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棋手赵鑫鑫:父亲买车求艺 对局费刺激对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12 信息时报
浙江棋手赵鑫鑫:父亲买车求艺对局费刺激对手(图)
资料:赵鑫鑫(左)成为新“特大”

  严苛与偏执都是为了成就儿子的“棋才”

  虽然被中国象棋界公认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如果没有上个月在上海全国个人赛上的买棋事件,人们对于赵鑫鑫恐怕还十分陌生。尽管对于买棋事件的始作俑者——父亲还心生埋怨,但是这些都阻止不了17岁的赵鑫鑫在回忆起与父亲过去难忘的点点滴滴时,所表现出来的兴奋和感恩。

  唯一一次被打经历

  不断地在脑海中搜寻自己的被打经历后,赵鑫鑫突然略显惊讶地说道,“长这么大,父亲就打过自己一次。”10岁那年,棋艺渐长的赵鑫鑫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父亲扇了一个耳光。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时父亲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来家中作客,并提议要和赵鑫鑫杀两盘象棋,而正在一旁的赵鑫鑫正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上播放的动画片。“小时候就爱看动画片,而且那天爸爸朋友来的时候,刚好放着关键情节。于是,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爸爸的朋友。”赵鑫鑫说,“我爸这个人爱面子,尤其是在要好的朋友面前,儿子居然不给老子面子,这让他很难下得了台。之后便火冒三丈,重重地给我奖了一个耳光,因为力气很大,打得脸非常痛,我当时就大哭了起来。”后来,父亲的朋友实在过意不去,在看到父亲消去火气后,便匆忙离开了赵家。

  赵爸爸为儿买车求艺

  1998年的时候,父亲考虑到浙江温岭的下棋氛围不好,而且高手不多,不利于赵鑫鑫棋艺水平的提高。于是,父亲拿出积蓄,买了一辆小汽车,一有空就开着车,带着赵鑫鑫到临海去找高手下棋。

  为了让高手们能够倾其所能,父亲每盘棋都会允诺给对方100元的对局费。“给钱不是为了别的,纯粹就是为了充分地刺激对方,让对手能够重视对局,将看家棋艺倾囊而出,毫无保留。”赵鑫鑫说,“刚开始那段时间,输棋就是家常便饭,我都记不清父亲为我掏了多少对局费。”

  那段日子,父亲甚至放弃了一小部分生意,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了赵鑫鑫身上。“有一次下大雨,温岭到临海之间有一段路被水淹了,汽车根本过不去。于是,父亲二话没说,便将汽车停在一边,卷起裤脚,将我背了过去。之后,我们是走着到老师家中下棋的,而那辆汽车一直停在路边,庆幸的是,后来回去取车时,汽车完好无损。”

  2003年之前,只要去比赛,父亲每次都要全程陪着赵鑫鑫。“父亲总是担心我年少,很多事情不会处理,所以总是不放心让我独自去外地参赛。不仅仅是国内的比赛,就是到国外参加比赛父亲也一样要陪伴我左右。”赵鑫鑫说。

  为下棋父母经常吵嘴

  在赵鑫鑫的童年记忆中,为了下棋的事,父亲和母亲经常吵架。“父亲希望我能在象棋上精益求精,力求有所突破。而母亲则希望自己趁着年纪轻,多学点文化知识,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出路。”赵鑫鑫回忆说,“50年代到现在,总共才出了十几个全国冠军,母亲担心我在象棋方面难有作为,如果到时再去学习就晚了,不如早点作决定,好好学习,像其他普通孩子一样。”

  不过,父亲在下棋还是读书问题上的坚决,让母亲最终选择妥协,而赵鑫鑫得以继续着自己的象棋之路。

  送手提电脑的初衷与烦恼

  “在我印象中,所有礼物都是同学给的,父亲从小到大都没送过礼物给我。直到去年,父亲才送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给我,不过,父亲说买电脑给我是为了更好地下棋,电脑主要是用来收集棋谱,方便在外出时,研究棋谱,提高棋艺用的。”不过,赵鑫鑫并没有听父亲的话,除了研究棋谱外,他更多地是用电脑来上网。“最喜欢的就是聊天,父亲对此很担心,很怕我一旦陷入网恋无法自拔,所以总是提醒我在网上要多个心眼,同时要有节制,不要把精力都耗在与网友聊天上”。

  赵鑫鑫说,“其实父亲是怕我早恋,虽然母亲希望我有机会就找个女朋友,但是父亲的观点是,男人要以事业为重,不要过早地把精力花在情感上,这样很可能得不偿失。”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象棋,象甲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