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董兆致耿直性格遗传自父亲 请保姆不慎得罪妻子岳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1:22 信息时报

  董兆致:爱我的父亲很潇洒 我爱的女儿还很小

  自从去年奥运会期间喜得千金之后,董兆致的角色就开始发生了变化,开始身兼父亲和儿子的双重角色。今天,是父亲节,既是董兆致父亲的节日,也是董兆致的节日。不过说到这父亲节,董兆致可没有丝毫的印象。“别说父亲节了,就是春节、中秋节,我也没多少概念,已经习惯在队里的训练生活了。”董兆致如是说。也难怪,长期在省队、国家队训
练比赛,哪还有心思管这个。不过现在董兆致可以安心的享受天伦之乐了,因为他已经告别了击剑,依依不舍的告别了14米的剑道。

  父子性格耿直难相处

  董兆致的父亲长期都没有和他住在一起,而是单独住在靠近伟伦体校的一座老房子里。“那里环境不错,住着挺舒服的。”董兆致说。为什么不和儿子住一起呢,这样一来也有个照应啊,算起来董老都快七十二三了。“嗨,别提了,曾经一起住过一段时间。后来觉得不习惯,不喜欢和我们这些小的一起住,所以就回去自个住了。”董兆致说。据董兆致分析,父亲之所以不习惯和他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人的性格和脾气。“我的脾气已经是很直的,不会转弯的那种了,可我老爸的脾气更直,更火爆。平时我和熟人朋友说说话还会拐弯,委婉一点,我老爸可是一点都不会。”记者打趣道:“如果是和人吵架,你老爸岂不是马上就要拍桌子啦。”董兆致哈哈的说:“说不定早就冲上去了。”两个直性子住在一起,自然是不大习惯的了。

  正是董老这种耿直的性格,也培养了董兆致的正直、直爽,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来一点含糊。也正是由于董兆致为人太直,不那么圆滑,所以他在平时的生活中难免会得罪一些人,但是董兆致丝毫不计较这些。剑客,也是侠客,自然要行得正,站得直。

  虽然,没怎么和父亲住在一起,但是父子俩经常电话沟通。孝顺的董兆致每次都会问“老爸,身体怎么样?”“老爸吃得怎么样?”等问题。董老总是让董兆致放心,自己好得很。对于自己的儿子,老爷子自然是非常的了解,他也会经常问董兆致:“最近生活怎么样?工作怎么样啦?”他这是怕董兆致的性格误事。可是董兆致每次都会用一句话回答:“这个你就放心了。”如今董兆致的父亲已经70多,他自己也已经年过30。练击剑20多年了,对于父亲一直以来的印象,只有两个字——辛苦。“回想起来真是不容易啊!他是一家之主,要为一家人的生计而操持,把我们下一代5个人抚养成人。多不容易啊!我那时候练击剑,除了学费,每个月还要交伙食的。那个时候,我们还要交粮票的啊,粮食可是配给的啊!”董兆致有些激动的说。“父亲当时是远洋公司建筑队的,当时好像是在二建吧。干到干不了,就退下来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隐约勾勒出了当时一位父亲为了孩子的生计和未来,拼命干活的情景。很想知道有什么细节能够让董兆致记忆犹新的。

  “你要我说,我可说不出来。20多年来,这一切都在我的脑海里。你现在还年轻,还没法体会到我的这种感觉。”董兆致指着自己的脑子很平静的说。

  显而易见,董兆致对于父亲的感情是很深厚的。“父亲长期不在身边,你不担心么?”问道。“担心什么,现在老人家70多了,还能跑能跳,能吃能睡,身子骨硬朗得很。他有老人证,每天想去哪就去哪,每个月的退休也不算少。我们还用担心么?现在还没到担心他的时候,我们小的就不要去烦他了,让他自己享享福吧!”董兆致刚说完就话锋一转:“等到老人真的不能动了,躺着的时候,那就是你每天担心的时候了。”

  “父亲很辛苦,但是他也是幸福的。”董兆致说:“至少我们几个都能够养活他。他现在过得也非常的洒脱,真的,比我还潇洒。做人父母的哪里指望子女回报呢?就像我父亲一样,等子女长大的时候,自己也已经老了。”

  女儿18岁之后,就不管了

  身为人子,又身为人父,董兆致对于下一代的培养自然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不过他的话说出来可能会吓很多人一跳,“过了18岁,我就不管她了。她自己爱干嘛就干嘛去。”不过等董兆致的女儿骅婵长到18岁,还早得很,董兆致现在还来得及去计划这些。现在的董兆致,能够每天抱抱女儿就已经非常的开心了。

  不过由于董兆致和妻子于瑞玲都要工作的缘故,父母俩都没什么功夫,带孩子的重任自然就压在了岳母的身上。严格算起来,董兆致奥运会结束后回国,然后回来还带过队一段时间,打了一站全国锦标赛,他呆在家里陪女儿的时间可以说是少得可怜。女儿从出生到现在将近10个月,董兆致基本上没大的操心。女儿长这么大,身为父亲的董兆致最大的感触就是:“唉,可苦了孩子他妈和我岳母啊!”董兆致春节前后一度想请个保姆回来分担一下,可谁知请回来的保姆比主人还牛,不到一个月就被炒了鱿鱼。主要还是得靠妻子和岳母。这不,由于这段时间董兆致比较忙,干脆他就让岳母把孩子带回了山东老家。董兆致心里不舍得啊!心里盘算着:“带回去一两个月就好了,千万可别过一两年才带回来啊。孩子马上要周岁了,那可一定得在家里才行。”

  为人子又为人父,董兆致自然知晓那牵挂的滋味。女儿的照片就摆在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闲来无事,董兆致就喜欢看女儿的照片。董兆致也是侠骨柔情,细心得很。他把女儿每个月的成长情况都用照片记录了下来,每个月都可以看到变化。听我说女儿像孩子她妈,董兆致乐得:“像妈妈好啊,以后长得俊啊!哈哈!你看看这张,难道不像她姥姥么?”说到女儿,董兆致总是很带劲。

  孩子的成长总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而且现在养一个小孩的成本实在是高。“小孩哪来的吃,哪来的穿啊?大人还可以自己赚,养活自己,小孩完全就得靠父母给啊。”董兆致是过来人,对于小孩的成长自然很明白。“她将来怎么样,谁能知道,看运气吧。呵呵。哪有孩子能够完全按照父母定下的路子走的。过了十几年,时代又不一样了,到时候是个什么情况谁知道呢?我现在的所能做的,18岁之前管好她,18岁之后她自己爱干嘛就干嘛去。”

  剑客奔向新生活

  也许从明天开始,董兆致就再也不用担心逢年过节不能陪家人过节,一天到晚就只能训练训练再训练了。从此,他可以尽享天伦之乐,每天抱着可爱的女儿了。

  董兆致的退役有些迫不得已。他浑身的伤病已经无法再训练。无奈之下,董兆致只能选择退役,远离剑道。

  接收董兆致的是天河区体育局,董兆致也是从天河区一直打到省队、国家队的。周一开始,董兆致就要到天河区体育局下属的一个体校去报到了。虽然董兆致暂时离开击剑,但是他一颗剑客的心依然在。他表示,如果组织需要,条件也许可的情况下,他依然会为击剑贡献自己的力量。变的只是工作,不变的依然是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而操劳。

  时报记者 袁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兆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