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峰回路转乒协开绿灯 辽女乒赴日比赛“陶瓷娃”做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4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周松)早在一个月前,辽宁女乒俱乐部就曾经有意在日本安排一次乒超联赛,但由于当时的条件还不成熟,这一设想最终被放弃。但辽宁本钢俱乐部总经理石峰昨天告诉记者,“辽宁女乒临时‘安家’日本这一计划成功的几率已在80%以上!”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一曾被放弃的计划重获希望呢?据悉,除了中国乒协的大力支持外,辽宁女乒的日本小将“瓷娃娃”福原爱是这个计划得以实施的关键人物。

  峰回路转 中国乒协开绿灯

  本赛季,辽宁女乒在主场运作上又开创了乒超历史的先河,那就是“不在一棵树上吊死”,以往球队主场一旦确立就不改变的传统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运动战”,哪里的球市和市场成熟,辽宁女乒就将主场搬到哪里。

  用俱乐部高层的话说就是:“一个地区的市场含量是有限的,就像辽宁地区,经济发展还处于上升阶段,对于容纳一支乒超球队来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俱乐部的商业运作也受到一定的局限,而采取轮换主场的方式,不仅让俱乐部在商业运作上有了更大的空间,各地球迷也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世界顶尖球员的风采,尤其是我们辽宁俱乐部,队中的王楠、郭跃都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而日本小将福原爱在中国也有相当一批球迷,这些都是我们轮换主场的有力保证!”

  一个月前,辽宁俱乐部就有意向在日本做一次“跨国乒超”,但是由于当时与日本方面的商业洽谈存在一些问题,另外俱乐部对于中国乒协是否支持这一计划也是心里没底,因此这一计划也就“流产”了。但是俱乐部对于这一设想始终没有放弃,日前他们试探性地向中国乒协提交这一计划,没想到中国乒协对这一提议十分赞成,不仅不反对,而且还答应给予支持。

  日期确定 8月20日赴日比赛

  记者昨日从辽宁俱乐部总经理石峰处得知,球队计划在8月20日于日本进行比赛,估计届时的对手将是河南女乒。

  作为在国内乒超俱乐部中商业运作十分成功的辽宁女乒来说,赴日本比赛的费用尽管要大大超出国内比赛的开支,但基本还不成问题,但对于河南女乒来说,球员工资和训练都成问题的他们无论如何也承担不起这些费用,因此辽宁俱乐部为了促成这一计划,不得不为河南女乒的日本之行全程“埋单”。

  对于这个似乎有些“赔本赚吆喝”的举措,辽宁本钢俱乐部方面认为还是很值得,“虽然我们这次会破费一些,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的付出还是很值得的,如果计划成功,俱乐部不仅在商业运作上会有不小的收获,另外这也是扩大辽宁女乒俱乐部的知名度,乃至扩大中国乒超联赛的影响都是很好的机会!”

  计划成行 “瓷娃娃”功不可没

  到中国来打乒超的国外好手近年来人数越来越多,但还没听说哪个俱乐部要在外援的所在国家安排比赛,因为对于那些国外好手来说,到中国打比赛一来可以得到更多与中国好手交流的机会,从而提高自己的实力,二来在经济收入上也有不错的回报。

  但对于福原爱来说,以她的实力在中国乒超联赛中基本没有位置,想获得锻炼机会只有另辟蹊径。由于她在日本极高的人气以及商业号召力,福原爱获得了加盟辽宁本钢俱乐部的机会,但是由于实力与同年龄的中国选手都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开始的两年中只能在乙级联赛中摔打。但由于乙级联赛的比赛质量不高、组织也有些混乱,导致受关注程度不高,福原爱本人感觉继续下去没有希望。

  为获得乒超资格,福原爱的父亲兼经纪人在日本为福原爱拉来大批商业赞助,以此作为福原爱获得乒超席位的“敲门砖”,而辽宁俱乐部也是看在“瓷娃娃”背后巨大商机的面子上才为她在球队中留下一个位置。

  尽管最终福原爱终于得偿所愿打上了乒超,但是她背后的日本赞助商却渐渐发现有些吃亏,商家期待的宣传效果无法达到。为此,日本赞助商开始积极运作“引乒入日”的计划,辽宁女乒此次日本之行,背后的真正“埋单者”其实也是日本方面。

  对于这次计划,日本乒协也给予很大支持,因为他们也想借这个机会扩大乒乓球在日本的影响,进而吸引更多的选手投身到乒乓球运动中来。对于乒乓球这块奥运会上的“大蛋糕”,日本人觊觎已久,如今他们就是为日后的“分糕计划”打基础。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