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新规则外有另一难题 中国双人滑定训练重点直面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16 中国体育报

  6月17日,首都体育馆冰场上,中国花样滑冰队三对双人滑选手同时在冰场上训练。只是,这堂训练课进行得似乎不太顺利:一方面,申雪/赵宏博和张昊不时走到场外,调一下鞋带的松紧,或者拿工具调整一下冰刀位置;另一方面,在国际滑联出台了“1319”号文件之后,队员们对新编排的动作完成得都不是很理想。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有点无奈地说:“新冰鞋和新规则,都是我们备战冬奥会遇到的挑战。”

  今天是队员们更换新冰鞋的第一天,据姚滨介绍,每个赛季开始前,队员们都会更换包括冰鞋在内的各种运动器械和装备。“其实每年大多都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更换器材,考虑到明年的冬奥会,太早更换,冰鞋难以坚持到冬奥会,太晚又会来不及适应,所以这时候换鞋算是恰到好处吧,”姚滨解释道。

  穿上了新冰鞋,张昊显得极为不适,申雪和赵宏博也不如以往流畅自如。“好像冰刀的位置不对吧?”站在冰上的张昊提出了问题,姚滨看了又看:“没事儿,你把鞋带系紧点就好了,太松了重心不对。”张昊吐了一下舌头:“行!没问题,我能适应。”“其实穿着还真不舒服,不过我想一周后应该可以适应了吧,新买的皮鞋有时候不是也得适应适应嘛,”张昊休息时说。面对弟子们表现出的种种不适,姚滨也很犯愁:“说实话,今年的器械的确不够理想,虽然都是从意大利一个厂家订的,但鞋型好像有点变化,冰刀的钢也有些发软,队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这些也就算小插曲吧,我们备战冬奥会中遇到的真正挑战,是新规则。”

  前不久,国际滑联出台了关于提高动作难度级别和禁止单人跳跃与双人连跳重复等一系列新规则,由于此前我国三对选手的短节目和自由滑都已编排完成,新规则在此时出台,对我国选手备战都灵冬奥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姚滨表示:“应该说,新规则的出台彻底打乱了我们备战冬奥会的训练计划,现在我们只能来适应新规则的变化。”

  据姚滨介绍,编排工作虽然已初步完成,但仅仅是个大体框架,尤其对照新规则的要求,编排上还需要做很多的修改。姚滨说:“对于新规则,各方的理解都不尽相同,我们也和国际滑联进行了沟通交流,但是关于动作难度的定级,国际滑联内部也存在不少分歧,可能要等到下赛季的世界杯分站赛上才能知道最终的定级分数。现阶段,在保证‘高难度、高质量’的指导思想下,我们只能将训练重点放在步法和旋转的升级上。”

  尽管新冰鞋不是很适应,新编动作也不是很熟练,但队员们在场上的训练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老大”申雪/赵宏博一直做着双人的旋转配合,“老二”庞清/佟健则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新动作,而“老三”张丹在同伴张昊调试冰鞋的空当,一个人反复练习着跳跃动作。姚滨表示:“规则既然已经制定,无法改变,我们就要提高认识,正视这个事实。这么多年都这样过来了,我们从来不寻求天平会倾向我们。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想到所面对的种种困难。没有其他办法,只有迎头赶上。” 李婷 王向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雪新闻 全部赵宏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