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径大奖赛宜春站见久违冠军 李凤峰恶梦醒来是早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10 江淮晨报

  在2003年,国内田坛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李凤峰”这个名字的,由于在这一年创造的一系列的好成绩,她一度被认为是复兴中国女子铅球事业的希望。但谁也没有想到,短暂的辉煌过后,李凤峰又突然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就在人们逐渐将她忘记的时候,今年的5月25日,李凤峰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宜春站的比赛中重新崛起,以18米19的成绩夺得久违的冠军。“枯木又逢春”,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凤峰经历了一段悲喜人生。

  辉煌的2003年

  李凤峰自2002年首次突破18米之后便开始了自己的辉煌之路,这一年10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浙江天台站的比赛中,李凤峰以18米39的成绩夺得其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在接下来的2003年,李凤峰更是达到了自己事业的巅峰。2003年6月,在合肥进行的田径特许赛上,李凤峰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到18米96,这是中国女子铅球项目自李梅素、黄志红和隋新梅三老将退役之后出现的少有的好成绩,这一成绩标志着李凤峰开始步入世界级选手的行列。果然,这一年8月在韩国大邱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凤峰以18米55夺得女子铅球冠军;在9月14日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李凤峰以18米39的成绩击败老对手李梅菊夺得冠军,7天之后,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她以18米19的成绩夺得亚军。

  一次错误的选择

  由于其一系列的优秀表现,李凤峰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王平的视野。2003年7月,在参加完亚洲田径锦标赛后,李凤峰便被上调到国家田径队铅球组。国家田径队铅球组在李梅素、黄志红和隋新梅三员老将退役之后,已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急需选择有前途的培养对象来重振中国女子铅球的雄风。安徽选手李凤峰在2003年的表现无疑吸引了国家队教练组的眼球,他们向安徽队承诺,一定将李凤峰培养成突破20米的世界级选手。

  虽然李凤峰在省队的教练丁志年手下训练多年,但由于国家队的综合训练条件优于省队,为了李凤峰的前途,丁志年忍痛割爱将李凤峰亲自送到国家队教练王平手中。本以为这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但谁也没想到,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等待李凤峰的是令她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恶梦般经历。

  在低谷中彷徨

  在刚进国家队那一段时间,李凤峰在王平手下训练还是比较正常的,但是进入冬训之后问题便出现了。据李凤峰回忆,王平以“魔鬼教练”著称,冬训的时候训练量非常大,一度压得李凤峰喘不过气来。另外,在王指导的要求下,李凤峰改练新技术。但一段时间下来,李凤峰不仅没能很好地掌握新技术,而且原来的老技术也忘得差不多了。最关键的是,在大运动量之下,李凤峰的营养跟不上。李凤峰所在的国家集训队设在北体大,没有专门的运动员食堂,因此在为运动员提供营养方面甚至还不如省队。在多种不利因素的内外“夹攻”之下,李凤峰的身心感到非常不适,训练状态急剧下降,一度出现厌倦训练的逆反心理。李凤峰告诉记者:“那一段时间,一见到田径场便想哭。”

  很快便到了大赛频繁的2004年,经历了一个疲倦的冬训之后,李凤峰早已没有了2003年时的心气了。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04年的所有战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大部分成绩都在17米以下,即便有幸参加了奥运会,但仅以16米92的成绩铩羽而归。痛苦是难以言状的,李凤峰陷入了事业乃至人生的最低谷。

  返回省队疗伤

  在奥运会前,李凤峰回到了省队,重新回到丁志年手下训练。与八个月前赴国家队之前充满朝气的李凤峰相比,此时的李凤峰身心俱疲。回到省队后,李凤峰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转氨酶偏高,以为是肝脏出现问题,但进一步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专家经过反复检查后认为,李凤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由于训练量过大,而且营养跟不上,造成了身体的严重亏空。但这对李凤峰还不是最严重的,回到省队后李凤峰依然厌倦训练,害怕下训练场成了她的一大心病。见到这种情况,丁志年教练不急不躁,他给李凤峰放了一个月假,他让李凤峰外出游玩,好好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一个月后,再次回到省队的李凤峰心情豁然开朗,见到训练场也感到格外亲切,她迫不及待地找到丁志年:“我要训练!”

  春天里的复苏

  一切等于从头再来,但又何其难。丁志年告诉记者,他重新指导李凤峰训练的时候,尽管表面上总是安慰她,自己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但其实心里也很着急,因为像李凤峰这种情况的选手在田坛并不少见,也有从此就一蹶不振的。好在李凤峰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反倒激励了丁志年,师徒在再次合作中不断增强了信心:来年一定还有戏!

  天道酬勤,在丁志年的精心调教下,李凤峰身体逐渐恢复的同时,心理状态也渐渐走出了低谷。2005年的春节之前,李凤峰在训练中投出了18米的好成绩,师徒俩惊喜之后便冷静了下来:李凤峰更需要在比赛中重新证明自己。

  2005年的春天很快就到来了,5月14日的重庆站全国田径大奖赛,李凤峰投出了17米92获得亚军;5月22日的宜春站全国田径大奖赛,李凤峰投出了18米19获得冠军。这一铿锵有力的成绩告诉人们:2003年的李凤峰又回来了。

  恶梦醒来是早晨

  恶梦终于过去了,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李凤峰总结自己的经历不禁感慨万千:“我还算是幸运的,终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重新找回了自己。”李凤峰解释说,全运会马上就要到了,能登上全运会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现在完全有希望在全运会上来证明自己;另外,通过这一年多的经历,感到最适合我的教练才是最棒的,在省队重新崛起证明了这一点。

  丁志年也信心十足:“李凤峰刚回省队的时候,我哪敢想全运会啊。现在好了,到时候可以拼一拼了。”丁志年告诉记者,去年奥运会后,国内女子铅球运动员普遍陷入低谷,只有河北名将李梅菊还保持高水平。从目前的情况看,全运会金牌之争基本上就在李梅菊和李凤峰之间进行了。但前者状态大不如前,而李凤峰却一直在向上走。“本月底,李凤峰还要去湖南参加全国锦标赛,你就瞧好吧。”

  ·本报记者 孙哲·

  李凤峰小资料

  性别:女

  生日:1979.1.18

  籍贯:安徽

  身高:1.75米

  体重:100公斤

  最好成绩:18米96

  运动经历:1994年进入安徽省体工队从事专业训练,教练是丁志年;2003年入选国家队,教练是王平。

  主要成绩:

  1999年 第4届城运会女子铅球冠军

  2002年 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暨全国冠军赛女子铅球冠军

  2003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冠军

  2003年 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亚军

  2003年 亚非田径对抗赛女子铅球亚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凤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