不利。主要靠教练的引导,更重要的是他从内心上要积极配合,积极地做人。他的技术、心理、思维都还不成熟,从实力、经验上与王励勤、马琳还差一个档次。我拿过大满贯,但也输过很多次,这些经历很重要。奥运会的失利,王皓也许到现在也没缓过来,可到他真正放下乒乓球或者退役的时候,他就能体会到了。”这堂课让刘国梁收获很大。

  而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前,作为主教练的刘国梁已经从实战中积累了大量经验。他甚至以瓦尔德内尔的例子来说明。“不得不说他是个天才。尽管他有很多毛病和不好的习气,但只要一遇到和中国人打比赛,那时的老瓦就非常可爱。”刘国梁说,“战胜中国人是他最大的目标。他要向世人证明,靠的是他的王者风范。老瓦比他的对手还要了解他们自己。在乒乓球场上,他已经成精了。所以,我们很难对他进行定位。就像孔令辉其实也是一样,也许平时他不太让对手在意,但大赛中他的掌控能力是非常强的。”刘国梁舒了口气,“这么一比,王皓就显得单薄许多。”

  终于学会一个人吃饭

  走出教室,上海的夜已华灯初上。大学校园里的鸟语花香,永远是那么不染尘世。刘国梁背着他那只LV挎包,慢慢地在林荫道上踱步。没有人上前打扰他。他正低头一条条翻阅着,上课时手机上没来得及回复的短信。

  从华山路本部到法华镇路管理学院,刘国梁每次都是打车去上课。有记者半开玩笑问他怎么没有把车开来上海,刘国梁一听也笑了:“在上海,我路也不认识,有车也没用啊!”一个人上课、吃饭、逛街,一个人的日子,刘国梁很享受,“这也是我选择交大的原因。我想跳出北京,跳出我的工作、生活圈子,让自己静一静。既然想学点东西,就静下心来好好读书。”

  来交大不为女朋友

  大约一年前,流传着这样一则报道:“刘国梁的事业中心在北京,去上海参加一次辅导很不容易。但他依旧希望能在交大完成自己的学业,因为自己心爱的人也在交大读书。她曾经也是乒乓球专业运动员,刘国梁的朋友们都认为‘她’很贤惠。”身在交大,就不得不谈谈“她”。刘国梁脸上的笑容一下尴尬起来,“不……,不是!”他极力否认着,“我在网上也看到了,都这么登。说我来交大是为了我女朋友,其实,我一个人上学呢!”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