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受挫 源自小将波动老将疲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38 青年体育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转战蒙特勒,像是患上领先恐惧症,小组赛对意大利,今日凌晨决赛对阵巴西,都是在2∶0领先的打好形势下,遭遇逆转,令人惋惜。

  显然,从宁波北仑、大连到瑞士蒙特勒,二十余日的连续作战,中国女排已不在最佳状态。特别是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显露出的是急于求成,进攻特别是4号位的强攻缺少变化,多次被对手拦死,最终受挫蒙特勒,屈居亚军。

  中巴决战,主教练陈忠和仍把新主攻楚金玲排在首发。此前,楚曾流露出厌战的情绪,被陈指导狠狠批了一通。打起精神上阵的楚金玲,十分珍惜难得的比赛机会,在首局比赛中,发挥出自己发球凶狠的特点,并多次强攻奏效,为中国队打开了局面。中国队以25∶18顺利赢得首局。

  雅典奥运会调整了队伍的巴西女排,在补充了多名年轻选手后,平均身高有所提升,攻击力有增无减,主力阵容已经相对稳定。主攻手帕乌拉、杰奎琳/萨萨,副攻手瓦莱斯金哈、法比亚娜,接应马列安妮,二传手卡尔罗和自由人法比成为该队的核心力量。

  第二局,巴西女排新阵容二、四号位拉开强攻以及三号位的拦网和快球,都打得有声有色,比分一直压着中国队。她们的发球也屡屡破坏中国队的一攻,导致中国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中国队依靠打吊结合和几次成功的防反,奋力将比分追赶成14平。此后,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为确保胜局,陈忠和用在雅典表现出色的张平替下新人马蕴雯。擅打乱仗的张平果然出手不凡,发球、快攻连连得分,最终依靠她的一个强力发球,中国队艰难地以26∶24拿下第二局。

  比赛进入第三局后,眼见胜利无望的巴西队,倒显得放松起来,中国队虽重点对其2号位的进攻进行了重点拦防,但她们4号位的强攻却屡屡得分。特别是在中国队多次获得赛点未能得手时,巴西队抓住机会,以32∶30扳回关键的一局。

  陷入低迷状态的中国队,尽管遣出奥运冠军阵容,但在第四局的比赛中,像梦游一般打得毫无章法,以15∶25的大比分“送”了对手一局。

  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决战,对中国女排的体能、心理,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决胜局的比赛,中国女排坚持以我为主,在比分上始终压制着对手。但在11∶8领先之时,她们又是患得患失,进攻不坚决,失误增加,反被巴西队14∶12将比分反超。中国队虽顽强追赶,但最终未能摆脱遭逆转的厄运,巴西女排以20∶18险胜中国队,捧得瑞士杯。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巴西两强的交锋中,两度遭逆转,表明队伍的起伏之大。虽然补充了多名年轻选手,并充实到主力阵容中,但年轻队员波动较大、老将连续征战较为疲劳都使得中国女排的状态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也是女排受挫蒙特勒的主要原因。(只恒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