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取消女子自行车500米计时赛 江永华表示要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得知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决定后,江永华甚至表示要退役。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新闻点眼

  日前,国际自行车联盟在其执委会上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即北京奥运会将取消男子自行车1公里计时赛和女子自行车500米计时赛这两个项目。由于女子500米计时赛是中国
自行车运动项目中实力最强的项目,也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重点冲金项目,因此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这一决定无疑打乱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争金的计划。

  奥运会传统

  来到中国不再传统

  奥运会本来有一个传统,即奥运会主办国可以增补一个既是自己优势项目且在国际上普及很好的大项。日本的空手道和韩国的跆拳道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进入奥运会的。但机会轮到中国时,该传统因碰上罗格的“瘦身”改革而作废,武术不能借中国主办奥运会之光而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此外,奥运会还有一个传统,就是各国际单项协会在增减奥运会比赛小项时同样要优先考虑主办国的建议。不过,这一传统在国际自行车联盟执委会的决议中也同样失效。

  从小轮车BMX男女越野项目被列入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际自盟便决定将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中取消两个小项。自3月21日收到国际自盟关于取消哪些项目的调查函后,作为北京奥运会主办国自行车主管部门的中国自行车协会随即提出建议和意见,即建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消男子4公里追逐和女子3公里项目。“我们是从自行车项目的发展和比赛的精彩程度这两方面考虑的。”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副主任李年喜表示。

  李年喜还指出,国际奥委会北京协调委员会5月底来京时,作为协调委员会主席的国际自盟主席维尔布鲁根透露了取消男子1公里计时赛和女子500米计时赛的可能性,而中国自协则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但国际自盟6月10日还是作出了取消以上两个项目的决定。李年喜强调,从项目的精彩性和竞争性来看,这一决定对整个自行车项目的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男子1公里计时赛和女子500米计时赛争夺激烈,能体现运动员瞬间的速度,展现运动员挑战身体极限的能力,相当于田径项目中的百米大赛,观赏性和竞争性很强。”

  李年喜透露,对此,国际自盟至今还没有说明理由。实际上,在国际自盟这次执委会召开前,除了中国自协外,亚洲其他各国在参加亚洲自盟会议时也达成一致,并联合向国际自盟提议不要取消男、女两项计时赛。而欧美不少国家的自行车协会以及澳大利亚自协也同样都在为挽救男、女两项计时赛努力,但仍然无功而返。据李年喜猜测,因为这个两项是在瞬间决定胜负,国际自盟的目的可能是要减低比赛的偶然性。

  为了赞助商

  国际自盟只好割舍

  由于在罗格的奥运会“瘦身”计划中规定,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总数不能增加。因此,从表面上看,为了给小轮车BMX男女越野项目腾出位置,国际自盟只好取消男子1公里和女子500米计时赛两个项目。但自行车比赛项目进入奥运会已经多年,国际自盟为什么一定要取消两个老项目而让新兴起的项目进入奥运会呢?

  李年喜透露,这是国际自盟向其赞助商妥协的结果。“自行车项目虽然在欧洲国家很普及,但其市场形势却不容乐观。而小轮车项目深受各国青少年喜爱,这让商家们看到巨大的商机,因此国际自盟的主要赞助商就向国际自盟发难,要求将小轮车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为了巨大的商业赞助,国际自盟藉着国际奥委会的改革时机顺利将小轮车的两个项目“推”进了奥运会,因此也就只能牺牲自行车原有的两个项目了。

  北京奥运会

  中国队新人担子重

  在国际自盟作出决定后,除了中国自行车协会和澳大利亚自行车协会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太多的反应,因为这对他们的夺金目标影响不大。而中国自行车在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短距离项目尤其是女子500米计时赛是中国队2008年奥运会的冲金重点,因此国际自联这一决定极大地影响了中国队的备战计划,而中国自行车队选手江永华甚至表示要退役。

  尽管如此,作为国际自盟的成员,中国自协必须接受这一决定。李年喜指出,中国自协目前应该调整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思路,尽快将潜优势项目转化为优势项目,确定新的冲金点。女子短距离取消了500米计时赛,但还保有争先赛项目,“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拥有6~7个具备实力的选手,其中最突出的是正在瑞士国际自盟世培中心训练的小将郭爽。”李年喜表示,郭爽在瑞士主攻的就是争先赛。

  至于中国自行车项目的两位标志性人物江永华和姜翠华,虽说她们在主攻500米计时赛时也兼争先赛,但在争先赛上花费的时间不多。李年喜强调,争先赛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要求远远高于500米计时赛,“计时赛只要求运动员发力起动后低头猛蹬,基本不用考虑战术。而争先赛要求运动员必须有技术、战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由此看来,江永华和姜翠华要转项的难度并不小,毕竟两人的年龄都不小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冲金的担子恐怕将落到新人的肩上,而作为2002年场地世青赛争先赛冠军的郭爽便是当中的重点。另外,在女子记分赛、女子3公里和女子山地车等潜优势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如李年喜所说:“如果这几年对这些项目训练得当的话,中国队也不是没有可能夺取奖牌的。”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