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人翔遭遇赛季第一败 没有常胜将军热身收获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9:0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文羽报道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纽约艾卡恩体育场进行的一场被美国人称为“世纪大战”的巅峰对决中,男子110米栏“老飞人”阿兰·约翰逊以13.03秒战胜了奥运冠军刘翔,并创造了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刘翔仅以13.11秒屈居第三,另一名美国选手阿诺德以13.05秒获得银牌。

  第一枪:抢跑只是意外

  12日,刘翔与约翰逊的男子110米栏决赛被安排在了最后举行,足见美国人对这场“世纪大战”的重视。

  而赛前也表明了赛事组织者对奥运冠军刘翔的重视。主办方事先提议,让刘翔优先挑选跑道。刘翔定的跑道在5道,而约翰逊则被放在了第6道。

  但等刘翔12日站上跑道,细心的孙海平才发现:刘翔虽仍在约翰逊左边,却被改成了第4道,约翰逊5道。而刘翔的左边,则是另一位110米栏好手阿诺德。这样,刘翔被两位高手夹在其中。当刘翔第一跨“碰栏”时,他的节奏被左右两位高手打乱了。

  不知这次“换道风波”是否对刘翔产生了影响。反正第一枪时,刘翔抢跑了。

  刘翔的抢跑似乎毫无预兆,况且,第一枪抢跑也并非他的风格。“我只想压一压枪,看看能不能运气好,来个快速起跑。老实说,这次抢跑对我第二次起跑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刘翔说。

  事实上,起跑速度过慢,才是造成刘翔失利的主要原因。孙海平说:“由于起跑稍慢,跑出去后他就非常用力,结果摆动腿碰到了第一个栏。刘翔在尤金比赛的起跑反应时为0.158秒,在所有选手中列倒数第三,比奥运会夺冠时的0.139秒慢了0.019秒。这次在纽约,刘翔慢得更多。”

  第一栏:差点学了约翰逊

  第二枪响后,约翰逊很快就处于领先位置,阿诺德紧随其后。而由于糟糕的起跑,刘翔不得不大跨步地往前赶,这也导致他在上第一个栏时出现了偏差,上栏时踢到了栏架,并险些将栏架带倒。

  “今天的问题出在第一栏。我起跑有些慢,心里有些急,跨第一个栏时步子已经不对了,碰到了栏架,同时身体往左侧倒。如果我不调整速度,再跨几个栏后,肯定是摔栏!”刘翔还显得有些后怕。

  为了避免上演约翰逊在奥运会上出现的那一幕。第二个栏后刘翔明显减缓了速度,第三第四个栏刘翔还是在尽量调整,但一旁的约翰逊和阿诺德已经加速了。“中段时,我想稍微稳一下,没想到稳过了头,并影响了最后冲刺。”刘翔还透露,到纽约后,由于比较累,他一直没有进行力量训练,在比赛时腰有点飘,碰到栏架后压不下去。这也是刘翔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5个栏架后,刘翔、约翰逊和阿诺德完全拉开了其他选手。约翰逊节奏感控制得非常好,跨栏和冲刺有力。阿诺德同样凭借身体优势逐渐甩开了刘翔,最后与约翰逊双双刷新了刘翔在上周创造的13.06秒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第一败:没有常胜将军

  这也是刘翔奥运会后参加的正式比赛中,第一场没有拿到冠军的比赛(2月19日上海室内锦标赛抢跑那次除外)。刘翔说:“我不认为自己所有比赛都会赢,因此心情不会受影响。这个曾经没什么不对劲的,毕竟13.11秒也是个人第三好成绩。”

  结束美国之行后,刘翔就要出征黄金联赛和世锦赛。“感觉自己正处于上升阶段,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其实这次美国之行我并没有憋足了劲来拿第一的,事先师父和我定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三。”

  刘翔还强调,经过这些热身赛,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更“成熟”了。“我现在心很平。无论是第一还是倒数第一,都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毕竟这只是一系列热身赛。真正的考验是在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上。”

  刘翔将于14日回京,孙海平表示,回国后将加强刘翔的起跑技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