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再遭大逆转 巴西死里逃生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0:23 新浪体育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再遭大逆转巴西死里逃生夺冠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05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决赛于北京时间今晚结束,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以2-3惜败巴西女排获得亚军,五局比分为25-18、26-24、30-32、15-25和18-20。此次夺冠也是巴西女排近年来首次获得瑞士精英赛的冠军。意大利女排则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0轻取日本获得第三名。

  此役是奥运会后中巴的首次交锋。巴西女排在调整之后并没有削弱球队的战斗力,年轻一代如马列安妮、帕乌拉、法比亚娜等人的迅速崛起使得巴西女排雄风尤存。巴西的男子化打法和出色的拦网令各队颇感头痛,中国队则在小球串联上稍占上风。能否破坏巴西的一传、加强对重点队员的拦防将是中国队此役能否获胜的关键。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手杨昊楚金玲,副攻手刘亚男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二传手冯坤和自由人张娜。巴西女排首发登场的是主攻手帕乌拉、杰奎琳,副攻手瓦莱斯金哈、法比亚娜,接应马列安妮,二传手卡罗林和自由人法比。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利用楚金玲的发球破坏了巴西队的一传,刘亚男的背飞和周苏红的两次扣球使得中国队以3-0领先。随后中国队主要利用杨昊的强攻和吊球得分,巴西队马列安妮的二、四号位强攻和法比亚娜的快球凌厉,关键时刻杨昊的反击得分使得中国女排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国女排加强了拦网迫使巴西队失误增加,帕乌拉的扣球失误、马蕴雯的拦网、杨昊的调整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8-14,马蕴雯的背飞使得中国队以16-1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杰奎琳进攻频频受阻使得中国队以20-14领先,巴西换上萨萨旨在挽回败局。尽管巴西一度将比分追至18-21,但是周苏红的调整球、杨昊的拦网、冯坤的推攻以及马列安妮的扣球失误使得中国女排连得4分以25-18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巴西状态有所好转,3平之后瓦莱斯金哈的发球、马蕴雯的扣球出界使得巴西以5-3反超,法比亚娜的拦网、冯坤推攻失误和马列安妮发球得分使得巴西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巴西队多次无谓失误使得中国队将比分追至9平,但是她们很快利用萨萨的扣球、杨昊的失误和瓦莱斯金哈的发球再度以13-10超出,中国则加强了对马列安妮的拦网逐渐将比分追平,帕乌拉的扣球使得巴西以16-15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两队争夺极为激烈,比分一直交替上升,中国队主要依靠周苏红、楚金玲等人的吊球涨分,巴西队则依靠替补上场的两名队员萨萨和谢拉的四号位打手出界战术将比分仅仅咬住不放。两队从16平一直战到24平,谢拉的发球失误和张萍的跳发得分才让中国女排以26-24再下一城,从而以2-0领先。

  第三局比赛巴西依旧沿用了上局的阵容,中巴两队的比分始终没有拉开,巴西队谢拉的扣球和法比亚娜的拦网出色,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命中率较高,7平之后冯坤的发球失误让对手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谢拉的失误、刘亚男和杨昊的反击帮助中国队以11-8领先。巴西队很快凭借谢拉的出色表现将比分追平,瓦莱斯金哈的发球失误使得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以16-15领先。随后的比赛异常激烈,两队比分始终交替上升,一直战至24平。中国队虽然几次握有赛点,但是小将楚金玲却没有把握住机会。30平之后谢拉的反攻和杨昊的扣球失误使得巴西女排以32-30艰难扳回一局。

  绝处逢生的巴西队第四局士气大振,3平之后谢拉的扣球、楚金玲和马蕴雯的失误、法比亚娜的调整攻和帕乌拉的扣球连得5分使得巴西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的中国尽管换上了张萍和王一梅依旧毫无起色,过多的扣球失误使得巴西队比分进一步扩大,马赛尔的二次球使得巴西以16-9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再无悬念,巴西队完全进入状态,法比亚娜的发球使巴西以25-15将大比分扳成2平。

  决胜局中国启用了老将张萍,3平之后张萍的背飞和楚金玲的两次反击得分使得中国队以6-3领先。关键时刻杰奎琳受伤下场,尽管如此巴西仍通过加强对张萍的盯防而将比分迫近。关键时刻刘亚男背飞得手帮助中国队以8-6领先交换场地。马列安妮的强攻和拦网、周苏红的失误和谢拉的反击帮助巴西追至12平。尽管巴西一度以14-12领先,杨昊的反击还是使得中国队扳成14平。两队一直战至18平,谢拉的反击和萨萨的探头使得巴西女排以20-18获胜,从而以3-2力克中国夺得冠军。

  在此前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凭借两名主攻手菲奥林和奥拉托尼的出色表现,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兵不血刃地以3-0轻取日本女排获得第三名,三局比分为25-23、25-21和29-27,日本队则获得第四名。

  在波兰和德国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德国女排苦战四局以3-1获胜名列第五,波兰位列第六。

  至此,本次瑞士精英赛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巴西、中国、意大利、日本、德国和波兰分获本次比赛的前六名,小组赛三战皆北的古巴和美国则排名垫底。

  (段菲)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