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田亮自传8月面市 书稿内容暂保密定价20-30元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1:06 竞报

  本报记者吕威报道 最近几天,作家出版社八编室主任王宝生老师有点“坐立不安”了。田亮要出自传的事儿,在体育圈内已炒得沸沸扬扬。可作为这本自传的责任编辑,王老师到现在还没看到自传的文稿。上周五,他又去了一趟替田亮“打点”商业事务的某文化公司,可依然没拿到稿子。“田亮可能在收尾吧。这个星期拿到稿子应该没问题。”王老师说。“您知道吗?因为这本自传,您可能也将会被媒体狂轰滥炸。”记者的话刚说完,王老师连连摆手,“我看未必吧。就算自传面世了,也未必卖得火。”

  首次印刷不超过两万本

  因为还没看到田亮自传的文稿,所以,王宝生老师对田亮的文字水平还无法下结论。眼下,田亮正忙于备战十运会,是否因无暇顾及写作而请人代笔呢?

  王老师说:“之前,田亮也说过,这本自传将由他亲自动手写,不会出现田亮口述、某某执笔的情况。写自传也不是难事,而且,关于这本自传的字数,我们之前也讨论过,10万字左右,不是很长。我相信田亮能很轻松地完成这个任务。”

  王老师对这本自传的前景显得不是很乐观,“第一次印刷,印数不会很多。”“具体多少?”对这个问题,王老师没有正面回答,“前不久,我们出过陆毅的自传。第一次印了两万本,后来又加印了一万。田亮自传的印数,肯定不会多于陆毅。”“你为什么能这么肯定地下结论,田亮的名气绝对不会低于陆毅吧。”面对记者的追问,王老师回答:“在给陆毅出自传之前,我们做过市场调查。举个例子,我们以前出过范冰冰的自传,第一次印了5万,后来陆续加印,总计出了近20万本。你看看最近出的刘翔自传,好像没多少人愿意买来看吧?”王老师有了结论,“娱乐明星比体育明星有优势,而且优势很大。”

  书能卖多少,也影响到田亮的稿酬,“我们给田亮的稿费,以现在通行的版税制计算,即稿费与书的发行量挂钩,卖得越多,稿费就越高。”王老师说,“稿费计算问题,田亮还没动手写之前,我们就这么定的。”

  定价在20-30元之间

  在王老师看来,“田亮自传”是别人创造的概念,因为到目前为止,这本自传究竟叫什么名字,还没定下来,但可以肯定地说,书名肯定不会是“田亮自传”。

  对这本书的设计,王老师已经有了一定的想法,“字数在10万左右,图片占全书的三分之一。”对于自传的定价,因为其读者以喜欢体育的青少年为主,考虑到他们的购买能力,王老师表示,出版社和印刷厂等各方面已经商量过,要尽量压低成本,把价格降下来,“可以肯定的是,这本书是平装,不会使用成本较高的精装。综合其他因素,这本书最终的定价肯定不会超过30元,但考虑到成本问题,也绝对不会低于20元,跟其他同类书相比,价格偏低。”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自传面世时间,王老师表示,最快也得在8月份,“3次审读文字,3次校对,这起码要一个月。美编设计,20天左右。印刷,最少得10天。”不过,为了节省时间,自传的封面设计工作可以提前开始。

  那么,谁将第一个看到田亮自传的文字呢?不是王宝生老师,他是二审。同为作家出版社八编室编辑的盖起春老师因为是初审,他将第一个完整地看完田亮自传。他表示:“我们将尽量保持自传的原貌。”

  出自传绝非商业炒作

  作家出版社隶属中国作家协会,以前只是出像贾平凹的《秦腔》这样的纯文学作品。为文体明星出自传,作家出版社是否有商业炒作之嫌?王宝生老师非常肯定地回答:“我们帮田亮出自传,绝对不是为商业炒作。你们看到田亮经常参加这样那样的赛场外活动,也许就忽略他的本质了。起码,他是一位奥运冠军,为国家做过贡献。对这样的人,我们帮他出一本自传,让社会记住他、了解他,弘扬体育精神,未尝不可呢?”

  王老师透露,在决定出自传之前,对选择什么样的出版社,田亮和文化公司讨论过多次。之所以选中作家出版社,主要因为其在出版界内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编校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