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城市申奥“竞赛”白热化 城市精神化作申奥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3:02 新闻晨报

  也许,每座城市都有她独特的气质,对于奥运,每座城市也都有各自鲜明的态度。当奥运的五环与某座城市的手掌相连之后,实际上,那座城市的气质和态度就已经成为了奥运的载体。

  悉尼和雅典留给奥运历史的记忆是迥然不同的,我们相信,北京也将在奥林匹克的篇章里书写神奇而特别的一页。那么,2012呢?

  纽约脚步轻快,心情沉重

  “NewYorkersLoveSports”———纽约的申奥宣传语。看上去,美国人试图向世人展示他们的年轻和活力,此外,还有他们对体育运动本质的向往和贴近。

  口号叫得简单而干脆。使人想到一位邻家男孩,穿着背心戴着墨镜在街上慢跑。事实上,纽约似乎也没有必要表现出竭尽全力的姿态———对于这样一座超级大都市而言,只要她愿意,应该可以做得成任何事情。

  然而,好像毕竟还有一些别的什么,令纽约的天空不那么明朗,却又时隐时现,难以捉摸。

  安全问题。是的,就是安全问题。尽管几年来纽约并未再出过什么乱子,但现在一提到纽约,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将其与“9·11”恐怖事件联系起来。即便是最乐观的政治家恐怕也不敢百分之百地预言,极端分子不会在奥运会这样的场合再搞一次突然袭击。

  所以,伴随着轻快脚步和青春活力的,是纽约人沉重的心情。他们渴望人们尽快地遗忘一些事情,偏偏人们又无法遗忘。

  巴黎很潇洒,也很在乎

  有人曾经这样评价法国人的生活状态:“如果他不在咖啡馆,那就一定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以前或许可以这样,但现在肯定不行。从决定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那一刻起,巴黎人就知道,生活将不仅仅围绕着咖啡、音乐和玫瑰花而展开,他们必须抓紧时间行动起来,用心,用汗水。

  宣传画的内容传递了巴黎人的一切心情———一个拳击手握拳于胸口,渴望着胜利又坚信着胜利;他身上的汗水意味着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定伴随着辛勤和努力;至于那几道浅浅的伤痕,恐怕则代表了这座城市曾经拥有两次申办失败的纪录。而选择拳击手的形象作为申奥的载体,似乎还暗含了“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的深意。

  巴黎市长德拉诺艾前些天表示,法兰西应该摆出无论胜败都不失尊严的一贯姿态,然而同时,巴黎又表现出比其他任何一座城市都更渴望获得奥运主办权的迫切心情。

  从6月6日的评估报告来看,巴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不过市长德拉诺艾却不敢流露出丝毫轻狂和得意,他说巴黎将努力到最后一分钟。

  香榭丽舍大街旁的咖啡馆仍在飘香,但全世界都看到了巴黎人在乎的眼神。

  伦敦甚至有一点“献媚”

  为了赢得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英国人不得不暂时低下“高贵的头颅”,在某些方面,他们甚至表现得有一点“献媚”。

  在4月份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柏林会议上,伦敦奥申委承诺将对奥运会所有代表队使用英国训练场地提供优惠,并为他们提供免费往返飞机票、每人总共100美元的电话卡、免费乘坐地铁以及餐厅和商店的打折卡等,此外还有一些金钱上的补助。

  这一奥运会申办历史上少见的举措最终却遭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封杀”,后者认为此举存在违反申奥准则和条例的嫌疑。而伦敦奥申委的一名委员在明确了国际奥委会的态度之后焦急地辩解道:“我们并没有想贿赂谁。”

  不管怎样,英国人还是让全世界看到了他们的渴望和诚意。这与以往人们印象中英国人的傲慢形象大相径庭。不仅如此,他们还表现出了相当的“弹性”———伦敦曾经被认为在交通系统问题上存在较大的不足,但只经过了一段不长的时间,伦敦奥申委就交出了一份详尽的交通改善计划,并且在6月6日的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中获得了认可。

  马德里冰火两重天

  6月6日当天,报道称约有50万市民走上街头,支持马德里申奥。共有2000名志愿者在一条主要街道上携手拉起一面长3公里、宽7米、面积2万多平方米、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旗帜,上书“马德里2012”的字样。西班牙人似乎相信,他们的热情能够为他们带来一届奥运会。

  但也就是在6月6日那一天,整个马德里、整个西班牙都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稍后公布的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显示,马德里已经明显落后于巴黎和伦敦,尽管,其中并没有特别具体的评价。

  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埃切贝里亚在评估报告公布后多少有些气急败坏,他公开表示该报告“有失公允”、“令人失望”。不仅是埃切贝里亚,大多数西班牙人都难以接受这样的局面。一名马德里的市民说:“我们有最高昂的热情和最优秀的条件,为什么还拿不到主办权?”

  且不管马德里的硬件是否在五座城市中最为突出,至少,他们在“人和”这一因素上明显占据了领先地位———据统计,有多达91%的市民支持马德里申办奥运会,其民意支持率在五座城市中最高。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坚定地站在了马德里一边。

  莫斯科始终缺少自信

  莫斯科曾经被认为有一定的希望赢得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他们的“奥运河”计划非常独特新颖,那种急欲向全世界展示“新俄罗斯”的愿望也相当强烈。

  但是,也许由于这次的几个对手实力太过强大,莫斯科在度过了最初一段时间的“激情期”之后,明显陷入了某种颓唐。在其他竞争对手都加紧修改计划的同时,俄罗斯人却放慢了脚步。以至于6月6日国际奥委会给予他们的评价是“缺乏一套详细的举办奥运会的计划”,这也是五座城市评估报告中出现的唯一批评意见。

  的确,俄罗斯缺少自信的源泉。动荡的国内局势以及严峻的经济形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拥抱奥运的决心,也许他们在申办过程中的整体表现还算不错,但遗憾的是,偏偏又碰上了强大的对手。

  事实上,6月6日的评估报告几乎彻底宣告了莫斯科的出局。莫斯科奥申委的一名委员表示:“评估团的报告是客观而公正的,现在我们只能冀望发生奇迹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