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死结难解关键时刻手软 三大败因葬送女排冠军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小组赛对阵意大利女排如出一辙,中国女排又是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巴西逆转获胜,唯一不同的是此番失利的厄运始于第四局比赛的溃败。如果只看中巴之战的前两局比赛,几乎没有人认为巴西会最终夺冠。正如解说员洪刚所说,作为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应该不会两次在2-0领先的局面下被对手翻盘。然而巴西女排让这句话变成了现实了。中国女排究竟输在什么地方呢?新人的稚嫩、教练用兵的欠妥和糟糕的一传是中国女排此役失利的三大原因。

  新人稚嫩关键时刻手软

  中国女排在首局比赛中充分发挥了快变的特长,刘亚男的快攻、杨昊的拉开落地开花,即使在弱项拦网上也有不俗的表现。在老将的带领下,本次比赛第二次首发登场的楚金玲也有不俗表现,多次四号位强攻命中。然而在艰难获得第二局比赛胜利之后,中国队在第三局最后阶段的争夺中失败成为了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24平之后中国队曾经获得了几个赛点,但是其中两次都是因为楚金玲的四号位强攻被巴西小将法比亚娜阻挡而未果。平心而论,楚金玲此役表现尚可,尤其是她的发球轮屡屡成为中国队涨分的关键轮次。但是比赛结束后楚金玲必然会受到球迷的指责,因为其被拦的几个球都是在比赛最较劲的时候。楚金玲关键时刻处理球过于草率,一味死打猛扣缺乏技巧,正中巴西女排下怀,毕竟与她隔网而对的是巴西女排身高1米94的副攻小将法比亚娜。身高的劣势、技巧的匮乏使得楚金玲屡屡在关键时刻被拦,不但影响了本队的攻势,也让巴西女排的士气大振、如何学会用脑打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楚金玲今后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教练临场指挥缺少变通

  自从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度夺冠之后,主教练陈忠和一时成为了英雄似的的人物,人们对他交口称赞。每当球队在场上处于不利形势的时候,批评的矛头往往直指队员,很少有人对陈忠和的临场指挥提出异议。至少从本场比赛来看,陈忠和在关键时刻的用人和临场指挥上还是缺少变化。

  陈忠和本场比赛用人的争议主要存在以下三点:一、楚金玲关键时刻屡屡被拦应该却几乎没有给王一梅机会;二、前半段比赛只用张萍替换马蕴雯的发球;三、冯坤在比赛的后半段组织较为混乱陈忠和却没有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或许有人认为造成前两点的原因是在于陈忠和要给小将足够的锻炼机会,第三点则是因为队长冯坤位置重要关键时刻无人可以替换。作为主教练,对队员给予足够的新任是正确的,但是如果超出一定的限度就会变成固执。事实证明,张萍后来替换马蕴雯在一攻和发球上均有不俗表现,中国队进攻组织的混乱冯坤绝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年轻队员频频被拦也与其传球不合理有相当的关系。此外,中国队对巴西女排阵容变化显得适应力极差,尤其是主攻萨萨和接应谢拉上场后巴西进攻大为改善,中国女排却对此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对谢拉的拦网效果远不如盯防马列安妮的成效更大,这点和教练组赛前准备不充分也有一定的关系。

  接飘球能力差死结难解

  中国女排在后两局中进攻的混乱始于接发球的不稳定,尤其是接飘球能力极差。巴西女排的主力队员中除了马列安妮是大力跳发球以外,其余队员都以飘球为主。中国女排在前面的几场比赛中已经暴露了接飘球能力差的弱点,但是本场比赛中表现的更加明显,即使自由人张娜和以接发球技术出众著称的刘亚男等人也接连出现失误。也许是看到飘球对于中国队效果极佳,巴西队有的队员甚至从跳飘改成了原地飘球,决胜局的关键时刻主教练泽-罗伯托甚至用二传马赛尔的一轮飘球换下马列安妮的大力跳发。一传的频频受挫也是中国队本场被逆转的重要原因。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负于巴西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后三局比赛巴西充分发挥了水平,只不过是这种输法让人有点难以接受。希望中国队从中吸取教训,在以后的比赛中改进上述不足。

  (段菲)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