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否认飞人有缺陷 "翔曲线"暗含破纪录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9 南方体育

  “今年夏天,肯定会有人在比赛中跑出快于12秒91的成绩。”阿兰-约翰逊在俄勒冈的比赛结束后说。一周后的锐步挑战赛上,被约翰逊“寄予厚望”的刘翔只跑出了13秒11,但约翰逊本人13秒03的成绩又让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提高了0.03秒。12秒91,这个12年前由科林-杰克逊创造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将会被谁打破?孙海平教练认为技术已经没有缺陷的刘翔“破纪录,有难度,也有可能。”

  “翔曲线”走向整体上扬

  从今年的室外赛季开始至今,刘翔的成绩曲线总体上呈现向上发展的趋势,这与去年备战奥运前的情形十分雷同。今年室外赛季开赛后,刘翔先是在宜春跑了个13秒59,然后到中山站一下子将成绩提高到了13秒23。两周后的大阪之行,他轻松地跑出13秒12的成绩并创下自己的第一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已经基本达到了去年7月1日在罗马跑出的13秒11的水平,但从时间上来看竟提早了将近两个月。两个月后的俄勒冈,刘翔以13秒06的成绩干掉了一群美国选手。这个成绩在去年出现过两次:一次是5月8日在日本大阪战胜阿兰-约翰逊的比赛上,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刘翔一直在压状态;还有一次则出现在出征雅典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上,8月1日天津的全国比赛。很显然,今年这个高峰状态的出现又比去年早了一个半月。

  尽管此站负于两名美国选手,但孙海平坚持认为飞人目前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出征奥运会前的水平了。如果按照这种上升趋势推算,大约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左右,也就是在黄金联赛的前几站上,刘翔就有希望将自己提升到雅典奥运会上跑出12秒91时的状态。所以在此后一个月左右举行的芬兰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拼尽全力的刘翔要想突破12秒91,创造属于自己的新世界纪录,是完全有可能的。

  破纪录:刘翔年龄有优势

  “比赛就是一种竞争的精神。”阿兰-约翰逊说,“每个人都觉得他们有机会赢,每个人都将在比赛中竭尽全力。”从拥有世界纪录的中国人刘翔,到美国人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多米尼克·阿诺德,再到法国新秀拉德吉-杜库雷,以及拉脱维亚选手奥利加斯和古巴老将加西亚,其中五人跑进过13秒10,特拉梅尔:13秒09,杜库雷:13秒06,阿诺德:13秒05,而刘翔和约翰逊两人更是突破过13秒大关的绝对高手。

  对于刘翔来说,时间给了他很大的发展空间。一般跨栏运动员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都是出现在25岁左右,阿兰-约翰逊就是在25岁时夺取奥运会金牌的。而22岁的刘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身体素质和肌肉力量都在提升,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刘翔的竞技水平势必将不断走向新的高度。

  “刘翔是完美的”

  “破世界纪录目前看来还有点难度,今年因为各方面的干扰因素,刘翔的训练负荷没到量,状态也就略逊于去年,但也不是没有可能的。”纽约比赛失利后,孙海平当晚即看了几十遍比赛录像,对爱徒作出了一项全面的分析。“人们普遍担心的是刘翔的起跑问题,但我看来,刘翔的起跑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赛前就觉得,发令裁判在为前几个项目发令时都比较慢,所以我们决定第一枪先压枪跑跑看,掌握一下起跑的速度。压准了就最好,压不到还有第二枪,因此他的第一次抢跑是尝试性的。”

  第二次起跑,外界普遍认为刘翔受到第一次抢跑的影响,起跑慢了,但孙海平却不认同。“我倒觉得起跑不错,甚至比阿兰-约翰逊还快点。其实这次失利的关键是在起跑后的前八步,也就是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间的那段距离。毕竟是年轻人,碰到老对手就特别想跑好。也许有点心急,他起跑时用力过猛了,身体重心压得很低,前八步相对平时就跑得比较短了。所以跑到第一个栏前,身体离栏架距离远了点,因此过栏后摆动腿踢到栏架了。第一个栏不好影响好几步,第二、第三栏他都在调整,第三栏身体都向左偏掉了,所以为了稳住身体,就损失了速度,但刘翔的节奏感优势就发挥不出来了,中间段他完全都是靠死力气在追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刘翔的后程依然是极具威胁性的。

  孙海平肯定地表示刘翔现在从起跑、跨栏、后半程加速,到最后冲刺的整个过程的各个技术环节都是近乎完美的。“若不是这次比赛一开始就落后,节奏有点乱的话,节奏感也是刘翔的优势。离黄金联赛还有两周时间,要做的仅仅是加强全程节奏的训练,完善刘翔的全程节奏,也就是‘精加工’,使他的比赛能够一气呵成,完全协调起来。”

  13秒11,刘翔打了今年的第一场败仗,但孙海平仍然认为自己的爱徒是完美的,“今年破世界纪录不是没可能的事。”

  记者严小琰

  相关新闻:

  刘翔点破世界纪录天时地利 直言渴望激烈竞争气氛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